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面临对挑战 ADN架构内该如何定义SDN?

面临对挑战 ADN架构内该如何定义SDN?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着云计算的重心从架构转移到终端用户,SDN(软件定义网络)架构便成为网络领域的最新趋势。SDN和ADN在表面的共同之处给我们带来了很大问题,这些问题已经不仅仅停留于这两个架构是互补还是互相竞争?二者在何处交叉和重叠?SDN是超越了ADN还是抛弃了ADN?

来源:IT168 2012年10月18日

关键字: 云计算 ADN SDN ONF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着云计算的重心从架构转移到终端用户,SDN(软件定义网络)架构便成为网络领域的最新趋势。SDN和ADN在表面的共同之处给我们带来了很大问题,这些问题已经不仅仅停留于这两个架构是互补还是互相竞争?二者在何处交叉和重叠?SDN是超越了ADN还是抛弃了ADN?面临对挑战 ADN架构内该如何定义SDN?

ONF的三个特性

这些问题都是很自然地从ONF(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提出的SDN抽象定义中衍生开来,而ONF也为SDN赋予了以下三个特性:

1. 控制和数据面板的作用减弱

2. 智能与陈述有逻辑

3. 基础网络架构从应用抽取

这三个特征曾一度是ADN的关键要素。对于SDN及其架构承诺的惊喜是因为它关注的网络层级居于其他堆栈之上,而其他堆栈则是ADN曾一直关注的。最近几个月,我们看到了ADN得到了重新定义,从“应用传输”转变为了“应用定义”网络。

这样的改变是一种巧合,但也正好将二者的共同之处和互补特性组合在了一起。

SDN面临的主要挑战

SDN的核心特征旨在应对下面三个挑战:

1. 现有网络协议的限制

◆VLAN阻碍增长的局限性

◆现有路由协议无法应付IP网络的变化

2. 无法管理的架构

◆ 操作的不可持续性

◆ 无法快速在网络层设备中将更改传播出去

3. 不灵活的架构

◆缺乏可编程限制来快速适应业务和操作需求

◆ 有限的可视性

这些挑战通常都存在于某些级别,但是虚拟化和云计算在最近几年的发展已经加剧了这些挑战,将其提升为了阻碍大量企业前行的绊脚石。

SDN提出要从网络中的数据面板中提取控件,组建一个以中心标准为基础的控制器,让此控制器管理大规模网络,以此解决上述问题。它将逻辑网络的拓扑结构和物理结构分离开,加速了网络虚拟化。网络虚拟化可以网络组件在虚拟机上作为软件运行的方式,也可以创建一个适应新标准(如 VXLAN,STT,NVGRE和QinQ)的虚拟覆盖网络。SDN缓解了大规模网络使用中央控制面板,策略引擎(作为一套网络服务部署)和实施点的复杂性。

从另一方面说,ADN解决了应用层(传统OSI堆栈的Layer 4-7)的类似问题:它减弱了控制和数据面板,使用一个基于中央标准的控制器,可以在最动态的网络环境中管理应用流量。ADN从逻辑上和物理上减少了终端用户,可以让各种进程和策略实施在网络的自然策略点发生:应用传输控制器。SDN利用中央控制器在网络中管理和传播策略,ADN使用相同的方式在应用架构中控制模式管理和部署策略。

程序化是用于SDN和ADN的价值主张。程序化改变数据包或应用级路由对于确保可用性和最佳性能以及安全性尤为关键。程序化确保了适应策略所需的灵活性,这样才能快速对事件作出响应,如零日漏洞,硬件或软件故障以及网络过量订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