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企业通信思科协作峰会见闻-统一通信归于何方?

思科协作峰会见闻-统一通信归于何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思科在许多“战线”上已经跨出一大步了,这可能是我参加此次协作峰会最大的感触。从此次峰会看来,思科已经完全走出传统的网络和IP电话“窠臼”,取而代之以视频和协作。

作者:企业网 来源:企业网 2010年11月25日

关键字: 谷歌 思科 统一通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一个见证者,我确信思科今年的协作峰会(Collaboration Summit)比去年办得好,当然去年也不错(事实上所有思科的活动都差不到哪里去),但相比今年确有不足,地方太小太偏僻,偏到信息都有点闭塞。今年思科吸取了“教训”,把聚会地点搬到了典雅与时髦并存的亚利桑那凤凰城的比尔特莫尔(Arizona Biltmore in Phoenix)。对我来说,这非常公平,我可以方便地参与这样的盛会了,看来思科对“协作”的理解足够透彻啊,哈哈!

  不说废话了,来谈谈峰会本身吧。虽然只有两天会程,但却有数不清的思想火花在短时间内绽放,包括精彩纷呈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我不是技术专家,不敢越庖代厨,只讲我知道的部分吧。如果你是UCStrategies(一家专注企业统一通信的专业网站)网站的追随者,那么我接下来的话可能要让你失望了。在本次协作峰会上,统一通信(UC)似乎被忽视了,只是偶尔被提及,至于IP电话,“出场”的机会更少了,甚至可以这样说,不管统一通信或IP电话遭遇了多大的“冷漠”,现场也没多少人注意到或觉得奇怪。

  思科在许多“战线”上已经跨出一大步了,这可能是我参加此次协作峰会最大的感触。从此次峰会看来,思科已经完全走出传统的网络和IP电话“窠臼”,取而代之以视频和协作。当思科放下“老本行”网络和IP电话及统一通信不谈,转而青睐这些新领域的时候,我们总能找到很好的促成原因。此次思科协作峰会的视野非常开阔,话题非常开放,兼具深度和前瞻性,连“人性”这样的哲学词汇都成为交流的话题。不过你千万别以为这是不务正业,事实上,我们很多的IT经理人还是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面对各种各样的艰巨挑战,譬如怎样为企业削减移动性通信的开支,怎样处理日益兴起的社交媒体……换句话说,思科协作峰会的视野是超前的,它总能引领未来,这种精神,这种效果,大概就是思科一直在做的事吧。当然,这样的峰会也给了像我这种人更过想想和写作的冲动,就像这篇随笔,哈哈!

  尽管有少数人把这种行为解读成“哗众取宠”,但没关系,市场总要人来引领,未来总要人开路,而思科,似乎也乐于担此“出头鸟”。很难说清楚谁会跟随先行者的步伐,但我认为这就是所谓商业秩序——当你引领潮流的时候,你的商业合作伙伴会追踪你的动向并乐此不彼地跟随你的步伐。思科对协作的见解有很多引领潮流的部分,并且我敢肯定,当这些愿景一一实现的时候,是不缺乏跟随者的,我们也会习惯这种协作的方式。最重要的是,最终,渠道会跟进去销售这些协作方案,企业也会发现对这些方案的需求。

  于我来说,这届协作峰会与其说是一场技术盛会,不如说是一场关于协作愿景的探讨。思科方面也“不负众望”,几位重要高管都出席了大会,包括CTO Padmasree Warrior,刚从微软过来的Debra Chrapaty,以及Marthin De Beer等大牌。当他们谈起协作的时候,始终围绕着四个主题:移动性,视频,虚拟化以及这些行为的社交属性。当然,一些话题自然“逃”不出UC的范畴,但思科在推出协作理念后,UC已经作为协作大旗下的一个部分。诚然,UC是通向协作的一个好方法,但绝非所有——也就是说,协作的内涵和外延要比UC宽阔得多。这大概可以解释为什么UC在本届峰会上备受冷落了吧!

  思科拥有“奢华”的市场推广能力,它能够承担概念推广和市场培育的巨大投入和漫长等待,但一旦推广成功,它的收获是巨大的,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标准和市场规则的制定者。协作似乎也不例外,思科再一次站在高处,我们又成为了活在其中的追随者。当然,或许你比较敏感,说这是霸权主义或垄断行为,这是你的自由,然要是我,我宁愿节省“口水”,换个有意义的话题——譬如说UC的地位。毫无疑问,UC仍然是思科产品线中的一员,但与协作相比已经不再一个档次。我们也会继续探讨UC,关注UCStrategies,但显然,我们有更重要的协作需要去关注和探讨了。

  那么,关于UC的未来,我们该怎么思考和期待呢?还是从本届峰会的一些事实说起吧。

  第一个事实,思科准备在全司上下部署Quad,思科相信社交媒体之于企业的重要性并打算以身作则来证实。在我交谈的思科员工中,每一个人都为此感到兴奋。作为旁观者,观察这件事情的进展和结果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不是吗?

  第二个事实是大会几次三番强调了协作之于人的重要性,而不是主谈技术,这与思科“以人为本”的口号保持了一致。当然,这背后不乏思科从企业自身出发的动机——我们知道,思科正在转型——从一个技术型企业向消费者友好型企业转型。考虑企业协作,我坚定地认为思科的这一方略正确无误——协作是关于人与人如何工作的事,不是技术。基于这一基础,我们不难理解社交网络的重要地位。

  第三,尽管大会讨论很多东西大多还停留在概念阶段,但思科却千方百计找到了有限的真实案例和与会者分享。譬如,他们邀请到了杜克大学的Tony O’Driscoll来谈杜克大学是怎样借助协作实现“改头换面”的。这说明了什么呢?这说明了市场虽年轻,但不代表没有先行者,思科正是在协作这一先进理念“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时候就发现并选中了它。

  第四,协作也离不开工具,那么那些工具适合协作呢?IP电话似乎已不在其中,视频成了“明星”,虚拟化和网真也迎来了桌面时代,并且,在虚拟化的帮助下,视频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像手机一样的标配。

  视频技术不是我的强项,但现场的几个方案展示还是让我着实的惊叹了一把,他们已经把视频带到了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Cius,UMI等产品足够使人眼前一亮。此外,现场还展示了集成的视频方案,包括Pluse,Show and Share以及思科最新的Social Miner里都能见到视频的踪迹,大有VideoEverywhere的气势。

  在本届协作峰会上,Social Miner是一大亮点。使用Social Miner你可以给视频增加语境,并将之与其他信息相连接,在企业社区中分享。再一次说明了社交网络之于企业协作的重要性。当然,要实现这样的愿景,你的拥有相应的网络架构,这自然离不开思科的路由器和交换机——这正是思科“敛财”的主导。思科的目的是通过社交网络增加企业网络流量,从而提升网络产品的销售额——这有点像谷歌,它通过搜索引擎提升网络流量,然后赚取广告费。

  零零碎碎谈了这么多,还是来小结一下笔者在此次思科协作峰会的主要见识吧。我认为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协作日益重要,UC恐被边缘化或改造;

  ·视频的重要地位毋庸置疑,而社交媒体网络也不差,同为协作的中坚力量之一;

  ·协作在人,不在技术,这一点与统一通信倒是很类似,不过比统一通信境界更高,也更让人相信真正与技术“无关”;

  ·思科总是能创造并引领潮流,协作看来也不例外,其它厂商可以免交市场培育费用,但难逃追随者的命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