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中小型企业依靠云计算专注业务

中小型企业依靠云计算专注业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从Google提出云计算的概念,云计算在中国可谓掀起一场“云”的革命:无论是微软、SAP、IBM等国际知名的软件业巨头,还是Salesforce、乐语、卖买提等国内外软件即服务厂商的先行者,都陆续推出了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产品和服务。微软大中华区总裁梁念坚在前不久召开的2010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上作公开演讲时谈到,发展云计算对中国IT行业以及整个国家的发展非常重要。

作者:it168 来源:it168 2010年12月31日

关键字: 中小企业 云计算 Googl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自从Google提出云计算的概念,云计算在中国可谓掀起一场“云”的革命:无论是微软、SAP、IBM等国际知名的软件业巨头,还是Salesforce、乐语、卖买提等国内外软件即服务厂商的先行者,都陆续推出了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产品和服务。为什么有这么多IT企业都不约而同地进入到云计算系统的开发与应用领域?云计算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应用革命?云计算对中国中小企业的价值在哪里?


  微软大中华区总裁梁念坚在前不久召开的2010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上作公开演讲时谈到,发展云计算对中国IT行业以及整个国家的发展非常重要。


  梁念坚在演讲中表示,云计算可以非常有效的支持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他指出,中国99%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只有17%左右利用互联网,不到5%的企业用ERP,从这个数据来看,我们可以利用云计算,可以帮助中国所有中小企业发展。


  微软将云计算的战略聚焦于中小企业,源于国内中小企业巨大的信息化需求。同样,把目光瞄向中小企业的还有阿里巴巴,阿里巴巴的B2B业务主要是帮助中小企业将产品销往国际和国内市场,在马云的领导下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可以说,谁能够专注于中小企业的需求,并提供及时、有效的产品和服务,那么他就能在中国市场获得先机。无论是在国际,还是国内,中小企业由于其庞大的规模基数,将是云计算技术及其应用的最大的市场。中国的中小企业需要云计算,云计算也需要中小企业进一步实践与发展。


  中小型企业需要专注业务,而不是IT


  传统软件的运营模式使软件开发商获取用户的营销成本高昂、软件研发和用户需求的反馈周期长、套装软件无法实现“持续性研发”,现场性的售后部署、服务成本居高不下,盗版也导致软件商无法获利。以上种种因素导致中小企业的IT市场“有需求,无有效供应”。


  中小型企业的软件服务需求具有其特殊性。中小型的企业不需要太复杂的IT系统,因为系统越复杂,实施越困难。而且,标准化的软件不需要的功能太多,软件的使用成本高。中小企业由于自身缺乏足够的IT人才,也无法对系统进行专业维护和配置,影响使用效率。因此,传统的标准化软件如ERP、HR、CRM等,在世界500强公司是最佳实践,但是应用到中国的中小企业实际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中小型企业需要什么?中小型企业需要专注业务,而不是IT。中小型企业需要将更多的注意力应该集中在核心业务及创新上,与其耗费大量人力来处理不擅长的业务板块,不如交给专业的服务提供商来解决。他们需要“简单”的IT,需要实用的系统,需要配置和选择系统,需要容易使用的软件,而这些恰恰是云计算系统的特点所在,云计算技术的应用能够很好地满足中小企业的实际IT需求。


  云计算对中国中小企业的价值几何?


  云计算对于中国的价值在于技术的进化带来的是服务模式的革命,而不是云计算技术本身。云计算应用的实践与创新案例并不罕见,卖买提就是国内率先使用用计算技术,以SaaS模式为连锁经营企业提供云计算软件服务的代表之一。


  原中国银联与上海付费用系统的首席技术工程师,现卖买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占松林告诉IT168,不管对于软件业还是制造业,云计算都将是一个机会,这个机会并不是简单的业务转型,而是产业链的整合。单独的软件和硬件的利润率越来越低,云计算的出现给了中国的IT企业一个机会,厂商通过云计算技术为企业提供服务,服务于每个企业。


  占松林提到,软件和硬件的生命周期就是三到五年,淘汰很高,因此云计算概念的出现促成了软件业向服务业转型,IT企业不再卖软件,开始卖服务。这意味着中小企业每年只要支付很小一笔服务费,就可以使用到最新的管理软件,不用在乎版本,云计算技术使软件自动更新,用户只需要知道如何应用,并不需要关心软件的后台服务机制。


  占松林也谈到卖买提目前在云计算技术下的商业模式,卖买提帮助连锁经营企业构建网络化的会员营销平台,但是这样的平台服务没有软件作为基础也是不可能的。软件虽然只是一个工具,最终呈献给客户的服务最终有一部分必须是用软件去呈现。卖买提以SaaS模式为连锁经营企业来带高性价比、灵活、安全的会员卡管理、储值卡管理、会员积分管理等IT系统及信息化服务。


  云计算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谈及发展云计算,占松林表示,要发展云计算,中国有机会也有挑战。中国有4200万中小企业,且目前大多数信息化水平很低,因此云计算服务在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但同时,有潜力并不代表市场会自发的实现发展,还需要从改变用户使用习惯和市场规范化两个角度去为这个市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云计算服务需要用户将数据、业务托管或存放在业务提供商的基础设施之中,前提条件就是提供商与用户之间建立一种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从法律角度建立云计算及其他网络业务提供商与用户之间的权责关系;同时在行业监管上,对云服务提供商实行资质认证等有效的行业监管,从制度上和技术手段上规范云服务提供商的资质与行为。中小企业也需要改变以往“眼见为实”的传统观念,实现从购买产品到购买服务的IT系统构建理念的转变。


  中国云计算的发展还面临网络带宽、安全性、标准化等关键问题,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一起进行探讨与合作,从解决云服务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入手,积极推动云服务在中国的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