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应用交付:把控云时代企业"战略控制点"

应用交付:把控云时代企业"战略控制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以上的应用过程可见,云计算需要保证应用的可用、可靠、安全性,把控企业的战略控制点。要有效解决云平台的应用可用性,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解决存储问题,特别是提供分布式的多级存储结构。

作者:it168 来源:it168 2010年7月8日

关键字: F5 云计算 网络 应用交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们是否已经进入云时代?电信商务领航云平台、网通云、铁通云、阿里云、新浪App Engine开发云平台等等,一个个真实的云平台的出现,意味着我们已经进入云时代。

到底什么才是云计算?往往很多人还是不清楚。原因就在于每个厂家对于云计算的概念都有不同的解释。例如,做服务器的厂商在谈云,存储厂商要云计算,安全厂商也在谈云,但凡跟云扯上点边的都挂上了云名号。那么,我们需要从云计算的"使能"技术谈起,F5等应用交付网络厂商提供的解决方案让用户拥有了覆盖整个基础架构的战略控制点,同时也把控着云时代的企业战略控制点。

云计算如何成为可能

从目前来看,云计算分为IAAS(Infrustructure As A Service),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等几种表现形式。这是应用表现形式,但如果从这些系统的运行模式和技术架构来看,不难发现云计算的核心是资源动态化、管理自动化、计算分布化。

我们借用IBM的"蓝云"计划来说明云计算(cloud computing):这是一种软件和硬件组合产品,让企业用户可以对"云"计算模式进行实验,"云"计算模式使计算不仅仅局限在本地机器或远程Server Farms,通过架构一个分布的、可全球访问的资源结构,使数据中心在类似互联网的环境下运行计算。

我们可以总结出云计算结构的几个主要特点:

一方面,这是一个可全球访问的资源结构,这意味着采用云计算结构的用户将是跨广域网的。另一方面,它具有庞大的计算能力,这就需要大量的应用服务器作为支持。更重要的是,这些应用服务器群一般是分布式部署,通过不同地区的应用服务器群(数据中心)来共同完成业务计算目标。

由此可见,要实现云计算结构,计算能力的集群化、存储能力的集群化、分布化管理、资源虚拟化等技术将是重要的实现手段。以上这些技术,最终的目标就是实现在云平台上的应用,能够高可用、高可靠、高安全地运营。

从云计算的技术实现手段来看,它并不是一个革命性的概念,而是进化的概念。实现云计算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逐步从现有的传统数据中心进化到云计算的架构。

应用是命脉 需要把控战略控制点

云计算的流行,有人说是厂商炒作的概念。当然,炒作成分有之。实际上,对于大量的中小企业,以及大型企业来说,云计算的确是节省成本、提高应用效率的有效措施。像银行这样的大型企业可以构建私有云来实现内部应用的高可用性、高安全性,而中小企业则可以利用公有云,实现应用成本的节省。

例如,在云计算的环境下,如果要部署一个项目,通过自动化管理平台,业务部门只需要提交需要多少资源,比如几个CPU,多少内存,多少存储空间,然后在自动化管理平台上进行简单的配置,就可以迅速的准备好环境。只需要应用软件开发完成,新的业务就可以开始使用。当然,如果应用系统的开发也按照云计算的模式,采用SOA, Web Service等模式进行,那只需要一些二次化定制就可以上线了。

在云平台的实践中,所有的操作都是为了保证企业关键应用的可用性实施。应用是当今企业的命脉,决策制定者必须采取正确的方式(包括创建战略控制点)获得对应用的完全可视性。要实现应用保护、高可用性及性能提高等方面的业务目标,该策略必须确保提供针对用户与应用服务器之间的端到端流量的全面可视性和控制能力。

从以上的应用过程可见,云计算需要保证应用的可用、可靠、安全性,把控企业的战略控制点。

通过应用交付网络,改造数据中心

如何实施有效的云平台,把控企业的应用?

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实施云平台,是需要重新组建一个全新的平台,还是在原来的数据中心的基础上改造呢?

事实上,对于大量的企业可基于现有的数据中心架构实现云计算。

要真正实现云计算,第一步当然要有较强计算能力的应用服务器群,第二步就是解决网络相关问题。我们需要用虚拟化的技术来实现,特别是像F5的立体式的应用交付网络。

为了解决超强计算能力,对应用服务器的集群虚拟化技术,是一种较好的选择。当前常用的方式是服务器应用交付技术,例如采用F5等厂商的本地服务器应用交付技术。通过这种应用层的虚拟化方式,让应用服务器群有效地协调工作,保证强大的计算能力的实现。例如,10台服务器为一组,每2台服务器处理一个应用,如果某个应用资源需求上升,则可以通过前端的分配将这个应用的请求分配到其他几台服务器上。在这个应用的资源需求下降的时候,再恢复原来的运行模式。

此外,超强的云平台肯定是多地的分布式数据中心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解决数据中心的广域网接入问题,以及分布式数据中心的协同工作问题。采用F5等厂商提供的广域网式的全局应用交付技术来解决,是一种比较好的解决办法。

我们举个F5的具体案例:某企业有数个数据接入处理中心,分布在不同的城市,这几个数据中心,一方面起着容灾备份的作用,另一方面起着分担处理能力的作用。全国不同的用户来自不同的城市,又分别来自网通、电信线路。

在这种情况下,首先各个数据中心实现单线或双线接入,再部署F5 BIG-IP GTM设备。F5 BIG-IP GTM具有广域网智能DNS 解析功能,也就是"广域网应用交付机制"。

要有效解决云平台的应用可用性,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解决存储问题,特别是提供分布式的多级存储结构。

针对这个问题,F5等厂商则提出了ARX存储虚拟化的解决方案。此方案是存储领域内用于文件虚拟化的独立管理软件平台。其在行业标准的服务器上运行,为在大型企业中跨多个分布式文件虚拟化系统进行管理的管理策略提供了基础,因而显著简化了部署和操作,减少了错误,并降低了运营成本。

众所周知,企业应用的核心在于数据库,而针对云平台的数据库系统。F5最近又推出了针对数据库的应用交付技术,能让数据库极其可靠地运行。此外,F5还推出专门针对web访问的白名单安全访问机制,这对于云平台的安全推广,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F5 产品管理部高级总监 Jason Needham 说:"要应对这些演进中的挑战,企业需要继续依靠智能应用交付控制器在整个基础架构中提供战略控制点,提升价值,改善管理。F5 解决方案可以为客户提供出色的技术和灵活性,帮助他们根据整体业务目标调整 IT 战略。"

我们经常听到某服务器厂商推云平台,某安全厂商也在倡导云计算,甚至处理器厂商的英特尔在提云。而事实上,当我们真正分析云平台的实施过程中会发现,最能有效推动云计算实施的却是应用交付网络提供商。

最终我们发现,F5作为云计算平台的"使能"技术提供商,使云计算成为可能,把控着企业的关键,把控着企业的战略控制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