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IT巨头纷纷抢滩云计算市场 或致格局生变

IT巨头纷纷抢滩云计算市场 或致格局生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了在云计算业务中有所作为,各IT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希望依靠自身原有的资源来谋得云计算领域中的一席之地。作为全球最大的数据库软件公司甲骨文公司,近日宣布要在2012甲骨文全球大会中展示专门为云计算设计的全新12c数据库,以及更有效的处理企业数据的强大系统。

来源:通信产业网 2012年10月11日

关键字: 云应用 云服务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在历经了四个阶段的技术发展之后,成为了当今IT领域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元素,渐渐地成为了各大IT巨头竞相角逐的兵家之地。

  为了在云计算业务中有所作为,各IT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希望依靠自身原有的资源来谋得云计算领域中的一席之地。作为全球最大的数据库软件公司甲骨文公司,近日宣布要在2012甲骨文全球大会中展示专门为云计算设计的全新12c数据库,以及更有效的处理企业数据的强大系统。IBM也于近日将加大向中型企业推广云计算服务的力度,以费用更低的云计算服务帮助公司吸引更多规模较小的客户。

  IT巨头纷纷抢滩云计算市场

  现今由大家所认知的云计算是历经了四个阶段的技术演化的产物,通常简称为“云”,是一种通过 Internet按需交付计算资源(从应用到数据中心都属于计算资源)和按使用付费的基础架构。由于其具有较大的开放性,同时在其数据平台上具有较丰富的共享资源,用户能够非常便捷自主地享受云计算所提供的服务。另外,目前大多的公共云计算是无需硬件支持的,大大地降低了客户享受其服务的基本门槛,因此,云计算成为当今互联网生活中十分重要的组成元素,逐渐地成为了各大IT巨头竞相追逐的高地。

  国内外知名的IT公司为了在云计算业务中有所作为,费尽心思,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云计算领域赢得更多的利益。作为全球最大的数据库软件公司甲骨文公司从推进云计算的技术革新出发,将展示其五年来推出的第一款新版旗舰数据库软件“12c数据库”,以及最新的高端服务器产品,该产品有别于其他的类似公司那样的无硬件支持模式,实现更加强大的数据处理需求。

  而作为主要以大型企业和政府为客户的网络公司IBM则将扩大云计算的服务对象,加大向中型企业推广云计算服务的力度,同时调整其合作伙伴来转售自己的服务,并帮助软件公司来适应IBM的设备。

  另外其他IT企业也从各个不同的方面来完善云计算的相关的业务,日前谷歌公司推出了谷歌钱包升级版即可支持云存储,欲借云计算加码移动支付安全。总而言之,各大IT企业在不断发力云计算领域,欲依靠云计算抢占先机。

  群雄逐鹿或致市场格局生变

  2012年上半年,企业IT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关投资遭遇了寒冬,但并不影响云计算这一领域的热度。市场调查公司Gartenr的预测分析,2012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580亿美元,相关产业的总产值将超过4500亿美元,至2014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更将达到1480亿美元。

  同时,欧盟近日宣布启动一项旨在进一步开发欧洲云计算潜力的战略计划,希望通过在经济领域加速和扩大云计算的应用,实现到2020年,能够在欧洲创造250万个新就业岗位,每年能够创造1600亿欧元的产值,即达到欧盟国民生产总值的1%.

  虽然全球云计算产业目前仍处于发展期,但却具备如此广阔的市场空间以及巨大的经济利益,而这势必吸引来自产业链各方豪杰竞相逐鹿。

  正因如此,全球IT巨头都将新的发展目标瞄准了云计算领域,如微软、谷歌、IBM等厂商根据自身原有的企业技术优势,从软件、服务器、网络等方面纷纷进军云计算市场。而IT厂商在云计算领域的业务不断扩大,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将导致竞争的领域互相渗透。如IBM公司一直是为大型企业和政府提供硬件支持服务,近日也宣布将向中型企业进军推广云计算服务,而其竞争对手就是作为云计算服务的领头羊亚马逊公司;反观IBM的优势领域也受到了亚马逊和Salesforse.com所带来的压力。这一局面将导致各大IT企业之间竞争加剧,最终或将形成全新的市场格局。

  企业需依据自身条件抓住云机遇

  发展至今,云计算仍然还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全新领域,其技术的服务对象覆盖的范围是非常广阔的,从企业到个人,从政府到私营企业都是云计算服务的对象。从其服务业务上来说,对相关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高行业效率,提升行业的技术水平方面,能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因此,如若企业能够利用云计算所提供的优质服务中抓住商业机遇,这将使企业赢得更多利益的同时,也能使企业依靠云计算使企业的运营踏上新的台阶。

  但与此同时,云计算这一新领域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虽然市面上已经出现各种各样的云计算服务,但与其最终能够实现的目标还相差甚远。就目前而言,云计算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需要解决,如用户隐私的安全问题,云标准和认证问题等,这些问题都是云计算自身在提供便捷的同时所产生的附属的缺陷,虽然目前也有相对应的方法去解决,通常是借由第三方来保证其安全性,但还仍有待完善相关的服务。

  另外,对于新时代的企业想迈入云计算,提高运营效率,缩小运营成本,从大型企业向中型企业的转变,从中获得希望得到的利益,这一切的实现都需要依靠对云计算服务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同时还要能与供应商有良好的沟通,而这些都还需要面临挑战和一个充分适应的过程。企业也不能因为迷信云计算的强大而迷失了自身发展的方向,而是要利用云计算所提供的便捷的服务来实现自身的目标,切实地从自身的发展出发,利用云服务来降低成本、节约预算、解放人力同时提高工作效率,最终迈向属于企业自身的云时代、尽享云收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