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数据中心应用交付天涯到咫尺

数据中心应用交付天涯到咫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人员越来越分散,数据越来越集中,这是几乎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统一的数据中心在此时凸显出来的意义就显得非常独特,业务流程以及办公的信息化发展对应用软架构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作者:ZDNet网络频道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09年9月21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应用交付网络 深信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人员越来越分散,数据越来越集中,这是几乎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统一的数据中心在此时凸显出来的意义就显得非常独特,业务流程以及办公的信息化发展对应用软架构提出了相应的要求。随着诸多应用系统的逐渐上线,软架构的基础网络平台往往又成了业务信息化的瓶颈。

  很多企业IT建设者发现,花费重金购买了业务应用、高品质服务器、UPS不间断电源等等必备品打造了数据中心后,业务部门还是怨声载道,抱怨着系统不好用、抱怨着访问速度缓慢、抱怨着这、抱怨着那,这是几乎所有企业都会遇到的问题。但是,一些企业IT建设者又会发现,其实并不是所有的人对新应用都不感冒,通常最先将应用系统用起来实践到工作中的往往是企业总部的员工,而外地办事处、分公司这类的分支机构的接受速度往往会慢一到两拍,这绝不仅仅是积极性或文件传达的问题,其实这是访问体验有着很大不同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种访问上的问题,很多的企业想了很多的方法希望进行网络的改善。传统的解决方法多种多样:如针对跨运营商访问的问题,一些企业就在总部或数据中心处进行了多条互联网线路的开通,希望能减少跨运营商带来的访问速度问题;针对访问量大,单一服务器性能难以满足的情况,各企业又进行了多台服务器的采购,在各个服务器上进行了应用以及数据的备份,以使服务器的处理速度不再成为影响用户体验的瓶颈。

  这样一来,网络出口的问题解决了,后台的处理能力解决了,好像问题都基本解决了,但实际情况呢?在实际的应用中,在进行了多线路、多服务器的部署后,效果并没能达到预期效果。此时需要的是负载均衡这样的产品功能,它担任了调度者的角色。多线路中,各条线路负载要尽可能的合理分配、从相应运营商进来的访问请求还从相应的网络出口返回,达到解决访问请求速度方面所遇到的链路问题。多服务器中,各服务器之间的性能不一样,那务必做到高性能的服务器处理更多的访问请求,性能低一些的服务器处理的访问请求就相对少一点,但这些访问情况的分配又跟每个服务器中所部署的应用或数据相关,有的数据在日常的业务中比较重要导致访问量较大,有的数据访问量则小的多,此时部署了热门资源的那些服务器需要承受的访问量明显会多的多,甚至超出了最大性能时,就必须要对这些热门数据进行备份,此时对于访问请求的调度就不仅是在4层,而是关系到了7层应用调度。

  深信服科技的AD应用交付产品就充分考虑了这一点,除了提供链路、服务器负载均衡功能外,深信服科技AD应用交付产品还创新性的提供了商业智能分析报表功能,利用此功能企业的IT建设者可以清晰的了解清楚那些数据是热门数据、那些应用访问的量最大、是什么时候访问的、是从哪里访问的等数据信息。根据这些数据信息企业的IT建设者就可以根据这些信息进行自身网络架构、服务器架构,包括应用数据部署的合理调整,使热门数据的备份配置更趋近于合理,甚至于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对核心业务的发布或决策提供相关的依据,进而使IT建设者对核心业务系统的使用、核心业务的运营起到直接的正面的效果。

  但这里存在着一个疑问,这样进行了对线路、服务器的负载均衡,并对数据进行分析以后是不是就是完成了应用交付了呢?很明显,我们可以看到从企业内部应用使用的角度,我们要做的工作远远未完成,通过负载均衡、智能分析等方面的技术,企业的IT建设者都只是完成了从服务到数据中心互联网出口的优化工作,而实际上,数据到达各地的分公司、办事处的路程还有很远,这个遥远的路程传输的广域网,如果不解决广域网对各分支机构访问体验的影响还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

  广域网上的问题多种多样,通过对比我们就可以总结出两大速度的蚕食者:1、丢包;2、延迟,这两点是广域网与局域网最大的区别,针对这两点根本问题的解决方法有两种:第一种,通过购买广域网加速产品解决,如深信服科技的广域网加速产品对国内互联网环境中改善线路环境的效果是比较好的。在丢包高的环境下,深信服科技广域网加速产品凭借独创的FLASH-LINK畅联技术来打幅度的降低丢包率,如一个5%丢包的环境下,在开启了FLAHS-LINK后丢包率可以降低到1%甚至没有丢包,再结合HTP技术对传统TCP的数据包重传及窗口拥塞机制的改良、TCP协议代理技术对网络中延迟的缓解等多种加速技术,使大部分业务应用在广域网上使用所遇到的速度问题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获得了近似于局域网的应用速度;第二种,进行专线铺设,这种方法诚然同样可以避免丢包、延迟的问题,但实际上的成本过高,会造成企业运营的沉重负担。并且在实际应用中发现,随着应用系统越上越多及数据传输的量越来越大,2M或普通带宽的专线往往满足企业快速发展对信息量的要求,在专线拥塞的情况出现后,也同样会造成大量的丢包以及高延迟,而此时深信服科技广域网加速整可以解决这类问题,凭借基于码流特征的重复数据削减技术可以使专线内的大量重复数据得到削减,在将重复数据削减后,在用LZO全流量压缩技术进一步减少数据大小,从而最大限度的降低传输同样数据所占用的带宽空间,提升专线的带宽利用率,也进一步保障了数据中心应用、数据的访问速度。

  作为企业内部信息建设的重要目标,数据中心的建设给各企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好处,但数据中心的所存储的所有数据、应用都是真正应用起来才能体现价值,在这方面如何将数据中心应用交付到每个内部员工就显得如此重要,相信在后续的信息化建设中会出现更多的保障应用成功交付的方法,前沿网络厂商深信服科技也会在已有技术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为企业提供更完善的应用交付解决方案,使企业数据中心完成从天涯到咫尺的转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