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汉柏杨海涛:新一代数据中心加速跑

汉柏杨海涛:新一代数据中心加速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两年之前,汉柏以黑马之姿杀入IT市场,业界惊呼“汉柏来了”。现在来看,这匹黑马增速堪称完美。是什么创造了汉柏的成功?未来发展将会怎样?汉柏如何在云计算领域发力?如何把数据中心与用户业务更紧密相连?

来源:《网络世界》 2012年12月26日

关键字: 云计算 虚拟化 汉柏科技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12月26日 综合消息:两年之前,汉柏以黑马之姿杀入IT市场,业界惊呼“汉柏来了”。现在来看,这匹黑马增速堪称完美。是什么创造了汉柏的成功?未来发展将会怎样?汉柏如何在云计算领域发力?如何把数据中心与用户业务更紧密相连?《网络世界》总编辑高辉就这一系列问题与汉柏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经理杨海涛进行了深入交流。

市场布局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对任何一个企业而言,在进入市场之初就需要考虑好如何进行市场布局,就如同是下一盘围棋,从落子到布局,每一步皆是胜利的关键。汉柏的市场布局充满艺术感,在红海和蓝海之中都有分布,可谓“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高辉:汉柏已经在国内发展了几年的时间,可以说成绩斐然,现在进入2012年尾声了,您认为对汉柏来说都有哪些成长和变化?

杨海涛:我先讲几个数字:汉柏2009年注册成立,2010年收入突破7亿元,2011年达到10亿元收入,今年我们的预期是15个亿,距离2012年结束还有一个多月,但是达成这个预期很是很信心的。虽然现在设备商整体形势不是太好,但我们今年整体来讲还不错,主要受益于几个方面的突破。一个是安全类的大项目产出,另一个是数据中心市场的新变化,第三是海外市场的未雨绸缪,这些对业绩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

汉柏整体收入主要分为三部分,可以用“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来概括。红海市场有两个,传统的通用类网络产品和安全类产品。汉柏的通用类网络产品在国外做的比较好,特别是在俄罗斯和东南亚市场,今年下半年我们又开拓了中东市场。国内的安全市场主要面向OEM合作和行业定制,今年收获了几个数千万的大单。今年,我们对安全平台做了较大的改进,特别是X86架构向多核MIPS架构切换,使安全产品的整体竞争力比之前有很大提升,汉柏的100G机架式防火墙也已经蓄势待发。

蓝海市场以前汉柏称之为“定制化业务”,现在目标进一步锁定为面向数据中心领域的“定制化”。今年,来自数据中心整体产品线的收入达到了50%。未来几年,汉柏的方向也会一半蓝一半红的状态:红海拼的是营销策略,蓝海拼的是技术优势。(笑)其实数据中心市场不一定蓝,可能更多的是黄色的,或者橙色的。

高辉:数据中心产品能够占到咱们汉柏全年整体营业额的50%?

杨海涛:是的,汉柏数据中心业务不仅仅是数据中心产品,直观的讲可以看成一个平台或是载体,是围绕客户业务为中心的定制化服务。汉柏把数据中心业务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针对SM(Small&Micro)市场的,也就是小型和微型数据中心,另外一种是中大型数据中心,像广电、运营商和政府建设的数据中心等。针对SM市场的特点,我们提供整体交付方案;而针对中大型数据中心,汉柏依托自己在这个领域的产品技术优势,利用联合投资和运营业务模式,通过它形成漩涡效应,把过去属于红海的产品能够纳入到这个平台里来,这也是一种全新的市场营销方式。

新一代数据中心:五根手指攥成拳

随着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数据中心市场持续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成为拉动IT投资的主要力量,各种大型甚至超大型数据中心在国内很多地方开工建设,新建的数据中心往往在性能、智能、密度以及节能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在这种趋势之下,中小企业如何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建设一个具有“新一代”特点的数据中心?汉柏提出一个可行的方案让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从“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高辉:汉柏现在提出要成为领先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杨海涛:之前我们提的是做“行业深度定制化的智能网络及云计算解决方案供应商”,现在提出要成为“领先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提供商”,其实本质上并没有变,都是希望与用户的业务关联得更加紧密一些。数据中心是与用户业务结合最紧密的部分,所以我们做定制化离不开数据中心,只是现在把目标更加明确了。

汉柏的数据中心方案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方面是真正做到弹性扩展。这个和我们的虚拟化软件有很大关系,与一些熟知的商业虚拟化软件不太一样,汉柏的CLOUDOS是分布式管理、分布式服务平台,不存在单一管理节点。不管用户有多少台物理机,通过汉柏的虚拟化软件都可以实现自主选取管理机的模式,并且物理机可以实现全自动热添加。第二方面是智能化部署和一体化交付:针对小型或者微型数据中心用户而言,他们也希望体会到数据中心带来的便利性。我们的云立方产品,可以实现一体化快速交付,集服务器机群、数据交换、存储交付、虚拟化管理、安全保障为一体,把五根手指攥成拳。第三个方面就是绿色节能,在具体软硬件产品中有良好的体现。第四个方面是平民化,分别体现在配置和价格上:配置平民化是说在简化配置和一体化管理方面实现了全自动部署的特性,而价格平民化则是希望真正能让“王谢堂前燕,飞入百姓家。”

高辉:汉柏的绿色新一代数据中心的产品线有哪些特点?

杨海涛:其实就是我刚刚讲的五根手指攥成拳头,这五根手指中最主要的是虚拟化软件,汉柏的虚拟化系统叫做OPV-Suite,集汉云虚拟化引擎(OPV-X)、虚拟化管理平台(OPV-Manager)、虚拟化运维系统(OPV-BOSS)于一身,可以将物理的硬件资源(CPU、内存、硬盘、网卡等)虚拟成多个逻辑的虚拟资源。采用分布式的服务和分布式管理结构,没有单一管理结点存在,而且自主选取,所有系统服务、系统数据也都是分布式体系。系统底层借鉴了Hadoop的文件系统,另外虚拟安全隔离、应用隔离等安全性都是原生在系统当中的。此外,我们谈的虚拟化不只是服务器虚拟化也包含桌面虚拟化,VDI是集成在整个框架中的,数据中心是将服务器虚拟化和桌面虚拟化完美结合的一个环节。

我们认为软件和硬件需要紧密结合,具体体现就是服务器是与虚拟化软件捆绑,实际上在国内单纯做系统级软件是有生存瓶颈的,因此我们希望做成虚拟化的Appliance,在硬件定制化上也下了很多功夫,比如云立方产品就是脱胎于Facebook的OpenRack,但是我们又进行了很大改进。这是因为OpenRack是适用于超大规模互联网数据中心的,拿到国内的企业级数据中心环境下,供电、散热甚至承重都不符合要求,因此我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把它做成全模块化,从而削减密度、降低功耗。

另外,下一代的云立方我们也在尝试使用计算节点PCI-E互联,这样效率会得到极大提升,但是这样造成的问题是上层操作系统看不到网卡,这在过去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但现在通过汉柏自主的虚拟化软件,我们可以让这个设想成为现实。下一步我们会让计算和存储能够单独横向扩展,实现整机Cableless,并进一步提升供电和散热效率。

云立方面世 飞入寻常百姓家

五指张开与攥成拳头的力量差异不言而喻,显然云立方就是这样一个已经攥成拳头的产品,集成服务器机群、数据交换、存储交付、虚拟化管理、安全保障为一体,把数据中心快速部署和应用变成了一蹴而就的“搬箱子”工程。

高辉:刚才说到很多次云立方,现在对它的应用场景是怎么定义的,汉柏对它的市场前景是如何预估的?

杨海涛:这个产品设计的初衷是为区域医疗信息化定制的。云立方包含计算单元、存储单元、交换单元、安全与应用交付单元和控制单元等,通过搭载的汉柏虚拟化软件,提供50台到1000台虚拟机服务,能够根据用户的需要安装所需的业务软件和业务系统。目前这个方案在医疗领域应用很多,效果也很好。之前用户有顾虑,觉得有些系统比如数据库最好部署到小机上,但是经过我们的实际测试,对云立方方案非常肯定。现在我们把VDI功能也集成到了机架里,可以支持1500到2000个VDI的应用环境,在政府和教育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

高辉:刚才提到的五大部分,云立方涉及的五大部分所有的产品都是汉柏自有的吗?

杨海涛:除了服务器和虚拟化,后面还有三个产品线:存储、网络和安全。汉柏的存储是通过收购SeaChange(NASDAQ: SEAC)获得的,被收购之后,更名为XOR Media,汉柏对其控股。SeaChange在广电行业有很深的积累,有自己完善的存储产品线。

在网络产品线上与数据中心有关的产品有两个,一个PT-3750E-64XG,其中固化了48个10G SFP+端口和4个40G QSFP+端口,这是比较通用的Tor Switch产品,在汉柏云立方中有一款交换引擎用的就是这个方案,软件功能上,汉柏目前正在做SPB和TRILL功能整合。另一个产品包含32个40G QSFP+,定位是SPINE Switch,我们希望这个产品可以在自建的数据中心中支撑CLOS架构做转发。安全产品线汉柏做的时间比较久了,针对数据中心和云立方的应用,主要是做了软件优化和性能加强,另外针对大型数据中心的高性能机架式防火墙我们已经在测试开局了。

研发与并购 两条线发力

创新是赢得高品质竞争的重要因素,而技术创新在IT企业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如何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加大自主研发与不断兼容收购都不可少。

高辉:汉柏非常重视研发的投入,去年采访已经完成硅谷、北京、天津三地立体研发架构搭建,今年是刚刚和天津大学成立应用数学实验室,这个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是什么,近期的目标是什么?

杨海涛:今年8月,我们与天津大学成立“天津大学-汉柏科技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这是考虑到现在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难点问题,确实需要一些新的数学模型来解决。在国际大的IT公司,像IBM、AT&T等,都有自己的应用数学实验室。我们的这个实验室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组合数学家陈永川先生担任主任,研究成果将应用于汉柏数据中心产品中。现在的阶段性成果,我想可以先保个密,今年在1月份汉柏会在天津开一个正式的发布会,做研究成果集中展示,届时一定邀请高总参加。

高辉:然后就关于收购并购,今年收购了一些公司,想了解一下整合的进展还有效果?

杨海涛:今年最大的收购就是思迁数码,现在更名为XOR Media,现在和他们的整合有两个方面,业务层面和研发层面。XOR Media是全球顶尖的互动电视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国内外都有非常多案例,目前汉柏的广电行业与他们在做深度的业务整合。在研发层面有两方面,存储产品线和汉柏云平台整合,在上海有研发一百多人,主要做BackOffice系统和对象云存储,现在看来整合效果是很不错的,存储作为我们的云系统来用是就绪的。未来在看SDN、OpenFlow和PCI-E服务器等方向的收购目标,现在还在评估当中。

高辉:请您介绍一下汉柏在国内外的一些典型的案例。

杨海涛:数据中心业务比较典型的案例是甘肃广电,云计算一期明年1月1日就正式上线了。我们帮他规划了三块的业务,分别是面向个人、中小企业和垂直行业的。我们现在正在帮他们整合内网的业务,把更多的资源往内网云平台上放,提高现在宽带用户的保有量及ARPU值。另外,当地政府正在做“智慧”的一系列尝试,利用电视机做载体,我们是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把相关业务纳入到甘广云平台上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