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未来是私有云的天下?

未来是私有云的天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对于私有云的定义有很多,但是基本上讲,私有云就是利用了虚拟化,自动化和面向服务架构(SOA)的优势,建立的一个灵活的可扩展的计算资源共享池。

作者:ZDNET网络频道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1年4月2日

关键字: 私有云 数据中心 云迁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网络频道 4月2日 编译:目前对于私有云的定义有很多,但是基本上讲,私有云就是利用了虚拟化,自动化和面向服务架构(SOA)的优势,建立的一个灵活的可扩展的计算资源共享池。

  但是与公共云计算不同,私有云环境中的数据和运算并不是在其它机构或第三方数据中心完成的,也不是在企业内部的某个机房里完成的。

  私有云是不是只是数据中心的升级?

  不完全是。 虚拟化,自动化和SOA能让数据中心变得更灵活,但是不论是公共云还是私有云,其对资源利用的方式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是完全不同的。

  一些分析人士相信,只有一个IT架构将标准化服务和共享资源这两者结合起来,才有资格成为私有云。

  私有云也像是从年度预算到动态投资的转变过程,更多的关注资源的使用而不是预计什么资源会被使用。

  那么私有云会如何发展?

  企业内部的私有云可以让企业更多的控制他们的数据和资源,这样在获得云计算所带来的好处的同时,又能管理云架构。

  通过虚拟技术和自动化技术,计算资源所获得的更好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使得IT部门可以更快的响应和满足用户的需求。

  由于资源尽在需要时被利用,因此不会产生资源浪费,运营效率将得到改善。与其让资源持续工作,以便避免突然到来的资源需求,这种资源随需求供给的方式要先进的多。

  私有云的方式也意味着企业不需要想云服务供应商付费以便使用供应商提供的云平台。企业只需要支付费用给供应商用来帮助他们完成搭建私有云平台所需技术和服务,另外再定期支付维护费用即可。

  第三方数据中心的私有云怎么样?

  由第三方数据中心托管的私有云架构可以有效减少企业对管理云架构所需的资源投入。

  采用私有云可以解决企业对于云技术的另两个担忧,即数据安全性以及数据的存储地点。公共云一般采用合租方式,即多个企业的数据被相邻存放和运算在同一个数据中心,有时候甚至在同一台物理服务器中。

  有些企业,尤其是那些处于严格监管中的企业,并不喜欢公共云这种将自己企业的数据和其它企业的数据混合存储的方式,同时公共云也不能让企业随时知道自己的数据在哪里存放。

  采用私有云服务则可以让企业自己的数据远离其它企业的数据,同时拥有自己企业独自使用的硬件和服务。另外,这种方式进一步降低了数据被传递给错误用户的风险发生概率,当然,在公共云中,这种情况的发生概率也微乎其微。

  迁移到私有云都要做什么?

  企业首先需要找出那些应用可以通过私有云进行交付。

  比如那些能够让系统资源需求度急速上升的应用,如电子商务系统,就能从私有云架构中即时的获取更多的资源。

  不同企业自己定制的程序更适合运行在企业内部的私有云环境中,而更多的常见程序则适合利用公共云环境中。

  一旦选择好需要迁移到云环境的程序,企业需要对硬件和软件堆栈进行标准化,以便云技术更好的与之结合,实现资源利用率和成本效益最大化。

  如果企业要尽可能好的利用云环境,那么管理私有云和定制合适的用户策略是向私有云迁移的最后一步,对企业来说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技术厂商会帮企业建立自己的私有云吗?

  很多大型技术厂商,如 CA, EMC, Fujitsu, HP, IBM, Logicalis以及 Microsoft 都提供类似的服务,帮助客户从传统的数据中心迁移到客户自己企业内部搭建的私有云环境。

  比如微软有自己的 Hyper-V云计划 ,通过提供相应工具和指导意见,帮助企业快速建立自己的私有云,并将自己的技术与IBM等合作伙伴的技术进行集成。

  微软还拥有 Windows Azure Platform Appliance,可以让企业在自己的数据中心或者服务供应商的数据中心内使用云技术,建立应用程序,对数据进行存储和运算。

  Amazon Web Services是最大也是最有名的架构即服务(IaaS),它提供与私有云稍微有些不同的服务,企业可以扩展自己的网络,利用从Amazon的公共云服务中分离出来的元素。

  最近,托管服务供应商 Rackspace在英国开放了第一家专用于云服务的数据中心,同时提供公共云和私有云服务。

  有没有企业向私有云迁移的例子?

  英国政府的G-Cloud 项目是政府采用云技术的实例,该项目计划在政府公共部门建立大型的私有云架构,帮助削减每年高达数亿英镑的IT开支。

  另外,Co-operative Group也在进行一项资源网格项目,该项目将参与项目的多家企业的资源集合成资源池,根据不同企业的业务需求,及时提供足够的运算资源。

  建立私有云时有什么问题需要注意?

  当企业将服务迁移到托管的私有云环境时,需要留意服务等级协议(SLA),一般它会比标准的托管服务协议要宽泛一些。企业需要了解他们所购买的服务是否可靠,并且确保供应商会按照SLA的约定提供相应质量的服务。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厂商锁定。企业需要知道他们的数据和应用程序如何进出云服务环境,以及迁移工具是否会对程序造成影响,使得其无法在其它环境工作。

  安全性一直是企业所关注的问题,创建私有云架构时,安全性同样也必须留意。由于数据的管理以及数据的处理都是在不同类型的计算环境下进行的,在这中间有可能会出现以前没有遇见过的安全漏洞。

  还有什么挑战吗?

  对于企业来说,采用私有云环境的最大挑战可能是文化上的,因为需要实施标准化进行,同时共享服务,这意味着不同的部门需要进行调整,减少个性化技术的使用。

  在采用托管的私有云后,财务部门在计算技术方面支出时需要重新调整计算方法,因为收支模式因为云供应商的存在而发生了变化。

  这个改变意味着企业需要搞清楚他们所使用的IT资源,确保这些资源能够完成他们所需的服务,以及这些资源最终折合的服务费用。

  一旦开始,必须一气呵成...

  也不完全是这样。一旦私有云环境建成并投入使用,决定哪类业务具有资源优先使用权就是最大的问题了。

  因此当采用私有云技术时,企业需要将业务流程清晰化,并制定优先级,防止可能会出现的资源争夺情况。

  2012年大家都会用私有云吗?

  未必。私有云的建立可能需要数年时间,因此不能盼望在短期内出现大量的私有云环境。

  Gartner的分析人士相信,在未来几年内,企业对于私有云的投资将远超过对公共云的投资,而最终,他们都将成为公共云环境发展壮大的垫脚石。

  不过,分析人士同时还预测,公共云,私有云,以及传统技术混合存在的状况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直到企业逐渐适应云服务模式。

  那么,未来并不只是私有云的天下?

  当然不是,但是在未来十年,私有云仍然是IT企业交付服务的首选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