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详解企业私有云及实施步骤

详解企业私有云及实施步骤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迁移到私有云平台并不像搬家那样劳民伤财,相反,如果采用了恰当的步骤不但可以帮助企业顺利迁移,还可以让企业在未来向公共云迁移时变得更加轻松。

【原创】 2011年4月19日

关键字: 企业内部网 公共云 私有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网络频道 4月19日 编译:据Gartner 预测,在未来几年,企业在私有云服务上的投资要远高于对公共云服务的投资,但是最终,大部分企业都将从私有云过渡到公共云。

  同时,该分析机构还表示,很多企业在未来都会经历一个私有云,公共云与非云系统混合存在的过程,并且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数年。这种发展路线意味着,在未来数年里,企业IT部门的首要职责将是为企业寻找最合适的IT服务。

  不过,抛开预测不谈,目前还不会出现企业大规模采用私有云的情景。Accenture的云计算资深经理 Joe Tobolski解释说:“私有云的概念非常适合当今企业的情况,并且在未来一段时间也是如此。而之所以这样,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强大的宣传效果,另一个就是其中涉及的真正的商业原因和架构上的挑战。”

  还有一个特殊情况,由于目前的经济状况依然不够理想,很多企业都延迟了大部分必须的内部应用程序和架构的更新工作。

  但是还是有些企业在配置了一系列虚拟服务器后,表示将要实施私有云技术。Tobolski说:“99.99%的企业内部的数据中心仍然是按传统方式运作的,别说私有云了,他们连起码的自动化能力都不具备。”

  工作量呈现波风波谷周期性循环的企业部门对于私有云最感兴趣,比如零售,分销,以及一些全球性制造商和公共部门。

  1. 什么是私有云?

  要解释什么是私有云,我们可以先了解一下什么不是私有云。即当前IT行业已经存在已久的虚拟化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并不是我们所说的云技术。正如Deloitte 的云服务经理Derek Kay所指出的,虽然真正的私有云架构确实存在,但更多的则是打着私有云旗号的大型自动化服务器群。

  Derek Kay说:“采用了自动化仅算是半只脚踏入了云计算的大门。云计算是一个全面的转变项目,如果你只是将它看做一个普通的IT项目,那么你只能获得云计算众多好处中的一点,而如果你能多一些关注,并希望做一些更广泛的改变,那么只需要多一点成本,就能获得更有价值的回报。”

  因此,对于私有云的一个定义就是,它是通过浏览器交付给客户,使用互联网协议和技术的一系列IT服务。底层平台是共享的,具有无限的扩展能力,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获得或多或少的运算资源。最后,费用是根据对计算资源的消费和使用情况来定的,有些服务商还提供了退费机制。

  Reed Specialist Recruitment 这家企业就是成功运用私有云的典范。该公司使用了EMC的 VMware对后台架构进行了集中化,标准化和虚拟化的改进,并改写了大部分程序代码,以便程序能够通过浏览器访问。

  Reed公司在全球拥有 3500名员工,其中3300人位于英国本土,这些人都接受了ITIL培训,以学习IT服务管理 ,另外还引入了更严格的变革管理程序,以及在支付费用时引入了退款机制。

  但是除了将改变内部技术作为向客户提供应用的主要方式外,Reed公司还出于安全和其它因素的考虑,采用了Citrix瘦客户机软件。在该公司的客户中,有大约2%的客户需要使用特殊应用程序,比如对资源需求巨大的财务软件或CAD/CAM 软件,这时他们会使用Citrix的 XenDesktop中的虚拟化桌面进行相关操作。

  Reed公司IT服务部门经理Sean Whetstone解释了这样做的原因,他说:“如果我们能够将所有应用都通过加密的SSL VPN线路来传输,我们就没有必要再采用Citrix了。Citrix在安全性和负载平衡方面有相当大的作用,同时它对于开发工具也起到了帮助。因此我们并不总是按照Gartner对于私有云的定义本身去做。”

  或许是一开始没想到,私有云架构并不是必须建立在企业内部的。根据最新的行业研究,公共云供应商同样可以提供私有云服务平台,此时供应商的硬件架构只用于该企业,并不会像传统的多租户模式那样与第三方企业分享。这就意味着私有资源被分配给了客户,而企业的敏感信息也得到了保护。

  采用这种模式的企业一般都需要进行计算密集型任务,比如大规模的数据建模或者结算等。诸如制药公司,投资银行以及政府和军队的部门,都适合这种模式。

  有些企业也会走这种架构即服务(IaaS)的私有云路线,用来完成企业的某些非关键性项目,比如应用程序的开发和测试。但是不论他们最终是否会让程序在私有云环境下运行,一旦工作完成,企业就会将这些数据从云环境中收回。

  2.实施私有云的步骤

  迁移到私有云的第一步就是要分析企业现有的应用程序。很多企业都有这样一个现状,超过半数的应用程序可能没有一个人在使用,但是企业也不敢轻易将这些程序关闭。

  Deloitte 的 Kay表示:“向私有云迁移就像搬家,你有机会将陈旧不用的东西清理掉,如果你希望企业有更高的业务效率,那么把握好这个时刻。关键在于,你只需要为你所使用的服务付费,你也只能使用你支付过费用的服务,因此成本支出变得很清晰。”

  一旦确定好哪些程序和服务是需要的,哪些可以丢弃,就可以开始对系统进行合理化改造了。如果企业的服务器之前没有做过虚拟化,那么改造后企业可以有效的降低所需的服务器数量。

  这个改造过程是企业实现私有云目标的良好开端,它可以帮助企业充分提高系统资源的使用率,提高运算效率。

  另一方面,那些有用的程序可以在私有云环境更好的被利用,有些甚至可以为公共云提供服务。

  再接下来,就是对硬件和软件堆栈进行标准化。如果只是想建立一种类型的架构,并不必要这么做,不过这么做确实会限制建立架构时的选择范围,而所有标准化范围之外的特殊情况都需要经过调整才能适用于这个架构。

  此处进行标准化工作的目的,是从生产率和管理角度出发的,能够让整个架构具有更高的性能和性价比。但这么做需要更正规的IT管理以维持这种标准化,同时避免因为加入非标准化内容导致架构出现问题。

  在完成了这些工作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实施自动化工程了,即确保所有进程都处于严格的策略管控下。

  使用类似Itil这样的工具迁移到更面向服务的架构是很重要的,这其中涉及到对于用户消费和服务经济的理解,最终目的是引入返款机制。

  以上所述的过程,从开始到结束大概要经历两到三年时间,Kay表示,大部分企业实际上现在已经完成或者部分完成了虚拟化工作,有些企业甚至也开始对硬件和软件实施标准化项目了,但是自动化方面还不够成熟。

  实际上,最先进的部分应该是迁移过程和业务变化元素。Kay警告说:“迁移到私有云从本质来说是一个更加经济化的过程,而不是技术化的过程,最重要的问题是:‘是否企业对于服务使用的越少,费用就会越少?’如果不是,那么企业就没有实现私有云。”

  3. 退款的挑战

  向私有云运作模式迁移过程中最困难的一个部分是掌握价格方面的权利。 大部份企业现在还是将IT作为一种投入,而不是利润中心,这意味着企业用户还不习惯将IT服务消费的需求与相应的服务等级协议(SLA)联系起来。他们也不清楚什么是IT资源消费或该如何消费IT资源,以及消费IT资源的潜在成本。

  因此,为了让企业明白这样做的成本,引入退款这个名词,就算是只显示理论上某个IT消费的成本,对于企业顺利实施私有云项目来说也是很关键的。

  从IT的角度看,这个过程实际上给出了IT服务供应的成本框架,确定了消费和预定义的SLA所包含的费用,同时引入了付费使用的模式。此时,标准化再次成为了关键问题,之所以采用标准化,是为了从财务上确定每一项决策的成本。

  Reed Specialist Recruitment 在私有云的道路上已经算是走在前列了,它采用了一个基于12个标准化用户策略的退款机制。

  Whetstone 解释说:“云供应商所开的账单并不复杂但是却很重要,因为企业都不希望IT部分像一个无底洞一样烧钱。同样,我们也希望每个客户能按照自己所使用的服务资源来付费,因此我们根据用户的不同,制定了12个不同的付费选项。”

  要确定这些费用,首先需要确定在五年周期内的架构购买成本,以及运作IT部门所需的资金和运作成本,包括员工工资,维护费用以及后勤费用。

  Whetstone 说:“费用的大头是所有用户都要使用的中心架构,但是你可以将其拆分并试着将固定成本分摊到一些应用程序上,这可以帮你建立一套数据资料供每年评估。你只需要每年检查一下表格,看看哪些成本上升了,哪些下降了,然后考虑是否要改变费用模型。”

  但是要想实现Deloitte 的 Kay所希望的“用的少,费用就少”的模型,接下来还要引入测量工具,但是这类工具目前还处于一个不成熟的状态,或者说还在进化当中。

  Kay 同样警告说:“企业必须考虑自身的退款基础,因为别的公司的退款策略并不一定适合自身的企业。因此,如果你的企业是以交易为主的,可能会更注重用户数量和系统升级,但是如果你的企业是以信息为主的,那么可能通过考察数据库信息的点击率来判断服务提供情况更为合理。不过很多企业是混合型的,因此考虑起来也应该更加全面。”

  然而,要是迁移到由第三方机构提供的私有云服务时,就需要搞清楚IT损耗,使用情况以及成本和费用间的差异,这都非常重要。

  Centrix Consulting 的董事长Lisa Hammond解释说:“如果企业在转型前不清楚自己的IT损耗和使用情况,那么怎么知道使用私有云后费用到底是增加还是降低了呢?在四分之三的案例中,企业实际上都多花了钱。”

  出现这种现象的一个原因是,比如每个用户每月支付250英镑的服务费使用供应商提供的私有云服务,但是同时企业内部还运行着自己原先的IT系统和架构,企业同时还要为自己内部的架构支付成本。

  Lisa Hammond说:“从服务经济的角度看,服务商需要知道自己到底在这些服务上投入多少成本,这样才能与企业对话,告诉他们每月消耗了多少成本的服务。”

  4.组织和治理挑战

  在向私有云迁移过程中,遇到的另一个挑战是,业务单元不习惯与其它同事共享系统架构资源。这种思维就意味着需要与他们进行更多的沟通,让他们明白合作的好处,以及今后不再需要他们使用各自的专用资源。

  但是对于企业IT部门本身来说,迁移到共享或者类似共享的模式,也带来了如何管理资源的问题。这种变化反过来又意味着IT功能可能需要改进或进行合理化,同时员工将不再满足特定业务单位而是管理公共服务。

  比如Reed Specialist Recruitment对他们的IT技术人员进行再培训,并将其分配到不同的日常团队中,比如存储,虚拟化,以及Citrix团队等。Whetstone解释说:“他们必须对业务流程中的各个阶段均有所了解,在一个虚拟化的团队中工作。”

  但是技术人员同时也需要在某些领域的开发技巧,比如商业或厂商管理技巧,用来与供应商谈判外部私有云的管理问题或支付返款模式,比如是否可以在业务需求过大的时候将公共云资源纳入私有云中。

  另一个需要考虑的是确保已有的业务流程能满足未来的需求,又或者这些业务会阻碍新服务的应用。

  进一步考虑,如果选择采用第三方私有云供应商的服务,那么就有必要审查和扩展企业自身已有的风险框架范围,确保风险框架包含了内部和外部架构,比如确保企业内部数据中心和供应商数据中心不处于同一地理位置。

  这种工作还包括将审核权利加入到合同中,并确保安全协议是以企业安全策略为基准的。为了应对潜在的快速变化情况,还应确保风险评估框架能够每半年进行一次升级,而不是通常认为的每18个月。

  5. 数据被锁定的挑战

  在考虑采用外部第三方私有云供应商提供的服务时,需要面对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数据锁定。虽然目前很多云服务供应商都为用户提供数据迁移和转换工具,帮助客户将程序和数据迁移到供应商的服务器环境,但是并不是所有供应商的迁移工具都是基于开放标准开发的。

  Centrix Consulting的Hammond 解释说:“企业必须非常小心,免得在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条不归路。有些迁移工具很不错,但是有一些就会导致企业数据和程序被锁定。企业一定要避免选择这样的服务商。”

  在私有云环境中开发新的应用程序也会遇到被锁定的问题。Hammond说:“企业必须能够从供应商的应用程序开发工具和框架中,将开发的程序提取出来,而不是依靠开发商的服务框架才能运行。否则,新开发的程序就成了与供应商的框架绑定在一起的程序了。”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企业的CIO或企业架构团队必须进行策略上的决断,确定该使用哪些应用程序开发工具,以及框架。还需要定义数据标准以及合适的数据管理方法,确保未来迁移到不同的云环境时不会出现问题。这些都要落实到合同条款以及具体实施上,而不是仅凭口头承诺。

  虽然向云环境迁移需要考虑很多问题,但如果选择了正确的途径,无论未来选择什么样的云技术,都将使企业未来的发展道路变得更加平坦宽阔。

  最后,Capgemini外包部门的CTO Karl Deacon认为:“IT服务的一些元素,如数据工作流和业务逻辑,由于其所具有的差异性,将一直保留在企业内部。但是大部分常规服务,将随着企业追求低成本高效率及高灵活性的工作模式,而迁移到云环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