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应用交付背后的故事:F5应用交付控制器突破一万台

背后的故事:F5应用交付控制器突破一万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在应用交付网络的倡导者F5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笔者偶闻F5的应用交付控制器产品在中国市场即将突破10000台。笔者第一感觉,“平淡无奇”,明显与应用交付概念的如火如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作者:陈毅东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09年9月21日

关键字: F5 应用交付网络 数据中心 云计算 AD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传统的交换机或路由器产品,万级这个数量真的可以忽略不计,百万、千万的累计出货量早就已是过去时,拿高端路由产品的领导厂商Juniper来讲,其2008上市的EX系列交换机产品目前的出货量已经超过百万端口。而对于这几年火爆的应用交付市场,设备商的具体产品出货量,却鲜有提及。近日,在应用交付网络的倡导者F5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笔者偶闻F5的应用交付控制器产品在中国市场即将突破10000台。笔者第一感觉,“平淡无奇”,明显与应用交付概念的如火如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相信与笔者有相同感受的不再少数,但当F5中国区总经理张毅强先生用充满自信的语气提到,“应用交付产品今天在电信和金融的爆炸性增长,还没有完全开始,企业级市场和政府行业更远远的还没有普及,所以应用交付仍然处于爆炸性的增长期”。笔者依然疑惑。

“大家不要盯住10000台这个数量,把目光转向应用端,目前中国的互联网用户3亿多已居世界第一,有多少的用户在通过WEB 2.0的应用形式观看视频?有多少用户通过电子商务网站购物?有多少企业通过网络连接到遍布全球的数据中心获取信息?”张毅强先生的反问,令笔者哑言。显然笔者忽略了10000台背后所支撑的用户群体、用户感受,忽略了F5一直精心培育的应用交付市场所付出的心血,忽略了F5对未来应用交付市场、即将到来的云计算落地、数据中心演变的前瞻性定位。相信F5对上面的反问,已经心里有数。于是也就有了后面更加精彩的故事。

从坐稳负载均衡市场第一把交椅到应用交付网络的倡导者,从进入中国市场的默默无闻到如今的高端行业市场的处处开花,F5经历了不少故事,赢得了许多成绩。在不经意的言语间F5中国区销售总监柯文提到了刚进入中国市场不久,与张毅强两人上门向客户介绍F5的负载均衡产品打单的经历,“我们的带宽都没有用足”,“什么是负载均衡”等等被拒之千里之外的尴尬经历。两人随后的相视一笑,艰辛似过眼烟云。

而从2003年之后,众多的企业和行业客户开始意识到,“为网络而网络,为应用而应用”所带来的弊病,网络带宽的不断增长,网络设备的不断采购,并不是企业最好的解决之道,底层架构为上层应用服务的需求更加清晰起来。F5销售总监柯文为笔者详细描述了应用交付市场成长的源动力。

柯文表示,“传统网络无法适应今天的应用,传统网络由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定位在连接能力,应用定位在业务逻辑上,比如ERP、财务系统等,网络和应用上以前是两张皮。网络管理人员只管网络承载和传输,应用只管是否能完成业务。那么在网络平台相对成熟,应用很少的情况下,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但是随着网络架构承载的应用逐渐增多,问题也随之而来。所以传统的做企业财务系统,只要把系统放到网络架构上就可以了。但是在(商业智能)BI等应用框架就需要底层架构更多的支撑,意味着将给企业的应用和基础架构带来更多的困扰。”

困扰究竟在哪里呢?首先是安全,当企业需要把应用放在任何人都看的到的地方(互联网),不再局限于传统封闭的局域网,那么应用任何人都能够看到,所以漏洞也随之显现。另外是扩展的成本,如果在很小的范围内速度不会有太多压力,但通过互联网连接,问题也随之而来。

针对这些困扰,F5所倡导的应用交付网络概念就出现了,柯文解释道,“传统的解决办法是网络增加更多设备,带宽不够了,就增加设备不断扩张网络的承载能力,于是网络从百兆,千兆,到万兆,带宽不断提升,显然应用问题依然存在,不限制的扩大带宽并不是目前状况下有效的解决方案。同时,应用层面也需要不断投入更多的财力、物力、人力去抓应用。而这时,企业往往忽视了业务逻辑该如何更好的实现,所以当网络和应用都各自想办法去解决自身问题的时候,就出现了介于网络和应用之间的专门解决安全、优化、速度、可用性等问题的应用交付网络(ADN),简单来说就是如何让应用在网络上运行的更好。”

于是客户从F5那里知道了应用交付,应用交付所能解决的问题,应用交付该如何落地。于是在网络和应用间多了一座桥梁,也多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专著于网络优化,应用安全、网络加速,应用虚拟化或综合解决方案的厂商,不同的是F5走在了前头,将自身的位置定在了高可用、安全、快速。

应用交付市场进入战国时代,主角有初出茅庐的后生小辈,也不乏稳坐江山的江湖大佬。正如,张毅强所言,“F5不是网络市场的霸主,也不是安全市场的佼佼者,当面对思科、Juniper等巨头切入应用交付市场的时候,面对思杰、Radware等以自身技术特质厉兵秣马的时候,F5以清晰的技术前瞻洞察力、对用户感受的深刻理解、综合的解决方案能力,逐步做大做强,2006年之前专注建立成功案例,2006到今在垂直行业进行大规模支持和部署,一路走来在电信、金融、大型企业、政府行业高端市场处处开花。”

F5会对自身取得的成绩自豪,但更对在用户心中获得认可欣喜。一直伴随F5中国成长的中国区技术总监吴静涛,执着于F5应用交付技术领先性的他,把F5逐渐强大的成绩归于F5的技术理念和前瞻性,以及独一无二的应用级操作平台TMOS,吴静涛坦露,“F5的TMOS平台是为应用而生的,也曾有基础架构厂商试图将上层应用功能融入到基础操作系统中去,但显然并不理想,但F5的TMOS依然在不断完善,得到众多用户的认可。”

正如吴静涛所言,F5没有沉迷于自身平台的优越性,对技术趋势的理解总是先人一步,从负载均衡到应用交付到目前的企业数据中心,和未来如何解决超级数据中心云计算落地、容灾、外包、节能问题,F5总是在不断转变。

吴静涛解释道,“数据中心从早期的核心交换机,汇聚交换机,接入交换机,服务器。如果数据中心想扩展,接入交换机可扩展,汇聚交换机也可扩展,数据中心即可扩展,这是当年数据中心的概念,而那时F5配合的是把负载均衡设备连接在汇聚交换机上,甚至将设备旁路在核心交换机上。以VLAN的方式,把一个设备能够切出来给几十个客户或不同应用的客户使用,负载均衡的概念开始了。”

拿电信数据中心的演变来说,当电信数据中心为用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的时候,对于F5来说,单纯的负载均衡增值明显单薄,敏锐的F5开始推出很多的优化功能,针对流量分析、带宽分配、安全、网络集成等等,而这些功能的实现则由安全、高可用、快速理念下的众多技术来支撑。随着电信数据中心的发展,企业应用需求的不断变化,F5的应用交付概念也逐步成型,并契合了电信数据中心向企业数据中心演变的时机,这一时期被许多用户提及的BIG-IP V9即是F5应用交付概念的具体表现之一。

当企业更加强调业务逻辑的重要性的时候,云计算来了,企业和用户可以将基础架构+应用平台统统抛开,可以实现吗?F5坚信,吴静涛坚信。当他娓娓道来,云的动态按需扩展、云的边缘感应、云的实时调度时,笔者明白F5又领先了一步。本想对云计算的落地抛砖,但又想F5有玉,何须我抛!

正如张毅强提到的,“应用交付的爆炸式增长还未开始”,我也相信F5中国的故事也刚刚开始,10000台,F5刚刚上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