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视频会议家庭版 “开花易结果难”

视频会议家庭版 “开花易结果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0月6日,思科和谷歌分别推出了各自的消费视频会议系统——Cisco Umi和Google TV,一时间,视频会议的家庭应用称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虽然家庭应用市场潜力巨大,但是市场开发却是阻力重重。

作者:企业网 来源:企业网 2010年11月30日

关键字: 谷歌 思科 视频会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0月6日,思科和谷歌分别推出了各自的消费视频会议系统——Cisco Umi和Google TV,一时间,视频会议的家庭应用称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其实,随着网络环境的日益改善,视频通信已经成为了时下流行的通信方式,从而推动了视频会议市场的红火发展。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充分发掘新兴应用市场已经成为众多厂商的努力方向。家庭应用市场作为潜力巨大的绩优股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的目光。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虽然家庭应用市场潜力巨大,但是市场开发却是阻力重重。就目前的应用层面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1、昂贵的成本成为普及应用的首要阻力

  近年来,虽然由于众多视频会议厂商与运营商的积极抢滩使得视频会议的使用成本有所下降,但是对于其自身不由的昂贵特质,应用投入依然不菲。当前的企业级应用推广中,中小企业市场仍然未能全部打开的原因中,过高的投资成本是首要阻力。

  企业应用讲求以高投资求高回报,而家庭应用则更加注重实际,维持日常生活需求,视频会议的高投入使得部分企业都望而却步,更何况是家庭?就思科推出的家庭版产品,市场售价定位为599美元,月租为25美元,依然超出了普通家庭的接受范围,部分业内专家甚至认为这种过高的家庭式投入将影响市场的固有发展规则。

  2、视频会议的家庭日常实用性无从体现

  视频通信虽然是近来流行的沟通新模式,但是专业性的设备并不是大众使用它的主要途径。以国内市场为例,QQ对于广大的网民来说并不陌生,而它所具有的视频聊天功能更是满足了众多网民的视频通信需求。同样是基于网络,利用免费的聊天工具就可以实现的视频通信功能,如果让用户投资使用,违背人们的消费心理,显然不能成行。

  此外,与企业应用相比,家庭使用视频通信具有很高的随意性,并不需要复杂的辅助功能,因此专业的视频通信工具的众多优势性特点并不能得到很好的展现。

  3、“信息孤岛”使得视频会议的便捷沟通性大打折扣

  视频会议如果想要实现家庭应用普及,就要满足家庭应用交流的无界限性。人们日常生活中交流沟通的随机性很高,而视频会议的应用却有固定的交流圈子,缺乏广泛的兼容性,这就会给实际应用造成巨大的困难。在某种程度可以说,目前的视频会议系统技术还不能满足家庭应用。

  在现实应用中,如果要实现家人朋友的有效沟通,就必须使用同样的视频会议系统,这对于家庭应用显然是不能被接受的。家庭视频会议的推广理念就是便捷的无障碍沟通,当现实无法达到预期,人们使用的热情就会消退殆尽。

  4、当前网络带宽还不能满足专业性视频交流的需求

  随着网络技术的成熟,网络环境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然而这对于网络带宽需求很高的视频会议还是严重不足。在视频应用中,在线视频流被视为带宽流量的“杀手”,因为它可以称之为互联网带宽资源占有的老大。

  相关专业预测,如果视频会议大范围普及,就当前的网络环境而言,在使用高峰期,众多的网络用户的普通网页浏览都将面临巨大的困难。

  结语:

  视频通信代表着先进的信息交流方式,这是不可逆转的潮流。但是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家庭应用的高社会影响性,视频会议家庭应用市场的打开尚需时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