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应用交付谷歌应对AWS的秘密武器:暗光纤网络

谷歌应对AWS的秘密武器:暗光纤网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谷歌与亚马逊其他竞争对手的不同在于:它拥有大规模、超快速的暗光纤网络铺设。这可能会让谷歌在云业务中成为真正的行业变革者。

来源:51CTO 2014年2月10日

关键字: 谷歌 光纤网络 AWS 暗光纤网络 秘密武器 Gartn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2月10日 综合消息:人们很容易认为亚马逊已经通过AWS(亚马逊云服务)系统赢得了云服务之战。调研公司Gartner在一份名为Gartner Magic Quadrant的报告中称,目前AWS在云服务领域中所提供的计算空间已经达到了第2到第15名云服务提供商计算空间总和的5倍之多。然而,尽管这个数 字非常令人深刻,Gartner的分析师们却没有计入另一个竞争对手:谷歌云。因为谷歌还没有推出这项服务呢。

谷歌与亚马逊其他竞争对手的不同在于:它拥有大规模、超快速的暗光纤网络铺设。这可能会让谷歌在云业务中成为真正的行业变革者。科技博客读写网撰文表示谷歌可是留了一手呢:

·AWS很好,但是...

人们很难不喜欢AWS。和其他希望发挥垄断优势的服务商不同,AWS没有对自己的服务提价或者放缓创新的脚步。事实上,AWS一直以来都在不遗余力的降低服务价格并且以迅速的行动推出着新的服务项目和功能。

在这种情况下,AWS的竞争者们已经快没有招架之力了。Gartner分析师Lydia Leong 表示,“很多AWS的竞争者都没有持续投入以加入竞争的意愿。他们都忽视了一点,云服务是一个软件业务,功能的迭代速度是决定业务发展的关键因素。”

谷歌和他们不一样。目前,谷歌已经推出的以开发者为中心的API已经超过了75个,这远远超过了AWS推出的数目。谷歌共享了灵活的开发模式。但是,AWS真正的脆弱之处并不在于开发的灵活性。它所面临的真正挑战在于网速。

·寻找亚马逊的阿基里斯之踵

所有的竞争对手都在疯狂的寻找AWS的弱点。他们希望通过攻击它的弱点从AWS手中抢到开发者和企业用户资源。几年以来,人们一直在对亚马逊AWS进行着严密的监视和评估,但是亚马逊总是表现的滴水不漏。

最近,Pivotal CEO 詹姆斯·沃特斯(James Waters)表示,亚马逊内部对公共云业务近似于宗教信仰般的投入将让它在面对更具灵活性的攻击时非常脆弱。2月4日,他在自己的 Twitter(@mjasay)上说,“现在AWS是一个庞然大物,但是科技世界充满了变数。多维云(multi-cloud)可能会对AWS造成冲 击。”

或许沃特斯的看法是对的。试图将企业推向完全的公共云可能会令AWS在提供多维云服务的Pivotal/CloudFoundry等公司面前遭到阻力。但这可能还不够。

有分析人士曾经撰文列出了谷歌云可以对AWS展开的8类攻击。然而,Cloudscaling的兰迪·拜尔斯(Randy Bias)认为这些都不是真正的重点。他提出了AWS可能的致命弱点:网络容量。

·云:速度的竞赛

拜尔斯指出,“谷歌在过去的10年里已经购买并在其各个数据中心之间铺设了大规模的暗光纤网络。”这种连接了谷歌各个数据中心网络的网速可以达到TB级别。这意味着,“如果你拥有暗光纤网络,你就可以通过在光纤两端加入DWDM设备而为其加入更高的带宽。”

对此,拜尔斯解释道:

谷歌可以做什么?请想象一下,如果谷歌将全部谷歌云存储(Google Cloud Storage)都以免去带宽成本的形式进行地理复制之后所具有的潜能将是巨大的。在如此之大的带宽环境下,实现100GB以上文件的迅速传递将会变得轻 而易举。通过这种网络,美国用户的“地区网”将会变成跨越全美的网络。只要你拥有体量够大、速度够快、成本够低的网络,你就可以把这个设想变成现实。事实 是,谷歌有这个网络,亚马逊没有而且也无法拥有。

由于目前暗光纤的供应极端紧张,因此亚马逊即便有为其支出的意愿也无法实现大规模的铺设。在带宽容量和数据高速传到成本的角度看,AWS在和谷歌竞争之中存在着结构性的劣势。

这是对于亚马逊而言,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是否会把AWS拉下马来?时间会给出答案的。可以确定的是,谷歌将会是亚马逊在云服务领域面对的最大竞争对手。事情开始变得有趣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