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企业通信微软统一沟通在中国如何沟通统一?

微软统一沟通在中国如何沟通统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1月24日下午,微软Lync统一沟通平台在北京高调发布。微软Lync一个月前已在美国发布,在中国经过了一段测试,今天发布,12月1日正式商用。还是希望微软在中国能够避免重蹈MSN的覆辙。

作者:通信产业网 来源:通信产业网 2010年11月30日

关键字: 微软 谷歌 统一通信 思科 Avay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1月24日下午,微软Lync统一沟通平台在北京高调发布。Lync继承了即时通讯、在线状态、音频、视频、网络会议和话音功能。通过它,人们可以选择最合适方式进行沟通。在上,它的竞争对手为Cisco、Avaya、IBM;在国内市场,则是正忙于与360打架斗殴,几十个小时后,将由法院分出胜负的腾讯QQ公司。

  微软Lync一个月前已在美国发布,在中国经过了一段测试,今天发布,12月1日正式商用。对于Lync的出现,国内国际媒体给予了较高评价:“取代传统通讯”、“思科是浮云” 、“Avaya、IBM成神马?”。不过,也有怀疑微软Lync能否后来居上,甚至担心微软在中国难以实现沟通的统一。

  首先,“统一中国通讯市场比登天还难。”早在2007年,思科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便声称,思科在同一通讯领域领先于微软三年。经过三年的发展,是不是现在领先了六年?尽管思科野心勃勃,但是和IBM Lotus不差上下,对于国内QQ、MSN、飞信、天翼LIVE等即时通讯工具,一个也没有实现“统一”。微软凭借什么说“我能!”据微软透露,他们已经和腾讯谈过了,基本上可以运行QQ,搞定了腾讯公司,就等于成功了一半,但是,由于和腾讯通有直面竞争关系,所以担心以后会不会发生激烈的冲突。这是微软必须直面的问题。

  其次,软件之间兼容性问题。Lync支持用户所熟悉和常用的应用程序,包括Microsoft Office、Microsoft SharePoint和Microsoft Exchange。跨越PC、电话、浏览器,电话、网络、语音,如果能够很流畅地互通,平台之间必须兼容。类似360和腾讯不兼容现象,在桌面随处可见,除了认为因素之外,标准不统一,是不能兼容的重要原因之一。Lync平台和苹果iphone平台实现了兼容,但是和谷歌的android以及Symbian还没有实现兼容,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兼容?据说基本上要在2011年了。那么,要和办公室类似OA系统等乱七八糟的管理软件兼容,仍然需要很长的时间沟通、摸索,软件升级。

  再次,据说在全球范围内,包括雅诗兰黛、尼康、法国电信等在内的多家跨国企业客户已经在部署Lync 2010,以改变他们的沟通和业务运营方式,同时节约成本。在中国包括中海油已部署了微软的Lync,但是,能够进入中国四大银行,未必就能够进入中国运营商以及诸多信息敏感的国企。譬如,很多国有企业屏蔽QQ,屏蔽MSN,封杀SKPE,那么,一旦视频业务、语音业务遭到了不测,那么很多看似十分理想的沟通,被拒之门外,让原本便捷、高效的沟通工具,成为“摆设”。

  最后,谈到稳定性的问题。谈到微软即时通讯工具,微软无法避免一个敏感而尴尬的话题。这就是MSN为何总是不稳定?总是在不该掉线的时候掉线?有说是因为微软服务器在美国,因此导致不稳定;也有说被某数字公司和QQ暗算了,答案不得而知。总之,MSN中国“水土不服”。Lync情况如何呢?据笔者现场测试,系统稳定,体验性极好,没有出现类似沟通不畅的尴尬。关于这一点,我特别与微软的工程师做了交流,他说这款产品“中国元素”很多,主要是显示头像、个性展示等等。其实,通讯创新不是硬件而是软件,这是比尔·盖茨2007年曾经预见的,Lync的出现,证明了比尔·盖茨的神奇。不过,还是希望微软在中国能够避免重蹈MSN的覆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