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华为助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打造高端园区网络

华为助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打造高端园区网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家科研院所经常承载着国家重大专项以及一些战略性项目,因此为这些项目的核心业务,所构建的网络架构必须在灵活性、可靠性和高性能等方面有更高要求。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9月22日

关键字: 华为 园区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9月22日 综合消息:众所周知,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的建设意义非同一般。多年前,中国在蛋白质科学研究领域已经启动了"重大科技专项"、"973"项目、"863"项目等一批战略性项目,并在"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规划"中将蛋白质研究列为基础研究四大科学研究计划之一。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立足于国家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及相关研究领域雄厚的研究基础和创新实力,未来将成为兼具蛋白质科学研究、技术及成果的转化、集成和应用平台的国家级重要科学研究单元。

未雨绸缪 网络架构先行规划

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在建设初期就对网络架构进行了未雨绸缪的思考,在IT基础建设过程中进行了量身定制地网络规划以及有针对性地建设实施过程,目标是能够轻松担负起中国蛋白质研究以及核心业务运营的重担。

在地理位置上,我们看到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所在的园区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海科路,川杨河以南,毗邻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上海药物所、上海光源等重要院所和科学设施。并且,园区共有5幢楼宇:一幢8层主楼,为数据中心所在地,另有其它四幢分别为5层、5层、3层、3层(动物楼),约1000个信息点。因此,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的园区,对网络架构实现目标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园区网络光纤覆盖学院所有楼宇,万兆到楼层,千兆到桌面;无线全覆盖,为移动终端提供便利的网络接入。同时,骨干网络性能是整个网络良好运行的基础,特别是本中心的高性能计算子网,设计中必须保障网络及设备的高吞吐能力,保证各种信息(数据、图象)的高质量传输,才能使网络不成为业务开展的瓶颈,接入到汇聚、汇聚到核心均采用万兆链路上联。

此外,考虑到中国科技网、上海超算、生命科学院等院所,特别是上海光源等院所未来数据量的增长,传输数据流的爆发性增长,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也对广域网接口与互联方案提出更高更严格的要求。

华为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进入万兆园区时代

由于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园区网的目的意义重大,涉及到的设备众多,中心经过反复考察和验证最后选择了综合实力更强的华为公司来参与园区网项目规划与实施。

按照华为公司的规划,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的园区网采用核心、汇聚、接入的三层网络结构,核心层部署CE12800交换机,确保业务流量的无阻塞转发,汇聚层部署CE6800交换机,接入层部署S5700交换机。这样的设计,让园区网的网络层次更加清晰明了,更加有利于网络的扩展和管理。

同时,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的园区网还要为一些院校的高性能计算系统服务,提供园区内和中国科技网等广域接入对高性能计算中心的快速安全访问,为高性能计算节点提供管理端口。因此,华为公司在园区网的核心层采用高性能数据中心交换机CE12800。因为CE12800采用了严格的主控、交换分离的硬件架构,交换容量最高达64T,可大大提升业务报文的转发效率;业务卡和交换网板采用了全正交架构;在入端口配备了12G的大缓存,业务高峰时可以很好地吸收突发流量。可以说,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的园区网通过CE12800的部署,其网络直接进入万兆时代。

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 三驾齐驱

在实现了中心园区网网络架构,满足了高性能服务的需求之后,华为公司则考虑如何在可靠性和安全性上给园区网以最大的保障。

在规划初期,华为就充分考虑到网络架构的合理性,并且制定出可靠的网络备份策略,同时还要保证网络具有故障自愈的能力。并且,在关键核心节点采用CSS集群交换系统,汇聚和接入采用iStack堆叠技术,链路采用Eth-Trunk技术,这些不仅进一步增强网络的可靠性,并且根据未来业务的增长和变化,网络可以平滑地扩充和升级,最大程度的减少对网络架构和现有设备的调整。

在网络安全方面,需要配置万兆防火墙,日志审计系统、VPN、IDS/IPS等功能和相应设备;整个系统配置统一网管软件。同时部署SSL VPN网关,无线WIFI等丰富的接入方式,在出口直路部署华为业务监控网关,基于先进的深度包检测技术,提供丰富的网络流量可视化能力及多维度的流量精细化管理能力,以帮助客户优化网络、保障关键业务服务质量(QoS),实现基于区别服务的端到端的QOS机制。在网络的出口部署USG5500防火墙,增加对业务互访的安全控制策略,制订统一的网络安全策略,整体考虑网络平台的安全性。保证关键数据不被非法窃取、篡改或泄漏,使数据具有极高的可信性。

经过华为公司上下紧张而有序地规划和实施,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的园区网建设完成后,园区网直接实现了千兆到桌面,万兆到楼宇,网络的灵活,可靠,高性能为其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的圆满上线运行提供了优质的网络环境:第一:实现园区信息办公自动化,特别是保证图像传输,视频,高性能计算中心的业务;安全与其他网络对接共享网络资源,如中国科技网,上海光源,防止外部对内的攻击行为,以及网内重要部分的安全防护。新建的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的园区网也能够充分保障中心未来5至10年的业务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