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中兴通讯:智慧城市在中国接地气要适应国情

中兴通讯:智慧城市在中国接地气要适应国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1月17日,发改委、商务部等十大部委联合IDG国际数据集团举办的“2014中国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在高交会期间隆重开幕,作为中国最早进军智慧城市领域的知名厂商之一,中兴通讯副总裁徐明应邀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4年11月25日

关键字: 中兴通讯 智慧城市 高交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兴通讯徐明:打造中国特色智慧城市

中兴通讯副总裁徐明发表演讲

随着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智慧城市即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的机遇。为了推动中国智慧城市健康发展,11月17日,发改委、商务部等十大部委联合IDG国际数据集团举办的“2014中国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在高交会期间隆重开幕,作为中国最早进军智慧城市领域的知名厂商之一,中兴通讯副总裁徐明应邀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提出基于中国国情与时代背景,以创新为本,构建中国特色智慧城市的主张。

中国智慧城市的特色化需求

近年来,智慧城市在全球迅速蔓延,已然成为未来全球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更是有409个城市正在建设智慧城市,全面覆盖东、中、西部各个地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规模之大、速度之快,让很多出席高峰论坛的中外嘉宾们表示史无前例、超乎想象,但“信息孤岛”、“千城一貌”、智慧程度不高等也成为建设过程中频发的突出问题。

徐明指出:“智慧城市在中国要接地气,就必须适应中国国情与时代特征”。中国城市发展目前面临着新四化、大政府、大城市和大安全等四大特色化需求,如果不能切实解决这四大需求,智慧城市在中国就不能持久。

具体来说,中国智慧城市的发展首先要满足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等经济发展上的多方需求,这也是全球绝无仅有的;中国智慧城市主要是政府主导,资金来源方面与国外有着很大的不同;中国大城市全球屈指可数的人口密度与规模,导致大堵塞、大污染,公共服务水平亟需改善与提升,意味着城市大数据的多方共享;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科技的广泛运用,信息安全不仅中国需要关注,也将是全球性的问题。

中兴通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经理刘丰在高峰对话中谈到,智慧化的管理与运营是中国特色智慧城市的重要支撑点,技术是手段,创新是根本,需要从前期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产品技术方案整合和交付、以及后期服务和运营全方位考虑,即“创新、整合、开放”,实现“惠民、惠企、惠服务”。

中兴通讯对于中国特色智慧城市的理念与不少现场嘉宾们的观点不谋而合。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单志广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特色智慧城市成败的关键不是要建设新的信息化系统,而是通过数据融合实现信息部门的协同共享、城市的精细化运营管理和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中国住建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张胜雷认为,智慧城市是四化融合的载体,未来试点城市应结合新型城镇化的背景探索中国智慧城市内涵。

中国特色的银川模式

通过几年来的实践和摸索,中兴通讯走出了一条“创新为本、中国特色”智慧城市解决路径,与银川市政府共同打造的银川模式就是践行中国特色智慧城市的典范。

在建设之初,就立足于银川市独特的区域优势与传统文化,从顶层设计入手,全局规划,分三期建设大数据中心、4G城市网、平安城市、智慧交通等10大系统13个子模块,最大限度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全覆盖、跨部门共享,解决提升政府的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成就大政府,同时提高了城市智慧度和惠民度。

构建智慧银川“一云、一网、一图”网络架构,即大数据中心云平台、全城8000G全光网络、城市空间地理GIS系统,实现银川城市的三维全景可视化管理与动态模拟,提高城市管理的前瞻性、主动性、有效性,服务大城市;

在中国特色智慧城市的发展思路上,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促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银川市政府与中兴通讯还合力推进信息化应用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由此衍生新的产业链,促进银川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搭建基于CPS的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和国产化设备保障网络、数据、信息、生态、环境、社会、食品等安全领域的大安全。

最值得一提的是,银川智慧城市项目创新性地引入了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投入、专业公司运营的最新PPP商业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一举解决了建设资金、后期运营等智慧城市建设的多项难题,也让政府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变为监管者,加快向服务型政府转型,从而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满意度,实现了政府、企业、社会的多方共赢。

中国特色必将走出国门

对于国务院和财政部大力倡导的PPP模式,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认为,政府购买服务将成为一个大趋势,尤其是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将会更多采用政府和私营机构共建、共享的PPP模式。

IDC助理副总裁武连峰也认为PPP模式将会是大势所趋,预计到2020年,智慧城市的政府投资占比会下降到20%,市场主体将占到80%左右,而当前政府投资占70%左右。

徐明认为中兴通讯是典型的高新技术、高融资能力的企业,又拥有众多智慧城市建设的成熟经验,在拥有技术、资金、经验三重优势下,对建设中国特色智慧城市有着十足的信心:“智慧城市起源于国外,但必将长成于中国,并走向海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