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提升用户体验 从极简网络开始

提升用户体验 从极简网络开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众所周知,如何“提升用户体验”是互联网时代的精神,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全面来临之际,很多企业传统的经营理念及运作模式受到新环境的冲击,因此对传统业务模式的创新与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4年12月15日

关键字: 锐捷网络 极简网络 无线 网络架构 运维管理 移动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12月15日 北京报道:众所周知,如何“提升用户体验”是互联网时代的精神,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全面来临之际,很多企业传统的经营理念及运作模式受到新环境的冲击,因此对传统业务模式的创新与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而要真正做到对用户体验的提升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容易,如果没有一套科学系统的方法,实施起来很难保障最终的效果。近期,锐捷网络行业解决方案经理孙菁玮在做客ZDNet网络公开课栏目时,针对在无线网络环境下如何才能做到提升用户的体验进行表述,并提出了移动互联下的极简网络架构。

提升用户体验 从极简网络开始

而何为移动互联下的极简网络架构呢?孙菁玮指出,“ 第一要有场景化的无线覆盖;第二要有极简的网络架构;第三要实现可视化的网络管理;第四要有丰富的移动应用支撑。从而实现移动终端可以高速,流畅的访问移动网络,且丰富的移动应用可以帮助解决一些切实面临的问题。”

懂“场景”的无线覆盖

提升用户体验 从极简网络开始

在场景化的覆盖中,锐捷网络认为,有一种典型的应用场景例如高校学生宿舍,具有多隔断,高密度的特点,例如企业员工宿舍、隔断办公室等等。孙菁玮表示,“这种场景的特点主要是每层楼房间数量多,有30-50个房间,墙壁厚度大,特别是在北方,墙壁厚度超过20厘米。在线终端数量多,每房间平均4-6人,每人一台笔记本,一部手机,至少2个终端。对开的8个房间同时连网时,高峰期大概有80个终端。而且在宿舍这种场景下,每天晚上6点到11点是用网高峰期,对带宽要求很高,平均每人要占到2-4M的带宽。所以以往在这种场景下无线覆盖的效果都不太理想,要么是部分床位根本搜不到信号,要么是速度很慢。”

针对这个问题,锐捷网络对医院、高校和企业做了大量调研,发现市面上原有的无线产品很难解决这类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锐捷在2011年提出了一种新的无线产品品类,叫做智分,专门针对这种多隔断、高密度的场景。而从2011年到2013年,智分产品经历了从第一代到第二代产品的升级换代,无论从性能上和成本优化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并在今年锐捷再次推出第三代智分产品。

孙菁玮介绍,第三代智分主要由智分三代主机和智分三代天线组成,三代天线大小和我们常见的86盒大小差不多,隐蔽性很好。而第三代智分区别前两代最为重要的特点是采用了颠覆性的结构设计,并给出了其四大特性:

提升用户体验 从极简网络开始

第一、过去所有无线AP的射频芯片都是做在主机里面,所有房间的用户是共享无线的两块射频芯片的,所以性能上是共享的,每个房间分的资源是有限的。锐捷现在把射频芯片从AP主机中转移到每个房间的新式天线中,保证每个房间有独享的2块射频芯片。那么现在AP主机只负责处理和控制,提升了处理能力,保证每个房间有独享的双频双流性能。所以性能相对于上一代产品有了8倍的提升。

第二、从部署实施上,实现双频双流,入室线缆的数量减半,只需要一根即插的线缆就可以了,部署容易了很多。所以从性能上,可以说智分三代是可以媲美有线网络的用户体验。待机数从32个提升到了100个用户,每用户并发实际性能从2Mbps提升到了8Mbps。

第三,传统智分产品在馈线中传输的是信号,每米损耗0.38dBi(dBi是功率增益的一个单位),这还是在2.4G情况下,5.8G信号线损更为严重,导致房间中5.8G信号差。智分三代把射频卡做到天线里面,主机和天线的通信,实现模拟信号转化为数字,在线缆中传输的是0101的数据,线缆内信号是“0”损耗的,这样可以保证房间内5.8G信号也能满格。而且数字信号,可以实现链路故障检测,哪里出了问题都可以很容易定位和恢复。

第四点,3代产品在升级的时候,不需要更换无线AP主机,只需要对无线天线进行更换就可以了。比如未来我从802.11n切换到802.11ac,用户只需要更换支持11ac的天线就可以,升级的成本只有原来的10%。目前来看,在教育、医疗、企业等行业智分的产品得到比较广泛的应用。在北京一所部属高校,光宿舍楼我们就部署了1000套智分系统,给师生提供了优质的无线。

另外,在无线覆盖中,还有一种部署难度较高的场景,例如图书馆、礼堂、食堂、大型会议厅等场景,它的环境非常空旷,而且并发用户非常高,甚至可能有近千人同时使用。当我们用少量AP去做部署的时候,会发现用户经常连不上线,常常掉线,网速也比较慢,造成很差的用户上网体验。而当我们用大量AP去做覆盖时还会发现,AP数量越多,带来的干扰问题就越严重,直接导致带宽下降的很厉害,会给网络资源造成非常严重的浪费。

提升用户体验 从极简网络开始

而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孙菁玮表示,“在不增加无线AP数量的前提下,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提升单AP无线覆盖能力,这个主要是通过无线天线技术来解决的。X-sense Plus是锐捷为移动终端定制的新一代灵动天线,其中的双极化天线矩阵及重力感应,这两个部件有点类似于手机里面的陀螺仪,可以去感应AP以及终端的位置和倾斜角度,配合超级天线振子提供更高增益的信号,让每一台终端收到的信号强度达到最优。我们知道无线带宽和信号强度是有关联的,因此,这样可以有效的保障终端的无线速率。”

提升用户体验 从极简网络开始

同时,孙菁玮还补充到,“首先,我们发现在实际使用中,每台AP没有物尽其用,它的5G频段往往是闲置的。日常使用中我们发现一个现象,当AP超负荷工作的时候我们一些终端连不上,但一些支持5G终端还能连上,那是因为AP频段没有均匀的使用。锐捷无线支持 Band Select技术,这项技术会优先引导支持5G的终端连到5G频段上,负载均衡,这样相当于提升AP一倍的最大容量。其次,在802.11ac下,由于频宽大,多用户性能还可以提升1.5倍,保障突发时期每个AP达到150人高密度接入。通过这些技术,使得锐捷的 AP能够比同类产品多接入一定数量的用户。”

最后,孙菁玮讲到,“在一些空旷的环境下,并且AP数量较多,干扰也会比较大。为了解决干扰的问题,锐捷提出了一种同心圆密级抗干扰技术。使用两个信道加上精确的功率控制,多个AP在同一个房间中不会产生信号干扰,并可以节省宝贵的信道资源。从实际使用效果来看,X-sense AP在最近已经成功的支撑了全国物流信息大会、连锁业O2O大会、世界审计组织大会、文博会动漫展等千人规模的大会无线接入需求。”

极简的网络架构

在网络架构方面,锐捷提出了其极简网络架构解决方案,其目的是希望把网络结构做到最简,这样对于网络管理人员而言最易于管理。有过大型网络管理经验的人会知道,在一个大型网络中,数量最多的是接入设备,在无线网络中,会有大量的接入交换机和无线设备。孙菁玮讲到,“锐捷通过把网关和有线/无线认证等配置和功能都做到一台核心设备中,使得接入端的有线和无线设备,对管理人员来说都是透明的,其只需要做最简单的配置,甚至不需要做任何配置即可令设备正常访问网络,同时也极大的简化了管理员对网络的升级工作。”

提升用户体验 从极简网络开始

同时,孙菁玮讲到,“为了实现这种极简的架构,锐捷的网络核心设备ARP条目达到了17万条以上,可以支持17万个终端,认证能力达到每秒通过1000人以上,无线控制器插卡单板转发性能可以达到48G,最大可以管理2560台无线AP。目前,锐捷N18000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的ARP条目数和转发时延都是业界领先的,可以轻松支撑起10万人的网络核心。”

高效的运维管理

在运维管理方面,孙菁玮指出,“目前,锐捷主要着眼于网络管理的可视化方面。通过网管软件,可以实现可视化用户和资产报表、可视化无线热图、网络拓扑自动发现和配置,以及有线、无线统一管理等。这些对用户具备很实用的价值。

在用户认证方面,孙菁玮也指出,“不管用户是通过有线,还是无线的方式,或者通过PC还是移动终端去做认证计费,都是使用的同一套账户体系。而且锐捷还针对性的开发了上网认证助手,来简化认证过程,实现一键上网。”

提升用户体验 从极简网络开始

丰富的移动应用

在移动应用方面,孙菁玮谈到,“例如在商场,锐捷除了帮助商家部署无线网络,也提供了一整套的无线营销方案。商家向消费者提供免费Wi-Fi网络,消费者只要连接Wi-Fi网络,商家就可以进行广告页面的推送,例如把商场正在进行的一些优惠促销活动推送给潜在客户,提高提袋率和客单价。当然现在很多商场和企业会去做微信公众号或者APP,这些锐捷也做了相应的开发。”

提升用户体验 从极简网络开始

此外,孙菁玮还谈到,“我们去逛大型商场,经常会找不到自己想要去的指定区域。现在锐捷基于室内Wi-Fi做了一套精准灵活的室内Wi-Fi定位方案,可以对用户进行路径引导和详情提示,定位精度可以达到3-5米,可以帮助顾客轻松找到想去的地方。同时,这套方案还可以统计铺面的人流量,看到商场里面哪些铺面是旺铺,哪些铺面人流量小,帮助商场做进一步运营方面的决策与规划。”

最后,孙菁玮表示,“锐捷网络的解决方案目前不仅在零售业发挥了其卓越性能,同时在教育行业,如学校也同样如此,例如锐捷开发了一套掌上的数字校园门户,提供选课、招生、就业信息、课程、影视、音乐等资源,为师生提供随时随地快捷登录和使用的教学平台。”而锐捷网络今天所追求的目标就是,通过其极简网络架构,从场景化覆盖、极简的架构、高效的管理、丰富的应用等多个维度,最终为企业和用户带来了极简的网络体验。”

附:相关视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