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SDN/NFV博科SDN战略落地 首款控制器Vyatta面世

博科SDN战略落地 首款控制器Vyatta面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虽然软件定义网络(SDN)近两年被炒得很热,但一直属于雷声大雨点小。各网络厂商都声称自家的交换机能够支持OpenFlow协议、实现SDN,不过就SDN的核心控制器而言,却鲜有厂商推出。9月24日,博科正式宣布发布了其首款SDN控制器——Vyatta控制器。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4年10月10日

关键字: 博科 SDN Vyatt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10月10日 评论消息(文/于泽):虽然软件定义网络(SDN)近两年被炒得很热,但一直属于雷声大雨点小。各网络厂商都声称自家的交换机能够支持OpenFlow协议、实现SDN,不过就SDN的核心控制器而言,却鲜有厂商推出。9月24日,博科正式宣布发布了其首款SDN控制器——Vyatta控制器。 

优秀SDN控制器具备哪些因素 

众所周知,SDN的本质是通过将网络设备的控制平面与数据平面分离,从而实现网络流量的灵活控制,为核心网络及应用的创新提供良好的平台。而这其中SDN控制器扮演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向下能够管控底层纷繁复杂的硬件设备,向上为业务编排打下良好的基石。  

博科SDN战略落地 首款控制器Vyatta面世

博科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于肇烈

既然是承上启下,开放也就成为了评判SDN控制器的一项关键指标。博科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于肇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评判SDN控制器优劣的第一项重要指标就是其开放性。 

而博科此次发布的Vyatta控制器在这方面也表现出了足够的优势,从名字上来讲VYATTA在梵语中的意思就是“开放”;从产品角度而言,该控制器源自由博科提供商业支持的OpenDaylight项目,熟悉SDN的朋友都知道,OpenDaylight联盟就致力于研发“开放、易懂”的SDN解决方案,因此Vyatta控制器本身是一个100%开源的产品。 

当然,除了开放性,于肇烈谈到SDN控制器的第二项关键指标便是应用。这其中不仅包含应用的丰富性,还有控制器本身对应用的控制能力。因此,在发布Vyatta控制器的同时,博科发布了配套的两个应用软件,分别旨在为用户提供拓扑感知和路径优化功能的Path Explorer和帮助客户管理大流量攻击及数据中心庞大合法流量的Volumetric Traffic Management。

同时,博科正在开发中的应用程序还有很多,包括分析、应用感知、服务编排和服务链接、重叠、安全、负载均衡、应用优化、网络事件关联、宽带保留等网络安全的方方面面。另外,作为一款开放的SDN控制平台,于肇烈也表示,博科会开放平台,欢迎更多的开发者和ISV加入来共同促进SDN的发展。 

SDN在颠覆传统网络的商业模式 

虽然现在看来控制器+应用还只是少数网络厂商所倡导的新型商业模式,但从SDN的架构来看,这似乎是大势所趋。在SDN架构中,标准硬件+控制器+上层应用已经获得行业认可,其中控制器承上启下,作用不言而喻。但光有控制器显然不够,SDN看似网络结构简单了,但是对于人员的编程能力可谓空前。因此,就如同PC、智能手机端的应用变得越来越易用一样,在网络层同样会朝着这样的方向发展。按照这样的思路,网络层面的应用商店在不久后也会出现。

在采访中,于肇烈也透露出了这样的意思。他说,“对于开发能力强的企业,我们提供平台供他们开发,对于开发能力相对较弱的企业,我们则可以帮助他们定制应用。”

目前,虽然博科现在还没有出台明确的“卖应用”的细则,但肯定在这个方向上考虑。其实很好理解,在SDN架构中,底层设备的利润会越来越低,以卖控制器的方式又存在绑架用户之嫌。像手机端、PC端卖应用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只是这样的模式能否维持企业级产品的利润是各个厂商要思考的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