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信息化先锋开拓钢铁云时代

信息化先锋开拓钢铁云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宝钢集团作为国内最大、最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其信息化水平一直处于国内制造行业领先位置。虽然已取得诸多成绩,宝钢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脚步却从未停歇,在近年来发展火热的云计算领域,宝钢展开了积极探索。2012年,宝钢建设了国内钢铁企业首个云计算数据中心,率先进入云时代,开辟了我国钢铁制造业云计算应用的新途径。

来源:51cto 2012年12月25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云计算 云网络 H3C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12月25日 综合消息:宝钢集团作为国内最大、最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其信息化水平一直处于国内制造行业领先位置。虽然已取得诸多成绩,宝钢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脚步却从未停歇,在近年来发展火热的云计算领域,宝钢展开了积极探索。2012年,宝钢建设了国内钢铁企业首个云计算数据中心,率先进入云时代,开辟了我国钢铁制造业云计算应用的新途径。

迈步“云梯”,钢铁企业IT上新阶

宝钢集团下属有6家子公司,拥有10万多名员工,具有资源开发及物流、钢材延伸加工、工程技术服务、煤化工、金融投资、生产服务等六大产业板块,形成了多元产业和钢铁主业协同发展的业务结构。钢铁产品遍布全球,其产品质量、生产效率、企业文化等都进入了全球一流钢铁企业之列。2012年,宝钢连续第九年进入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榜单,并当选为“全球最受尊敬的公司”。

一直走在信息化前沿的宝钢集团,在云计算浪潮来袭的新时代,为了领先市场,把握先机,实现数字宝钢的建设目标,推动和加快“云计算”在宝钢的落地,2012年宝钢集团在罗泾基地建设了宝钢第一个云计算数据中心。这标志着宝钢信息化建设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未来整个集团提高运行效率,实现资源整合起着重要作用。

重用虚拟化,前行有保障

对于集团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来说,往往存在各单位分别投资信息化基础设施,形成“烟囱式”架构,带来的资产利用率低、信息共享局限、持续改善困难、投入成本和能源消耗高等弊端。要想通过云计算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虚拟化技术就是其中的关键技术之一。

宝钢集团对虚拟化技术的应用非常重视,希望能通过其更好的实现资源整合和IT架构的按需扩展,为宝钢未来大规模云应用提供更多技术保障。在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中,虚拟化扮演着重要角色。如宝钢通过存储虚拟化,从而使各下属单位数据备份时间大幅缩短,在网络安全方面,采用虚拟防火墙技术对服务器组边界进行安全防护。在网络虚拟化方面,宝钢选择了VRF VPN 的方式进行服务器组的隔离。

网络结构上,宝钢云计算数据中心存储网和管理网采用大二层结构设计,利用IRF2虚拟化技术将2台核心交换机虚拟成1台,机柜的多台接入交换机虚拟成1台,服务器通过双网卡方式冗余上联。这样,就实现了交换机间流量在捆绑链路内负载均衡,服务器采用双活模式,提高了服务器的带宽利用率。

H3C IRF2虚拟化技术帮助宝钢集团云数据中心简化了网络结构、运维和管理,具有了更高的应用密度,增大服务器对外吞吐量,提升了资源共享度和资源利用率,这对于云计算中心的建设与应用,起到了十分积极地作用。

云网络为宝钢信息化耕耘

宝钢云计算数据中心网络分为管理网、业务网和存储网。为了支撑大规模的业务应用,宝钢在云数据中心存储网部署了2台H3C S10504核心级数据中心交换机作为核心设备。

现在宝钢云中心已经开始对宝钢集团总部、宝钢工程、宝钢金属等用户提供云计算服务,日后还将为更多的外部企业提供云服务。这就意味着宝钢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规模将越来越大,对网络接入密度的要求还将继续攀升。而H3C S10504交换机支持48端口高密度万兆单板接入的扩展能力,能够很好适应数据中心远期发展。此外,S10504核心交换机还能支持40GE和100GE标准,满足云时代未来的网络发展要求。

在宝钢云计算数据中心管理网和存储网接入层上,部署了数十台H3C S5800和S5120系列交换机,实现万兆和千兆接入交换机双剑合璧,充分满足了宝钢云计算数据中心高可靠、易管理、易扩展的要求。

如今,宝钢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资源共享度和资源利用率得到大幅提升,并以相对较小的支出获取强大灵活的运算、存储能力,更好的支撑整个宝钢集团子公司的业务,为宝钢未来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云前景,与业内共行

如今,宝钢集团“云”应用已经开始体现强大的IT价值,有数据显示,通过云数据中心的应用,宝钢下属管理业务单元新建信息化系统基础环境交付周期方面,可提升效率30倍以上。据悉,宝钢将在云中心一期项目顺利完成及运营的基础上,加快二期项目的建设及相关功能拓展,逐步实现云中心平台管理的流程化与自动化。

未来,宝钢将通过不断的技术革新,完善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提高集团业务运营效率和经济效益,快速做大做强云计算产业规模,推动整个制造行业乃至国内云计算的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