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物联网开源挑战专有物联网 可奠定互操作性基础

开源挑战专有物联网 可奠定互操作性基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物联网的唯一限制并不是技术,而是供应商。Whirlpool、Maytag或GE洗衣机能够与你的三星电视或苹果iPhone、微波炉或任何其他设备进行通信啊?

作者:邹铮编译 来源:网界网 2014年3月10日

关键字: 开源 网络 物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3月10日 综合消息:物联网的唯一限制并不是技术,而是供应商。Whirlpool、Maytag或GE洗衣机能够与你的三星电视或苹果iPhone、微波炉或任何其他设备进行通信啊?

如果没有互联互通,消费电子设备、电子电器和内置传感器的可穿戴设备就无法互相识别和通信。我们就无法实现以下场景:

在跑了五英里后,你回到家里,你衣服内的生物传感器会自动连接到家庭网络,然后,你的锻炼数据和健康信息将上传到你的电子病例。同时,这些信息还可以用来自动调节室温。立体声音响还会自动播放音乐让你心情放松。房间灯光会自动调节,电视屏幕会提醒你晚餐已经准备好。

没有哪个消费电子厂商有足够大的力量可以实现上述情况的所有互操作性。更糟糕的是,有些供应商完全围绕其自己的产品构建物联网,从而阻止了这种互联互通的道路。

而开源产业认为他们有办法推动物联网走向真正的互操作性。但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知道,在不到12个月的时间里,2015年消费电子展(CES)将会举行。在大会上,我们将看到Linux基金会能否带来互操作性以实现真正的物联网。

去年12月,推动Linux部署的非营利性联盟Linux基金会创建了AllSeen联盟。他们获取了Qualcomm开发的代码堆栈AllJoyn,并将该代码纳入开源旗下。

这个C++代码支持主流操作系统、芯片组和嵌入式变体。所有电子或设备制造商,或者LED灯泡制造商都可以使用这个AllJoyn代码,他们的产品将能够与其他使用该代码的产品建立连接。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在2015年CES上你可能会看到,各种电子产品都会标记AllSeen,在产品上可能会看到类似Intel Inside的贴纸。

Linux基金会执行主管Jim Zemlin认为,供应商将会采用AllSeen。

对于想要连接的供应商,问题很简单:设备和家电制造商想要为每个产品或智能手机编写软件?还是他们只是想下载这个代码,并将它放在其产品中?

〖?〗〖/?〗

这种代码将会推动设备的互操作性,Zemlin表示:“今年你将看到很多产品采用这个代码。”

AllSeen联盟还宣布了各大厂商的支持,包括LG电子、松下、夏普、高通、AT&T等。但Enderle公司分析师Rob Enderle表示,Linux基金会还缺少三星和苹果等大型公司的支持。

Enderle表示:“主导市场的供应商还没有加入这个特殊行列。”

三星希望产品能够与其产品连接。当你主导市场时,你不会喜欢这种开放标准,因为这会让其他供应商抢占你的市场。

Enderle表示,主要电子公司将不会使用AllSeen,除非发生以下三种情况之一:政府要求迫使他们支持互操作性;他们不再是占主导地位;或者消费者坚持。

在电子产业并没有像微软这样的企业,没有公司能够制定全球性标准。但开源是另一件事。

Linux主导高性能计算,并且,在云计算[注]供应商的推动下,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服务器正在快速获得市场份额。开源系统(例如Hadoop)对于大数据[注]很关键,也是物联网的关键组成部分。

Black Duck咨询公司主管Andrew Aitken表示:“开源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这对于所有人都有好处。”

Aitken表示,现在行业已经不是单个公司可以控制的。 现在有太多供应商,没有真正一个占主要地位的供应商。但在垂直行业未必是如此。

Aiken认为,AllSeen联盟的成功将取决于其管理,以及包容性。

对于开源的重要性,Aitken表示,其利益相关者“跨越各行各业,并跨越国家”,这是创建物联网的最好方法。

如果没有开源,物联网的结果可能只是迎合业余爱好者的市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