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SDN/NFV博科:SDN将是必须的经历

博科:SDN将是必须的经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几年,“软件定义”是一个很火的话题,仿佛一夜之间数据中心里IT基础设施都被“软化”了,而在这一过程中,传统的硬件厂商无疑受到了强烈的冲击。近日,笔者有幸与博科运营商首席技术官兼首席科学家David Meyer就SDN和OpenDaylight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4年6月4日

关键字: OpenFlow OpenDaylight 软件定义网络 SDN 博科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传统厂商和网管面对SDN时的转型

VMware这类的基础设施软件厂商借助SDN大举进入网络领域,对于传统的网络设备提供商显然有着不小的冲击,博科也是传统网络厂商中的一员,所以如何面对这种“软件化”的冲击,也是博科所关注的。不过,在其看来这其中蕴藏的不仅仅是挑战,也有新的机遇。

博科:SDN将是必须的经历

博科对SDN的产品与战略部署

“我认为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软件化的更新与发展速度,” David Meyer表示,“在硬件化网络时代,新产品的研发周期是18至24个月,但在软件化的时代,这一周期显然太长了,现在可能要用月甚至周来规划这种更新。 所以,在这个行业中,不管是个人还是公司,都要去适应这种变化的速度。”对于好的一面,他表示将来所遗留的物理系统会越来越少,不过对于传统的网络公司而 言,他们对于硬件与软件的配合以及网络硬件的优化仍然有着自己的优势,而SDN并不能脱离相应的硬件独立存在,甚至某些定制化的硬件还是发挥独有的功效, 所以这可以看作是传统网络硬件厂商,在面对SDN时的一个潜在的机遇。

但是,即使有这样的机遇,David Meyer也坦诚SDN对于传统硬件厂商的改造将是深远的,不过他对于博科的处境非常有信心。“博科作为一个传统的网络公司,现在也有一个专门的软件业务 部门,来应对这种情况,去帮助我们适应当前的变化。所以我们觉得,因为我们有这样一个充足的准备,我不认为我们将受到非常非常大的冲击”,他强调到。

同 样,对于那些成长于传统网络世界的网管员们,他们的角色定位也将改变——如果未来的网络环境是可编程化的,它也将会越来越自动化,包括部署、配置与运营, 那么对于传统时代里的网管员,显然他们也需要面对一个转型的问题,就如同那些传统网络厂商一样。David Meyer对他们寄语到,“从现在开始就学学编程吧”,他表示,未来的网络管理网将偏向于开发——基于SDN的环境进行网络架构的不断优化与编程化控制, 因此编程能力是必备的。“这就相当于你以前是一个马车夫,现在进入汽车时代了,你必须要学会开车一样”,David Meyer比喻到,“所以如果仍然想在这个领域继续工作下去,从现在起就多参加一些技术培训与SDN的社区,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这一建议,也是 David Meyer对于那些准备开始尝试SDN的用户们的建议,“在采用SDN之前,需要深入的去了解、去学习,因此积极的参加到社区中,了解这些SDN软件,尝 试着去使用它们,与有共同兴趣的其他社区成员进行探讨,同时了解我们的一些POC,然后去了解这些应用场景,都将会让用户在实际的操作中更能从容应对。”

那 么在SDN的时代,博科会不会更愿意说自己是一个软件公司呢?面对这个问题,David Meyer微微一笑后表示,“其实在将来,所有的公司都可能更倾向于一种软件类型的公司,这是一种趋势。但是就像我们之前说到的,人们对软件和硬件的需求 是往复变化的。现在我们要求灵活性,可能更多的倾向于软件,如果将来我们注重于这个性能的话,我们可能又像硬件靠,所以这也是一个很难界定的。”

SDN与博科在中国

话 题的最后,落在了中国。SDN在中国的发展可谓是风生水起,而作为重要的SDN参与者,博科与OpenDaylight也肯定有着自己的感受。就在采访的 前一天,全球SDN技术大会在北京举行,包括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中国电信、百度、DCN、H3C、xNet、武汉绿网等七家中国企业正式加入 ONF。至此,ONF中的中国成员已多达19家,成为ONF最重要的组成国度之一。

而OpenDaylight的发展也同样获得了中国重 量 级厂商的强力支持,目前华为、中兴通讯与H3C已经是OpenDaylight的会员,David Meyer也特别提到了华为,“他们对我们的项目非常感兴趣,而他们在这方面也做得非常好,也因此我非常期望在将来能与更多的中国厂商接触与合作。”他同 时指出,作为一个开源项目,OpenDaylight的成功与否与参与其中的人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这些人是否有非常有经验,是否非常感兴趣,对于 OpenDaylight至关重要”,他表强调,“我在中国,看到非常多的人对OpenDaylight非常感兴趣,也非常充满了激情,也因此我们十分相 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合作,能把OpenDaylight做得更好,尤其是在中国的市场!”

对于博科未来的发展战略,David Meyer表示将致力于关注两个方面,一个是数据中心的变革,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层面,当然主体还是围绕网络来展开,第二个就是开放式软件基础架构的发 展,包括OpenDaylight,而NFV也将是博科希望能在全球取得领导地位的一个领域。

采访的时间过得很快,虽然意犹未尽,但必须要保证David Meyer后续的行程,在最后握手致谢时,我问出了最后一个问题——你认为SDN是必须要经历的吗?David Meyer微笑着想了想之后说,“我认为是必须的,为什么不呢?”

我 想这也是对本次采访的一个最精要的总结,如果你已经认同了服务器虚拟化的价值,那么也就不会对数据中心整体的软件定义抱有疑问,现有的问题均会随着技术的 进步而获得最终的解决,这其中也自然包括SDN本身的发展,比如OpenFlow、OpenDayLight以及相关的技术标准。那么是等着对方成年之后 再和TA谈恋爱拼命讨其欢心,还是与其青梅竹马,在这一新兴领域里共同成长呢?这就在于每个人的选择。但在我看来,如果某一趋势已不可避免,尽早的关注与 准备,不会有任何坏处。所以,最后也借用David Meyer的话来说就是——为什么不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