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应用交付数据中心“内忧外患” 应用交付能否平复?

数据中心“内忧外患” 应用交付能否平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说数据中心之间的灾害隐患受困于数据中心的部署方式和当前行业的技术条件限制;那么在在数据中心内部满足服务需求所面临的隐患挑战,则源自复杂外部应用环境和多种多样的用户需求特征。

来源:51CTO 2014年6月3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应用交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6月03日 综合消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句千百年来警示统治者的治世名言,对于众多大型企业数据中心来说似乎同样适用。虽然众多企业都拥有经验丰富的数据中心管理者,发生“倾覆”的概率很低,但被日益汹涌的用户“洪流”撞击致伤的概率却很高,且每一次“撞击”的损失都惨重。

据权威数据统计,大型数据中心没发生一次业务中断至少造成50万美元以上的损失。而全球每年每500个大型数据中心就有1个面对严重的宕机事故,有 40%的公司每年需要1天时间进行数据恢复,有7%的公司需要超过1天的时间。另有45%的被调研公司每年花费20万美元提供灾备措施以应对昂贵的业务中 断损失。

面对如此高发、高损失的数据中心灾害,是否有可靠的解决办法呢?近年来,随着应用交付的深入应用,让众多大型企业数据中心看到了保障业务永续、提升品牌价值的希望。

大型数据中心的“灾害”之源

大型企业数据中心的应用价值不言而喻,其所受到的重点照顾和重点保护也毋庸置疑,那么在层层保护之下,为什么数据中心还是会频繁的发生这样那样的事故呢?

对此,太一星晨产品工程师傅羿伟表示,由于数据中心部署难度大、需要处理的数据信息异常庞大复杂、以及各种突发性状况等多种因素,使得“数据中心之间”和“数据中心内部”潜藏着多种“灾害隐患”,甚至可以用“内忧外患”来形容。

在数据中心之间,最初的单一数据中心虽然解决了数据集中的问题,但容易造成数据丢失不可挽回的情况,容易使企业遭受经济损失和名誉损失的双重打击。 之后采用的主备数据中心,虽然解决了数据容易丢失问题,但是资源浪费严重、利用率低、且恢复数据的时间很长,还需要复杂的流量主备机制部署。

为了避免上述弊端,众多企业开始采用双活/多活数据中心部署方式。通过这种方式部署的数据中心应用稳定性、可用性大大增加,但目前还缺乏相对成熟的解决方案,并且部署的难度非常高,也会使数据中心在承载应用服务的时候潜藏不少未知的隐患。

如果说数据中心之间的灾害隐患受困于数据中心的部署方式和当前行业的技术条件限制;那么在在数据中心内部满足服务需求所面临的隐患挑战,则源自复杂外部应用环境和多种多样的用户需求特征。

在数据中心内部,从用户访问到应用服务的这一过程中,制约用户体验的部分主要有两大时间构成:一是网络传输的响应时间,二是业务数据的生成时间。

在网络传输的响应时间内,主要有以下因素影响用户的体验:首先,应用手机的移动用户,在访问应用服务时需要通过窄带传输,那么数据中心如何更好的满 足窄带传输,就是保障用户体验的关键;其次,用户跨运营商访问应用时,由于不同运营商网络之间的传输效率差,也会导致效率低下问题;此外,突发性的网络中 断也常常也会常常发生,严重影响用户的连续性应用需求。

而在业务数据的生成层面,首先受困于服务器自身性能瓶颈,服务器性能较低必然会影响应用服效率;同时,系统内部应用服务优化较差,也会大幅降低服务能力;再加之不可预知的服务器宕机因素,让数据的生成过程潜藏多种隐患。

此外,在数据中心服务用户需求的整个过程,还要全程防范网络安全攻击行为,一旦发生,一旦发生安全问题,造成的灾害影响更大。

数据中心内部面临诸多挑战

数据中心内部面临诸多挑战

傅羿伟指出,数据中心所面对的对这诸多挑战,依靠增设服务器、提升带宽,乃至单纯的采用负载均衡设备等措施,都已经很难全面实现稳定、可靠的应用服务。要想全面彻底的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通过系统化部署应用交付平台。

应用交付如何平复?

那么应用交付到底通过哪些方式来为大型企业数据中心保驾护航呢?傅羿伟表示,保障企业的业务永续的关键,是要让数据中心能够为用户提供稳定通畅的服 务,要杜绝业务中断、宕机等灾害性事故的发生,并且要提升数据中心的服务效率。而通过应用交付的部署,能够为大型企业数据中心提供稳定、高效、高可用性的 全面保障支持,杜绝数据中心的中断损失。

目前,太一星晨T-FORCE应用交付平台,通过采取大流量、高并发,及双活/多活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为企业数据中心打造稳定的业务保障支持。针对“数据中心之间”以及“数据中心内部”所潜藏的各种隐患, T-FORCE应用交付平台都具备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法。

在数据中心外部,针对当前主流的双活/多活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T-Force应用交付平台主要有两大解决方案:一是智能DNS全局负载均衡的解决方案,另一个是IP anycast解决方案。

关于智能DNS解决方案,比如一个广东的客户访问核心应用时会发起一个DNS请求,该请求会通过分服务器转发到应用交付设备上,应用交付设备会根据 不同数据中心之间的探测与评估,找出最适合该用户访问的数据中心,并将该请求DNS解析出的IP地址指向广州的数据中心。如此,便保证了该用户访问时候的 地域就近性,以及网络连通性,有效提升效率。

关于IP anycast解决方案,指的是将所有数据中心的核心业务全部部署在一个IP地址上,通过动态路由的分发和选路来选择最适合用户访问的数据中心。这种方案 对抗击D-DOS攻击有很好的防护效果。当某一个区域遭受D-DOS攻击时,只能影响该区域用户,对其他区域则不受任何影响。

在数据中心内部,常规情况下,针对不同运营商使用不同的客户端的用户所产生的流量,可以智能的分配后台的服务器的群组里面,有助系统提升整体应用效 率和应用性能。当不可预知的服务器宕机事件发生的时,通过内置的健康检查以及负载分担算法重新的将流量引导到正常的服务器上,保证数据中心的业务永续。

针对不定期的用户流量暴增情况,如双十一的电商网购大潮到来时,因瞬时间大量用户会访问核心应用,应用交付平台便可以通过内置的连接复用、压缩缓存等多种优化技术,一方面优化用户的访问流量,一方面降低服务器的整体压力,以保证用户获得最高的应用体验。

而针对不同区域的大量用户跨运营商访问问题,应用交付平台可以通过内部智能的DNS与智能选路功能,保证用户不会跨运营商访问。即电信用户可以通过 电信链路实现访问,而网通来的用户则可以通过网通链路实现访问。当客户采用不同的移动终端来访问数据中心核心应用时,应用交付平台可以通过智能客户端识别 技术,将移动终端的请求分发到移动终端的服务器上,从而保障每一个用户效率体验。

应用交付平台解决跨运营商访问

应用交付平台解决跨运营商访问

由上不难看出,假如各大企业的大型数据中心都通过系统化部署应用交付平台的方式来保障自身的业务永续,不但可以保障企业的服务质量,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而且可以大幅节省因业务中断所造成的财产损失。

据了解,国内建设一座容纳800人的希望小学需要的费用是120万元人民币,一位工薪阶层老人的养老金2000 元人民币。显然,大型企业每一次数据终端所造成50万美元损失,在中国可以建设2.5座可容纳800人的希望小学,也可以提供1500名工薪阶层老人一个 月的养老金。若通过积极有效的措施将这些无故损失的费用节省下来,无疑可以为整个社会做出很多贡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