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Forrester:2013有望成为OpenStack云部署年

Forrester:2013有望成为OpenStack云部署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过去的两年半时间里,这个开源云计算平台已经建立了强大的供应商社区和技术规范基础,现在是客户部署OpenStack的时候了。

来源:网界网 2013年1月4日

关键字: 云计算 AWS 公共云 私有云 SDN IaaS 云服务 OpenStack Forrest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1月04日 综合消息:在云计算市场,有一些主要供应商,大多数人都会认同亚马逊云计算服务(AWS)是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的市场领导者,但微软、谷歌和Joyent等公司正在试图超越AWS。然后还有OpenStack,面向几乎所有人的云计算。

作为面向公共或私有云的开源云管理平台,OpenStack花了近两年半的时间来建立供应商支持者阵营,从惠普、戴尔、思科、IBM、 Rackspace等公司都表示支持OpenStack。专家称,在2013年的问题就是,客户的部署率是否会上升到供应商拥抱该技术的相同水平。

供应商们正在采取不同的方法来支持OpenStack。例如,Rackspace和惠普等公司基于OpenStack代码建立了自己的公共云计算产品。戴尔也一直致力于这样的策略。Red Hat、Canonical和SUSE等公司都在开发自己支持的OpenStack代码发行版,帮助最终用户建立私有云。这些行动预计将扩大目前已经在市场上看到的最初部署情况。

OpenStack的承诺是提供一个最终用户和服务供应商都可以使用的开源云计算平台,试图赶超亚马逊云计算服务。OpenStack支持者表示,像OpenStack这样的公共平台--既支持用户的内部私有云,又支持服务供应商的公共云,最终将形成一个生态系统,客户可以自由地在其公共云和私有云以及跨多个供应商之间移动其应用程序和工作负载。不过,这个项目还没有走到这一步,Gartner公司的Lydia Leong提醒用户不要抱有过高的期望,她认为公共云和私有OpenStack云之间的互操作性并不是“与生俱来的”。

但是,事实是OpenStack正在不断壮大。在2012年秋天该项目的最后一次峰会上,发言人称该项目自推出以来,已经从3万行代码扩展到现在的60多万行代码。超过600名开发人员正在致力于该项目,其中400多名开发人员在去年做出了贡献。

Forrester公司云计算分析师James Staten表示,2013年将是OpenStack非常重要的一年。OpenStack供应商社区已经基本形成,大家都知道哪些供应商支持 OpenStack,哪些不支持。现在,这些供应商将从制定其OpenStack策略转移到执行这些策略,专门针对提高用户部署。Staten表示:“有很多公司都承诺部署OpenStack,但他们还没有从OpenStack赚到钱。”

为了赚钱,这些供应商需要销售产品。Rackspace拥有着最成熟的OpenStack云,作为OpenStack的创始成员之一,该公司一直是该项目的领导者,现在,该公司也是第一个为其商业产品中的OpenStack代码添加新功能的公司。惠普已经开始推出其公共云,而Red Hat、戴尔、IBM和很多规模较小的公司(例如由OpenStack先驱Chris Kemp创建的Nimbula公司)预计都将在2013年推出OpenStack产品。

除了这个围绕OpenStack的供应商和用户生态系统,该项目的代码也在不断成熟。OpenStack每年两次会举行一次设计峰会,超过一千多名开发人员、用户、供应商和云计算观察家们聚集在一起,讨论OpenStack的最新趋势以及该项目的发展计划。最新的Folsom版本增加了名为Quantum的虚拟网络组件,这是由软件定义网络公司Nicira(现在属于VMware公司)所开发。该项目的Grizzly版本预计将于2013年四月推出,这是自2010年Openstack推出以来的第七个版本,而另一个版本将于2013年年底发布。根据最新的报告显示,Openstack管理门户的身份和访问管理,以及对多个云平台的支持,将出现在Grizzly版本中。

大家对于这个项目也存在一些担忧。其中最主要的顾虑是,这只是这些大牌供应商的营销项目,用户不会像供应商一样那么快地部署。分析师Staten表示,现在仍然处于该项目发展的早期阶段,用户部署情况仍然有待观察。

另一个问题可能是,现在市场上已经存在相当成熟的产品。例如,VMware在其vSphere和vCloud Director中有非常成熟且广泛使用的公共云和私有云平台。微软也正在结合其Windows Server 2012及其Azure公共云计算平台。然后还有亚马逊云计算服务。支持Openstack的服务供应商能否抢占亚马逊的市场份额?用户会放弃亚马逊大规模可扩展的云,而选择仍在发展中的开源项目吗?在2013年,让我们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