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SDN/NFV博科:SDN将是必须的经历

博科:SDN将是必须的经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几年,“软件定义”是一个很火的话题,仿佛一夜之间数据中心里IT基础设施都被“软化”了,而在这一过程中,传统的硬件厂商无疑受到了强烈的冲击。近日,笔者有幸与博科运营商首席技术官兼首席科学家David Meyer就SDN和OpenDaylight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4年6月4日

关键字: 虚拟化 OpenFlow OpenDaylight 软件定义网络 SDN 博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软件定义网络的本质

在明确了软件定义的根本目的之后,可能仍然会有不少人对于SDN的优势有所困惑,至少它并不像服务器的虚拟化 已经被广为了解,比如说一台服务器能跑多个虚拟机,能让我们做到多台物理服务器的整合。虚拟机可以跨服务器迁移,能让我们获得很好的业务连续性的保证。但SDN明显的好处在哪里呢?

“简单来说,就是让我们的网络能实现更彻底且全面的可编程管理”,David Meyer解释到,“SDN将控制平面与数据平面进行了分离,从而可以让我们更方便地对数据的流量、路径进行管控。SDN也有自己的控制器,它可以让我们 灵活的分配网络上的资源,供我们的用户去使用。在这一点上,和服务器虚拟化是完全不同的。”他进一步表示,“与传统的物理网络相比,网络虚拟化的一个本质不同就在于对整体拓扑环境实现了灵活配置。传统网络上的传输路径对应物理控制器,如果你想去做一个短路径执行的话,那可能要对相应的每一个控制器都要去进行一个特殊的配置以来完成新的布局。但是对于SDN这种网络,其控制层是抽离出来的,可以灵活的调整数据的通道,这种资源的调配,编制一个脚本即可实现。”

那么对于整体的网络架构来讲,SDN又会带来哪些深远的变革呢?我们都知道OSI的7层架构,而SDN就是针对1-3层而言的,但在 David Meyer看来,SDN本身也具备着多层架构,类似于一个虚拟环境下的OSI 1-3层的展现,当然不包括物理连接层。“理论上讲,SDN主要就是针对路由与传输”,David Meyer表示,“未来每个具备SDN能力的设备,比如x86服务器,原则上都可以完成上述的工作,也就相当于网络的控制与交换节点分散了,而这也是 SDN高灵活性的一个体现,”不过David Meyer接着强调,“但是,从全局管理与效率的角度来说,一个集中化的SDN控制器是必须的,它是南北向互联的中枢,许多复杂的、结构型的网络控制与数据规划也都将在此实现。而这也正是OpenDayLight的使命。”

博科:SDN将是必须的经历

OpenDaylight与OpenFlow、NFV的关系

David Meyer目前的身份就是OpenDaylight计划技术指导委员会(TSC)主席,不过OpenDayLight并不是SDN的全部,事实上,这个领域还有一些著名的国际化组织,比如ONF(开放网络基金会),此外还有ETSI的NFV,它们之间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呢?

从分工上讲,如果对 照OSI的7层架构,NFV显然是面向4-7层,SDN而是1-3层,这其中ONF所制定的OpenFlow接口就是一个SDN基础协议,它是1-3层与 4-7层之间的沟通接口,但在SDN在体系中1-3层与4-7层之间有一个控制服务层,负责进行数据层和控制层的配置与协同,因此OpenFlow可以看 作是SDN控制器与基础设施之间的沟通桥梁,而OpenDayLight则是制定SDN控制服务层标准的组织。

“提到ONF,它做了很多事 情,但是有两点是和我们今天的讨论相关的。第一就是OpenFlow,它规定了怎么样去跟控制器去进行交互,这是OpenDaylight和ONF之间的 一个重要的联系。” David Meyer表示,“他们有一个Northbound Interface小组,来建立一些数据模型,以用到SDN控制器,而另一层关系则是Southbound Side,即OpenDayLight如何通过与ONF的合作,来实现对SDN底层,即南向的控制。”,

说到NFV,它与 OpenDayLight之间的关系则有点像后者在一个全局的管理下对前者的“调用”,而这个全局的管理,在David Meyer看来就是OpenStack或类似的角色。“NFV可以说是一个网络功能的虚拟化应用,其实就是在OpenStack和 OpenDaylight之间进行一个交互,三者之间的关系就是OpenStack将请求发给OpenDayLight控制器,由后者调用相应的 NFV。” David Meyer强调,“在未来,这三方将作为一个整体来运用,而这将是的一个重要的趋势。”

如果我们按照这个方向设想下去,就会发现在未来的场景中,网络设备的功能、网络整体的数据和路径控制都是可以在虚拟化环境中实现了,那么这对于未来的IT应用环境意味着什么呢?或者说掌管着1-3层的SDN,又将会为位于其之上的应用赋予怎样的能力呢?

David Meyer表示,如果从第四层来看的话,它负责传输,也就是一种端到端的模式,那么在SDN中,它其实是有一种新的编程模式应用在网络层级上(L3层), 但他强调,“它可以做一个新的划分。但可能不一定是一二三这样堆出来的,也就是说SDN网络环境其实允许产生这样一个新的层级,那么跟传统的是不一样 的。”我们可以理解为,SDN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接管传统OSI架构中的第四层任务,进行相应的控制,而这也是OpenDayLight的一个目标,并 将影响整体的软件定义网络的新层级定义。

假如未来的数据中心充分实现了软件定义,计算、网络与存储均高度可编辑控制,那么对于应用又意味着 什么?是不是可以设想一下,某类应用在设计时就具有垂直化直接控制底层硬件的能力,比如自己构建一个网络模型并控制数据的传输与存储,对于这个猜 想,David Meyer基本认同,但他表示,这种能力并不是服务器虚拟化、SDN或SDS(软件定义存储)直接赋予的,而是由自动编排/协同系统 (Orchestration)来统一管理并协调的。“比如OpenStack就是这样一个系统,它负责调度下面的基础设施资源来为上层的应用服 务”,David Meyer表示,“SDN也必然纳入这样的全局管理体系下才更有作用,而如果一旦成熟,那么用户就可以通过这套Orchestration系统来完成自己 的垂直化编程。”

OpenDaylight的进化与状态

目前SDN各方向上的力量正在有序的发展并前进着,作为SDN控 制与服务框架的主导,OpenDaylight在成立一年多之后,在今年发布了首个版本——Hydrogen,标志着OpenDaylight开始走向真 正的应用。David Meyer对其表达了很高的评价,“如果我的预期目标是100分的话,我可以给Hydrogen打80分。”对于只有一年多历史的计划项目的产 物,David Meyer就能对它打出如此的高分,我总觉得有点不可思议,要知道David Meyer刚才还表示SDN现在仍是一个“婴儿”,对此他表示,“其实Hydrogen是一套组件,我们在此之前已经有很软件,但现在都集成于 Hydrogen中,”对于剩余的20分,他认为更多的是在软件自身的优化与健壮性方面,“从大体的功能性方面,Hydrogen已经做得不错了,但仍然 还有很多改进的地方,这其中有一些功能性方面的东西,但也有很多软件基础架构方面的东西”,David Meyer表示,“比如系统的健壮性,Hydrogen可能会有些问题,此外在资源分配效率方面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而在部署方面也是一个难点,部署的简 易化与自动化,将帮助更多的用户愿意以及更好的使用它。”

也因此,Hydrogen的接班人也已经在路上,“在其(Hydrogen)后的 新版本中,我们会更专注于上述所强调的部分,而重点就是软件的系统架构层面。”但他并没有透露新版的OpenDaylight会在何时发布。但他同时表达 了对于社区发展,以及这个社区对于OpenDaylight的成长重要性的关切。“因为这是一个开源的解决方案,所以社区互动是非常重要的。毕竟 OpenDaylight是一个非常年轻的产品,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研发人员加入这个社区,并产生良好的互动,进而推动OpenDaylight更健康 的发展”,David Meyer说到。

在未来,当SDN成熟时,David Meyer认为它将作为整个大的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存在,就像网络作为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存在于数据中心里一样。而当数据中心逐步被软件定义化之后(这一趋势 已无可避免),SDN的位置也自然就清晰了。而在David Meyer眼中,这一大的生态系统就是软件定义中心与云管理平台,比如OpenStack。“当然,我的意思是不仅仅局限于OpenStack,它可以和 所有的软件、硬件进行交互,而不管是物理的还是虚拟化,这就像现在的Linx或是类似的概念”,David Meyer解释到,“而对于最终的产品形态,也不见得非要是x86服务器,理论讲OpenDaylight对于承载平台并没有物理标准上的限制,这取决于 相应的供应商的具体解决方案。”

而博科运营商首席技术官兼首席科学家,David Meyer也相当清楚博科自身的定位,虽然在软件定义网络方面,VMware推出了NSX,传统的厂商像瞻博(Juniper)与思科也分别推出了自己的 Contrail和ACI,但博科并没有这样的打算,因为OpenDaylight是位于它们之上的层级,博科也将专注于此以及面向运营商的NFV领域。 “你说的这三种技术都可以与OpenDaylight控制器对接,在这个整体的系统中,它们是软件定义网络的解决方案,而OpenDaylight则是一 个平台,博科的战略就是以OpenDaylight为基础做好SDN控制器,并不涉及具体的网络层软件定义解决方案”,David Meyer解释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