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企业担忧逐渐减少 云计算寻突破

企业担忧逐渐减少 云计算寻突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于能够提供更准确的IT成本,实施更加方便,以及具有更好的灵活性,在过去几年云计算吸引了很多企业的兴趣,但是由于对于云计算安全性和稳定性的担忧,真正实施云计算项目的企业很少。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1年6月3日

关键字: 云计算 SaaS 私有云 Salesforc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网络频道 6月3日 编译:由于能够提供更准确的IT成本,实施更加方便,以及具有更好的灵活性,在过去几年云计算吸引了很多企业的兴趣,但是由于对于云计算安全性和稳定性的担忧,真正实施云计算项目的企业很少。

  市场分析机构 Gartner预测,2011年云计算服务领域的收入将达到813亿美元,比2010年的683亿美元增长19个百分点。到2014年,云计算领域的收入将达到1488亿美元。

  尽管如此,目前云计算市场在整个IT市场中仍然只占据很小的份额: Gartner预测2011年全球IT市场规模将达到3.6万亿美元,这意味着云计算市场规模仅占全球IT市场规模的2.3%。

  Ovum 的资深分析人士Laurent Lachal 在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如果与整个IT市场对比,你会发现云计算市场的规模相当小,因此也可以说云计算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并且这也解释了云计算为什么能够快速增长。”

  但是 2011 将是各个企业从谈论云计算到真正将至少部分企业服务迁移到云环境中的一年。

  Lachal 说:“在过去18个月里,整个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企业所讨论的不再是‘神马是云计算?’,而是‘我该怎么做,云计算能给我带来什么好处?’。2010年,业内的声音是‘让我们都来了解云计算’,而2011年更多的声音将是‘让我们开始动手干吧!’。”

  云计算其实是个很宽泛的术语,包含了一系列不同的技术:软件即服务(SaaS),架构即服务(IaaS),私有云,平台即服务(PaaS),不同的技术在未来也将会有不同的命运。

  软件即服务

  软件即服务(SaaS)是指应用程序由供应商托管,通过互联网交付给客户,这也是目前最成熟的云计算技术。一些 SaaS供应商已经在这个领域经营了超过十年。

  2011年,让观察家们感兴趣的是,这些现有的SaaS供应商,比如谷歌和netsuite,将如何进一步研发产品,以及如何抵抗新竞争对手,如SAP的竞争。后者在之前只销售为企业定制的产品和服务。简单来讲,这个领域在2011年仍将持续发展。

  架构即服务—公共云

  在 SaaS持续稳步发展的同时,专家认为,2011年云计算领域最大的黑马应该是架构即服务技术。这类云计算技术能够让企业在第三方的虚拟数据中心里运行企业的程序和存储数据。

  Quocirca 的经理兼分析师Bob Tarzey 强调,架构即服务虽然是一种新生技术,但是它将在未来几年取得巨大的发展。

  他说:“回到2010年初,你肯定看不到几家公司采用云技术,但是到了年底,企业数量就有了明显增加。”

  Tarzey相信,2011年企业在架构即服务类型的云技术上的投资将非常巨大。他说:“企业要么是打算扔一笔投资就不再管了,要么就是真的打算向这方面发展。我们相信肯定是后者。2011年必将是企业全力开动云计算项目之年。”

  Ovum 的 Laurent Lachal 同样认为架构即服务技术将在 2011年有巨大发展,甚至将成为该技术的一个历史转折点。他说:“今年,架构即服务技术将确立自己在云计算领域的地位。”

  架构即服务—私有云

  Lachal 认为,和IaaS在公共云的发展一样,2011年IaaS在私有云中也将有重要发展。

  私有云实际上是企业借助于云计算厂商的技术,用虚拟化,自动化和可扩展能力等技术将企业自己的内部数据中心进行升级。

  通过这些技术武装数据中心,企业的计算资源可以形成资源池,具有共享和按需求扩展的能力。企业可以更灵活的处理业务需求,同时还可以根据业务应用的重要程度对其所获取资源的能力进行分级管理。

  诸如CA, Fujitsu, HP, IBM, Logicalis 和 Microsoft 等公司早就开始通过各自不同的技术帮助客户建立自己的私有云环境了,而更多的云服务供应商将在2011年有所行动。

  Lachal 还预测,2011年私有云技术将更加标准化。他说:“这个层级所面对的挑战更多的是文化上的,即业务线上的人员需要适应,所使用的应用将不再过分定制化,而是与其它环境通用。”

  尽管预测2011年私有云会有显著发展,但是Lachal 并不认为到年底将会出现私有云环境随处可见的情况。他说:“今年将会有众多的私有云项目开始启动,但是还需要数年时间,私有云才会被广泛应用于企业内部。”

  平台即服务

  近年来,云计算领域所浮现出来的第三个技术是平台即服务,他是由厂商托管的一系列服务,而企业可以利用这些服务进行应用程序开发并托管应用程序。

  Microsoft 的Windows Azure 技术就是目前比较有名的平台即服务产品,与架构即服务不同,平台即服务架构拥有一个软件层,企业通过Java, .NET, PHP和 XML等语言编写的应用程序都可以在该软件层上运行。

  另一个例子是Salesforce.com的Force.com 平台。Lachal预测2011年,IBM也会发布基于Websphere技术的类似服务平台。

  然而,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几年,平台即服务技术有可能被架构即服务技术所吞并。Laurent Lachal表示:“2011年,平台即服务技术也有自己的发展空间,这不仅是以往内现有企业的竞争加剧,同时还因为平台即服务本身也有一些新的突破。”

  比如Force.com 平台最初只打算支持使用Salesforce.com的Apex代码编写的程序。不过该公司最近整合了VMWare,可以让Java开发者在Force.com 平台上开发和使用Java程序,另外收购来的基于Ruby的云平台Heroku,意味着它还可以进一步兼容其他开发语言。

  Lachal 还补充说,新加入平台即服务阵营的公司,如Red Hat偏向于提供基于架构的方案,这意味着客户不但有了处理和存储能力,他们用不同语言开发的新程序也有了用来部署和执行的环境。

  企业趋势

  2011年在云计算发展的几个要素中,企业态度是一个决定性因素。

  Lachal 表示:“在云技术中,你唯一不能控制的就是客户的态度。而由于对安全性的担忧,客户目前还不太可能把最关键的部门迁移到云环境。”

  他还说:“目前云技术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延迟和安全性问题,但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严重。这其中很多问题都已经得到了解决。然而人们的态度并不像技术问题那么快就能转变,而且人们需要时段时间来确认他们已经迁移到云环境中的应用是足够安全和令人满意的。”

  最后,使用情况会影响对云计算的采用。Bob Tarzey说:“我们建议企业应该将那些工具类的功能迁移到云环境。”

  不过, Lachal对于刚起步的公司有个提醒,即建议他们最好采用公共云计算技术,因为风险投资商们一般都不愿意把给公司的投资都用来建立私有云数据中心。

  他说:“对于一个刚起步的公司来说,马上建立私有云并不合适。当然,如果起步很顺利,几年后他们拥有了自己的数据中心,而且也需要实现按需提供的计算资源,那么就可以考虑建立自己的私有云了。”

  很多分析人士都认为,2011年将是各种云技术成熟的一年,将会有更多的公司选择云技术,尤其是那些新企业。

  Lachal 说:“在云技术领域,虽然不会出现众多企业蜂拥而上的局面,但是我认为有逐渐加速的趋势,因为技术和企业的态度都在发生着变化,而新一代的企业本身可能就是基于云技术建立的,更没有后退的理由了。”

  Tarzey 也表示:“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我们都不认为未来十年中,所有的企业都会采用云架构,我们只是相信云计算会极大的帮助企业获得所需的计算资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