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开源软件消费者向贡献者转变 华为传递开源生态价值观

以OpenStack为契机,中国开源软件产业步入了快速增长阶段,而不是以往对开源的直接采用,开始由开源软件的消费者向贡献者转变。国内IT企业纷纷制定开源战略,拥抱开源并对其进行投入。

国内企业在全球开源社区的参与度愈加活跃,其中OpenStack可以称之为一个代表,由IT企业、开发者和用户共同助推的中国OpenStack产业生态正在快速形成中。近日,继美国西雅图、德国科隆、日本东京、中国台湾等地之后,OpenStack Days首度来到中国大陆,这从侧面证明了OpenStack在中国的受欢迎度和其表现出的强大生命力。

在OpenStack Days China上,记者了解到,国内企业在OpenStack等开源社区的核心贡献已经进入Top10,在2016年最新发布的OpenStack Mitaka版本中,12家中国公司贡献了2900+ Commits,贡献率超过7.5%。

可以说,以OpenStack为契机,中国开源软件产业步入了快速增长阶段,而不是以往对开源的直接采用,开始由开源软件的消费者向贡献者转变。

国内IT企业纷纷制定开源战略,拥抱开源并对其进行投入。据了解,近95%的主流IT企业直接或间接采用开源技术,但是从最早的拿来主义到跟随到参与与融入,目前中国的企业已经认识到开源不是简单的用,而是生态。

华为的开源生态价值观

在中国围绕OpenStack进行投入和研发的企业中,华为的身影最为突出,“OpenStack金牌会员、超过600多名研发工程师参与OpenStack项目、社区总体贡献第6”,作为一家ICT设备厂商,华为对OpenStack的投入令人叹服。

由开源软件消费者向贡献者转变 华为传递开源生态价值观

OpenStack Days China—华为媒体采访现场

的确,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华为仍然是一个卖盒子的公司,但是其却致力于成为中国开源生态的倡导者、推动者、领导者。用华为IT云计算产品线副总裁陈锟的话说,“华为投入OpenStack是不遗余力的,华为把云的很多重要业务绑定在开源上,只有开源成功,华为才能成功。华为通过吸纳开源的技术优势、生态,进而用它满足客户需求。”

中国的开源产业由开源软件的消费者向贡献者转变,在华为的身上可见一斑,它提出了这样的开源策略:源于开源、强于开源、回馈开源。

源于开源不必多说,强于开源是因为OpenStack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例如谈论较多的架构复杂、运维管理难度大、系统迁移困难等,也就是说它存在面向企业生产运用的短板。

“我们要去丰富完善OpenStack的能力作为未来的云平台,并与企业适配,解决OpenStack集成计算、存储、网络等不同设备面临的问题,并让企业容易运营和运维。同时要理解用户的应用,让应用顺利的迁移到OpenStack上面,这个过程中不是静态的产品或技术就能帮助企业获得云转型,而是要持续的投入。”陈锟说。

OpenStack支撑企业云转型,但不仅仅如此,因为转型伴随着业务的变化,以华为支撑的客户智能驾驶业务为例,“原来汽车里面25%是软件,但未来汽车75%是软件,各种传感器、数据采集设备,要面临海量数据的实时处理,这是以往没遇到的。所以,华为OpenStack要满足用户业务系统转型的需要。”

强于开源后要回馈开源,因为在华为看来,任何东西一旦封闭后就变得没有生命力,所以华为对有价值的、能够对开源社区起到推动作用的技术会回馈到开源社区,这也是为什么华为能够在OpenStack社区达到总体贡献第6的成绩的原因。此外,在其他开源社区中,华为同样秉持这一点,在Hadoop社区的贡献排名为第2,Spark贡献排名第4。

华为对开源社区上的贡献和回馈,无论对华为自身发展还是对整个产业的发展都是有良性推动的。据了解,华为还积极参与中国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OSCAR)和中国开源云联盟(COSCL),并与SAP及Intel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建技术合作生态,扩大国内开源力量在全球的影响力。

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当然,IT厂商采用开源最终目的是为企业服务,在华为OpenStack & Container开源生态总经理蒋晓黎看来,华为拥抱OpenStack的重要目的就是加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由开源软件消费者向贡献者转变 华为传递开源生态价值观

华为基于OpenStack打造出了FusionCloud云架构,“FusionCloud这一个架构支持所有云,包括公有云、私有云、行业云、混合云。并且,作为FusionCloud核心的云操作系统FusionSphere,在开源基础上进行了企业级增强,支撑企业业务全面云化。”蒋晓黎说。

华为倡导融合一体的架构,希望在基于OpenStack的开放架构下,实现企业应用的平滑无缝迁移。不仅是行业较多认为的私有云,华为希望在其OpenStack同样支撑的公有云和混合云平台下,生长出SaaS、PaaS这样的合作伙伴,共同做大产业打造更加开放的平台。

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华为FusionSphere已在全球108个国家超过2500家客户广泛应用,全球部署华为云计算虚拟机超过140万台,覆盖政府和公共事业、运营商、能源、金融、交通、医疗、教育、广电、媒资、制造业等主流行业。

云计算将成为全社会创新的基础和平台,虽然业界唱衰OpenStack的声音不绝于耳。但不得不说,OpenStack是目前构建云最好的选择,无论是华为对OpenStack人才的培养(6个项目PTL)还是不断向外界传达出中国开源的声音,华为OpenStack为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做好了准备。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22

10: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