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应用交付F5推智能服务架构(ISF) 呈现SDN互补之势

F5推智能服务架构(ISF) 呈现SDN互补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期,F5在北京举办的应用交付高峰论坛上,提出了其智能服务架构(ISF),目的是将SDN概念进一步延伸,使SDN技术得以扩展到网络的4-7层中,从而为SDN打通从数据链路层到应用层的整体通路。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3年4月24日

关键字: F5 SDN 云计算 虚拟化 数据中心 应用交付 ISF BIG-IP AD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4月24日 综合消息:近期,F5在北京举办的应用交付高峰论坛上,提出了其智能服务架构(ISF),目的是将SDN概念进一步延伸,使SDN技术得以扩展到网络的4-7层中,从而为SDN打通从数据链路层到应用层的整体通路。

SDN到底谁将定义谁

谈到SDN,通常认为一般只有软件厂商会对此问题更加推崇,毕竟SDN所倡导的理念就是通过软件定义未来的网络。但目前来看,情况似乎并非如此,众多传统网络设备厂商如思科、华为、瞻博等都相继给出了自己的SDN蓝图,并开始大力实施。那么,对于软件定义网络(SDN)来说最终到底会是软件厂商为王?还是硬件厂商说了算?

作为应用交付领域的领导厂商F5 对这一问题似乎更有发言权,由于应用交付产品所担负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底层设备与上层应用之间建立更加有效的管控。当处在这两大阵营之间,F5是会被其他厂商所提出的SDN所定义?还是走自己的路,去定义SDN?这引来了很多人的关注。

针对目前SDN技术在网络市场中所呈现出的勃勃生机。F5技术市场经理Jonathan George指出,“目前大家普遍认为SDN就是在网络设备中开放一些接口,从而可以实现第三方软件编程等功能。这也符合SDN的基本概念,就是将控制层面从数据处理中抽离出来,通过集中控制和高可编程性实现网络的扩展能力及管理效率的进一步提升。但事实上SDN远远不止是实现这些基本功能,而是向着更加广泛的层面延伸,不断改变着传统网络的观念。”

SDN与ADN的结合

Jonathan George指出,“目前我们所提到的SDN大部分都还只是停留在网络2-3层的层面上,像ONF的OpenFlow也是集中在路由交换层面上,而F5所提出的技术则主要集中在网络的4-7层中,这也是为了和市场中其他厂商形成一种相互补充的关系。”

Jonathan George表示,“在当前云计算和SDN被很多企业所采用的同时,F5试图把SDN的概念做进一步的延伸,使得SDN的技术得以扩展到网络的4-7层中,从而将SDN技术上升到对应用的管理上。这也是F5通过多年在AND市场中的技术积累和用户经验,最终促成在4-7层应用SDN的观点。”

众所周知,在4-7层网络中主要都是围绕应用展开的,尤其是在最终呈现到用户手中的产品就是应用本身。所以,要解决4-7层网络中的SDN问题,首先要解决好的还是应用交付问题。F5在这点上无疑已经做到非常突出了,而这些传统的技术优势不论是在保障用户的服务质量,还是应用交付的可用性和安全性方面都显得至关重要。

从BIG-IP、ADC到ISF

据悉,F5将通过智能服务架构(ISF)来实现其整体的SDN战略。智能服务架构(ISF)是F5所勾勒出来的集成SDN功能的整体产品架构。并不是一款单一产品,其中涵盖了F5的众多产品,比如知名的BIG-IP和ADC等等。事实上,在其智能服务架构(ISF)提出之前,F5的产品就已经具有SDN概念的雏形,如BIG-IP就已经实现了控制层面和数据层面的相互分离,来提升对应用管理的性能与效率。其他产品如iRules也有同样的特性。

Jonathan George表示,“ ISF架构可以实现全方位的部署,无论是在数据中心还是防火墙中,乃至各种形式的云网络中,都可以进行部署和应用。同时,由于ISF架构本身就是集成了F5众多产品的技术优势,如领先的对优化技术(对缓存的优化与压缩)所以,不管是可靠性、安全性,还是其灵活性和扩展性都是其最大的特性和优势。”

另外,Jonathan George强调,“ISF最大的作用在于,它打破了之前SDN只通过控制器来实现对2-3层网络的管理,而无法有效的对网络4-7层进行控制。现在可以通过ISF本身具备的开放SDN特性,实现通过基于标准的SDN产品进行集中控制与管理,这就意味着,ISF打通了SDN从L2层到L7层的所有通道,从数据链路层可以一直实现到BIG-IP的应用层面上来,这提升了基于SDN整体的管理性能和效率。”

SDN给F5带来更多机遇

显而易见的,SDN给我们的网络环境带来了很多改变,但对网络厂商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然而,对于应用交付市场目前似乎呈现出利大于弊的状态。这主要体现在,目前SDN市场所定义的对象主要处于路由交换层面,对于上层应用冲击相对较较小。再者,由于应用交付产品本身就是与软件层面作为接口,所以对于软件层面的需求与变化十分敏感,早早就将其软件管理理念植根于其产品之中,如之前提到F5的BIG-IP产品就早已具备这些特性。

Jonathan George指出,“SDN控制器需要依靠BIG-IP或ADC来执行其指令,从而实现网络的性能提升和可扩展性,而ISF将让SDN控制和处理的内容更加的丰富。”

最后,Jonathan George表示,“从F5在2月收购LineRate来看,F5主要看重LineRate在应用层领域的先进技术,主要体现在对应用层的可延展性和最重要的可编程性方面,希望通过对这些优势技术的整合,F5在未来的4-7层技术,乃至对SDN的支持方面都将更上一个台阶。”

综合以上观点我们看出,SDN的整体发展和成熟离不开ADN技术的发展和完善,未来ADN越发展SDN就会越完善,相反SDN也会越来越依赖于AND产品在4-7层所提供的支持。所以,我们可以想见,未来SDN势必会给AND市场带来更多的机遇。因此,我们也期待像F5这样在应用交付领域的领跑者,在未来SDN的浪潮中,带给我们更加智能的产品与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