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杉网络:开放可编程+细粒度控制 将释放SDN真实价值

谈到SDN领域,就不得不先提到OpenFlow,是它敲开了开放网络这扇大门,让很多用户和企业可以更灵活的去构建和管理自己的网络架构,而不用拘泥于网络设备的束缚。可以说OpenFlow功不可没,因为它把SDN最核心的价值释放出来了,这就是网络可编程性。

ZD至顶网网络频道 10月17日 北京报道:谈到SDN领域,我们就不得不先提到OpenFlow,因为是它敲开了开放网络这扇大门,让很多用户和企业可以更灵活的去构建和管理自己的网络架构,而不用拘泥于以往的网络设备的束缚。在这方面可以说OpenFlow功不可没,因为它把SDN最核心的价值释放出来了,这就是网络可编程性。

以往的网络是可配置,但不可编程。可编程就意味着我们自己写的一个程序,能够在网络设备的CPU上运行,正是因为OpenFlow开放了底层协议,才能实现网络的可编程性,让今天的网络灵活性和效率大幅提升。

但不可回避的,SDN也带来了一个比较尴尬的问题,那就是当这些技术和工具摆在你面前时,你突然发现单凭自己的能力很难完成对整个网络架构的搭建和维护。为此,很多网络厂商就开始推出针对SDN的相关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大多都是基于以往硬件设备的功能之上加入SDN相关功能的升级,如使某款交换机支持SDN功能,或SDN控制器可以对自家交换机进行有效管控等等。这样的技术升级式的解决方案,在SDN产业发展初期,的确会更容易部署,也更能被用户所接受。

网络正从硬件走向软件

当SDN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逐渐深入发展之后,我们需要从最初SDN设计理念出发,重新审视这种以硬件为主的SDN发展思路是否仍有利于整个SDN产业的发展。通过平安云的一个例子我们发现,在金融行业中,用户本身基本没有能力自主去开发一套SDN平台,但采用单一设备厂商的SDN方案,又不能更加灵活的部署到多厂商的网络设备中去,所以最后他们找到了云杉网络,利用更为开源的OpenStack工具来构建了自己的金融云平台。

云杉网络:开放可编程+细粒度控制 将释放SDN真实价值

云杉网络 CEO 亓亚烜

而今天的云杉网络,在经历了多年在IDC、云数据中心等领域的摸爬滚打后,通过自身核心技术的不断积累和对SDN产业发展的深入理解,逐渐树立了自己的SDN发展路线,以能够提供纯软件方式的SDN解决方案,而不受任何硬件设备限制的方式在国内网络市场中独树一帜。用云杉网络CEO亓亚烜的话讲,“只有软件蓬勃起来,应用多起来,整个云的市场、云的产业才能繁荣起来,SDN其实就是让网络产业的重心从硬件向软件去转移,这些转变已经在互联网行业发生,今后也会在电信、金融、娱乐行业继续蔓延下去。”

释放SDN的真正价值

如果说SDN带来的第一个好处是开放性,实现了网络的可编程,提高了网络的灵活性。那么,SDN带来的第二个好处就是提高了控制的粒度。对此,亓亚烜表示,“如果作为控制器本身只做一些简单的配置,简单的调度,那其实并没有利用好细粒度。但如果你只做细粒度的控制,但你不具备可编程的开放性,那你还是一个封闭的网络厂家,无法把硬件的价值转移到软件上来,所以要同时做好两件事:第一编程要开放;第二粒度要够细。这才能把SDN的价值真正发挥出来。”

而云杉网络认为,只有真正把握住以上两点价值,才能说自己是一家纯粹的SDN企业。SDN企业要开放,要是一个软件企业,它是要开放的,能够follow这样的标准,这也是目前很多SDN解决方案提供商面临的最大挑战。而云杉网络作为一家真正具备覆盖全行业交付能力的SDN企业,在2016年10月9日宣布完成千万美元B轮融资,由经纬中国领投,北极光和红点跟投,显示了资本市场对已进入实质性商业应用阶段的SDN技术的信心。

网络工程师既是软件工程师

在大数据时代,未来的网络运维也同样需要依靠大数据来完成。亓亚烜表示,“将来你要想把运维做好,首先你得是一个大数据工程师,如果你还在强调会配置某品牌交换机,那你根本不能帮助用户解决虚拟网络中的问题,所以你应该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大数据工程师,去学习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应知识。”

而对于未来工程师在网络中需要部署和运维SDN相关技术时,亓亚烜表示,“当你想要成为一家企业的网络架构师时,你所看到的可能不是业务本身,而是一个云平台,所以你应该充分了解云平台里面的网络到底是怎么设计的,对网络诉求是什么,这时就必须理解业务本身对网络的诉求应该是怎样的,而通过大数据分析才能找到其中对应的业务关系。”

用亓亚烜的话说,SDN的价值就是把网络行业带入了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让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变成了一个云计算,大数据的相关技术人员,所以网络工程师应该变成真正的软件工程师,能够去创造更多的价值,才能把这个产业带活。“这是真正的推动力,不管是大公司的转型,还是小公司的出现,我们应该往这个方向走,通过SDN把网络行业带到云时代,带到大数据时代,不这么转变网络行业是没有前途和希望的。”

坚持走开放性的SDN道路

在SDN发展的几大阵营中,云杉网络始终坚持行进在基于OpenFlow、OpenStack等标准开放性的SDN发展道路上,既跟微软、IBM这样的软件厂商合作,又跟联想、浪潮这样的硬件厂商合作,但又绝不采用封闭式的SDN方案或与相关组织合作。

同时,亓亚烜也表示,“云杉网络今后会把主要精力集中在,网络虚拟化、PaaS,监控这三条产品线的软件层面和控制器层面上,原因是控制器如果没有这三个功能,就不可能在实际业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由于云杉网络的SDN解决方案主要特点就是可以做到对异构网络的虚拟化,因此就要适配包括华为、华三,以及思科等交换机在内的网络结构,很多的状态都需要同步,这就必须采用一种基于标准化和开放式的SDN解决方案,这也是SDN的主要价值所在。”

应该说在开放网络领域,云杉网络是绝对的拥护者。比如我们看到围绕OpenStack、NSX这样的产业圈将来很可能会成为SDN新兴阵营的主要领地,而云杉网络绝对会是其中的主要玩家,我们也非常期待在开放网络这条道路上,云杉网络能够始终坚持SDN设计之初的宗旨与理念,越走越远。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0/17

09: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