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企业通信能源互联网必然成势,华为以新ICT助力

能源互联网必然成势,华为以新ICT助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华为在京举办了主题为“引领新ICT,共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华为电力合作伙伴大会,认为以新ICT技术、和能源电力技术融合发展的能源互联网,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华为致力于做自己擅长的事——ICT,以此同合作伙伴共同谋求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原创】 2016年6月3日

关键字: 华为 电力行业 IC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目前,世界能源面临着资源紧张、效率低下、区域发展不均和环境污染等严峻挑战,“能源互联网”概念应能源面临的挑战而生。那究竟什么是“能源互联网”呢?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是这样描述能源互联网的:“我们将需要创建一个能源互联网,让亿万人能在自己的家中、办公室和工厂里生产绿色可再生能源。多余的能源则可以与他人分享,就像我们现在在网络上分享信息一样。”试想,当能源网像交通网和通信信息网一样实现了全球互连,那么我们将离实现全面化的智慧城市的方向又迈进了一大步。

我国在去年正式确定了《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大纲》,以期建立新的能源利用体系,推动生产、运输、消费和相关政策措施的链式变革。2016年3月30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宣告成立,这是中国在能源领域发起成立的首个国际组织,也标志着全球能源互联网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作为成员单位之一的华为也认为,“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以新ICT技术和能源电力技术融合发展的能源互联网,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诚然,操作支付宝缴纳电费、通过手机控制智能家居等操作的业务驱动、敏捷创新和新生态圈这三个特点都在宣告,我们已经进入了“新ICT”时代。新ICT充分融合了IT与CT技术,能够提供大规模通信、存储和处理能力,并能够作为灵活敏捷的支撑平台,将有效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在华为看来,能源互联网的核心,就是通过对ICT等技术的突破,在消费者、能源企业、电网以及服务企业这四者之间实现“全联接”,来重构能源企业的思维模式,“能源互联网”就是在用“互联网”的思维研究能源网络,华为认为,ICT已经逐渐成为企业的核心生产系统。

华为   能源互联网

践行战略,华为深耕电力行业ICT发展 

5月26日,华为在京举办了主题为“引领新ICT,共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华为电力合作伙伴大会,来自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国家电网及其下属单位、发电集团及其下属单位、参与全球电力市场建设的中国电力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及电力行业系统集成商等业界200多名电力行业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华为企业BG副总裁马悦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在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的指导下,华为愿与能源企业一起,通过创新ICT进行更多有益探索,帮助能源行业改变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实现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伟大愿景。”

华为   能源互联网

会后,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电力业务部部长郭浩,同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电力业务部MKT&解决方案部部长张英梗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就华为中国区在电力行业的行业拓展以及为电力行业所提供的端到端的ICT解决方案和服务做了进一步的阐释。

郭浩表示:华为电力行业业务首先以“引领新ICT”的理念为指导,为客户提供新的ICT架构平台。其次,华为坚持被集成的战略,持续构建阳光和谐开放共赢的生态环境,以期实现和客户以及合作伙伴共赢。第三,华为坚持围绕客户需求,致力于提供一站式的、易于被集成的、差异化的以及基于业务驱动的ICT产品和解决方案,简称为BDII战略。

华为   能源互联网

 

具体来说,华为新ICT战略包括云计算、大数据、SDN、物联网等一系列新技术,华为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灵活、弹性和安全的平台,并与广大合作伙伴,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共赢生态,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华为基于BDII的行动纲领,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企业创新中心,与广大合作伙伴相互配合,紧密围绕客户需求,为更好的服务客户,共建行业解决方案的生态圈。同时,这一点也与华为所坚持的被集成策略相适应,构建阳光、透明、稳定、开放的渠道生态,实现了企业业务渠道收入始终保持在80%以上。

华为   能源互联网

创新技术、组合产品,华为以行动推动能源互联网的完善

在全球能源互联网中,ICT是联接清洁能源、智能电网和特高压电力传送三部分的“神经系统”,让此三部分更有序的运作起来。华为中国企业业务部电力系统部部长郭浩表示:“作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理事成员中唯一的ICT厂商,华为致力于做好自己擅长的事, 在ICT的建设中提供一站式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以此共助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

华为   能源互联网

 左起:华为中国企业 业务部 电力系统部 MKT&解决方案部部长 张英梗

华为中国企业业务部电力系统部部长郭浩

华为中国企业业务部,电力系统部MKT&解决方案部部长张英梗表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总体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阶段,期间各国家地区根据实际的基本情况逐步落实。围绕这项内容,华为已经开展了很多工作。”以通信网为例,在特高压的系统中,实现超长距离的光传输通信,目前有90%以上此类设备是来自于华为;在物联网方面,华为的宽带PLC技术能够提高抄表成功率,目前也正在国家电网以及其他国家上逐步落地实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全场景一站式电力行业ICT解决方案,覆盖包括发电、输电、配电、用电以及调度的全部电力场景,以ICT产品打包的方式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并且有专门的研发团队,剖析电力行业用户的深层需求,匹配以标准化的产品,成就定制化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张英梗补充表示:“未来,华为将通过ICT技术实现包括像超远清洁能源管理、电侧的需求管理等功能,与合作伙伴共同实现全球能源互联网。

华为   能源互联网

据悉,华为深耕电力行业20多年,目前已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服务和交付团队,为客户提供本地7*24小时支持,服务于超过三分之一人口。在中国,华为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发电集团的重要ICT合作伙伴。在海外,华为成功服务全球65个国家160多家电力公司。

坚定信念,华为与合作伙伴共创能源互联网的未来

谈到华为以后的发展,郭浩总结表示:“华为将继续定位于成为能源互联网的最佳ICT解决方案供应商。”未来,华为将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于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提供实现电网智能化、互动化和大电网运行控制的端到端ICT解决方案。

就目前来看,华为2015年在电力行业的业绩同比增长达26%,就此,郭浩表示业绩的增长同华为客户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此外,2015年,华为在IT产品领域取得了较大的突破,特别是在高端存储部分,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同国家电网有20年合作经验的华为,也希望能够继续支撑、协助国家电网下一步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宏伟战略。同时,华为将不断跟进十三五以后包括电改、国务院22号文件和9号文件等政策的变化,协助客户的业务转型。望华为与能源企业一起,通过积极创新ICT,尽快帮助能源行业改变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实现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伟大愿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