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企业通信华为:创新ICT 坚持“被集成” 加速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华为:创新ICT 坚持“被集成” 加速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华为于2016年5月召开了“2016华为中国金融峰会”, 继续以“重塑IT,创新金融”为题,遍邀商业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主管信息科技的领导与专家和业界专家约600多人,共同探讨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服务创新之路。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原创】 2016年6月12日

关键字: 华为 金融行业 IC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全球的数字化进程正在日益加深,金融行业也不例外,又由于金融行业的特殊性,其正在经受着转型带来的严峻考验。作为全球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早先就已于3月16日在CeBIT2016大展上以“重塑IT,加速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全球金融峰会,同200多位全球金融客户及行业专家共同探讨数字化对金融机构客户行为、渠道服务、产品创新、业务运营等方方面面的影响以及未来转型契机,可谓是领先一步。

回到我国本土金融行业转型问题上来,华为就此于2016年5月召开了“2016华为中国金融峰会”, 继续以“重塑IT,创新金融”为题,遍邀商业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主管信息科技的领导与专家和业界专家约600多人,共同探讨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服务创新之路。

华为金融

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呈现爆发式增长,随时、随地、随需的金融服务正在成为普通消费者的一致要求。与此同时,传统银行业也凭借创新的信息技术正在经历着服务模式、IT架构上的转型,开始转战虚拟电子空间,以应对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冲击。针对以上问题,华为将发挥自身长处,利用其“New ICT”技术,继续携手客户、合作伙伴,推进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成功。

探索实践,直面行业转型挑战

目前,中国金融行业传统业务正在面临利率市场化加剧竞争、互联网金融冲击、行业监管力度持续加强的挑战,同时,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技术,也正在驱动金融生产系统的IT创新,加速数字化的转型。

促进金融创新的内部驱动力主要有四点。首先银行业务上没有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第二,金融产品创新同质化严重;第三,银行经营风险管理缺乏基于银行本身业务的风险进行量化和管理。第四、银行缺乏对客户不同业务需要的、统一的端到端的方案。加之外部的驱动因素,有三点,一是国家随着经济进入L型,宏观上对银行造成影响;第二利率市场化,使整个银行的息差短期受到很大影响,使没有特色服务的小银行陷入危机;三是互联网金融的资产端、负债端和中间业务方面都对传统银行业发起挑战。以上金融行业创新的驱动力也从一个方面说明了金融行业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华为:创新ICT 坚持“被集成”  加速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金融系统部部长孙冀平在会后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整个金融行业在IT整个架构上的建设和投资会持续的增长和发展,信息技术的建设和发展凸显出重要的地位,IT已经从从传统业务的支撑系统,成为了推动业务发展、促进业务创新的生产系统。相应的,华为未来会持续在金融行业进行高投入,包括组织人员、服务、研发以及产品规划,还有与合作伙伴的联合创新。

华为的目标是联合伙伴协助客户通过将封闭式IT架构向开放平台逐渐转换来“重塑IT”,将华为的创新优势和研发成果,充分应用到转型过程中来,以期“创新金融”,希望凭此成为金融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的首选合作伙伴。

华为金融

做所擅长的事,发挥自身价值

华为在帮助金融用户转型的过程中,通过引入和落实SOA、云计算、大数据、可视化开发等支撑性技术,全面提升IT自主研发能力,并遵循华为现有的五年规划,让工作与客户的需求高度匹配,增强金融行业用户的IT核心竞争力。

具体来说,华为将金融行业分为四大行、股份制银行、地方城商行和农信社,以及保险和证券四大类,初期以聚焦大客户来了解整个金融行业的业务和客户需求,以完善丰富的产品线,同客户和合作伙伴联手面向四大金融行业提供包括金融云、大数据等等专业的解决方案。孙冀平表示:华为在实践中,通过完全适配大客户的需求去实现整个解决方案的不断完善,进一步,适配各种类型客户的发展变化。

华为:创新ICT 坚持“被集成”  加速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金融系统部部长 孙冀平

IT架构转型方面,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金融系统部解决方案销售与MKT部部长张颖慧表示:金融行业用户现有IT架构平台的转型不是一夕就能成就的,封闭平台和开放平台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并存,并一同推动金融行业业务的演进。”同时,华为将提供系列化的超融合设备,以及其他高终端虚拟机的应用,对于有特殊要求的中小客户,也能满足其虚拟化、桌面云等应用需求。

华为金融

在大数据方面,华为将帮助客户重塑数据。张颖慧表示,以前的数据集中在交易层面,没有得到更好的利用,华为将在这个领域帮助银行、保险等客户更充分的利用数据,帮助用户利用数据在营销和风险控制方面创造价值。

华为:创新ICT 坚持“被集成”  加速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金融系统部MKT与解决方案部部长 张颖慧

另外,在渠道领域,华为推行“全渠道”战略,配合银行过程中,进一步扩大到客户的覆盖面。在当天上午,某银行客户分享的数据显示,如今平均每人每天跟银行接触的频率是12.5次,今后将会增加到18次,也就是说传统的网点覆盖多少,都不会达到这个频度,所以像PC端和PAD端,也就是移动端来转型,这个时候华为提出解决方案,包括在展厅也有展示。

正如会上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总裁蔡英华所总结到的:“在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华为为金融机构所带来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完善领先的ICT基础设施、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合作伙伴资源、安全可靠的核心部件。”据悉,华为在全球建设400多个数据中心,其中150多个为云数据中心。在金融领域深耕细作,产品与解决方案,已广泛服务于国内260多家金融机构,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农信社、城商行、保险和证券等机构。

孙冀平补充到:“未来银行IT架构是什么样的,华为会在做好产品基础之上,与金融客户一起去探索和经历。”

坚持被集成,开放合作共同推进金融转型

在适应用户需求的过程中,华为一直以开放的姿态协同合作伙伴,希望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在此过程中,华为聚焦在自身最擅长的基础设施领域,抱着开放的态度,以“被集成”战略为指导思想,与其他合作伙伴相适配,最终为金融行业用户带来利好。

此外,华为也在不断构筑自身的核心价值,包括不断加大研发方面的投入,以及在专利标准方面所做的努力。 孙冀平表示:“整个金融行业发展是非常快的,我们认为整个中国的金融行业发展一定是基于创新的,基于标准规范之上的,我们会逐渐走到世界前列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