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博科亚太区CTO:将网络转变为创新平台

博科亚太区CTO:将网络转变为创新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今数据中心之间传输的数据与20年前的数据几乎没有什么共同之处。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更多的数据,而是数据从单薄到丰富,使用要求从静态变为动态,连接从固定转向移动。对持续交付廉价、按需交付的新服务的期望值推动了新的标准。

作者:Matt Kolon,博科亚太区CTO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7月1日

关键字: 博科 NFV 云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一只可爱的小兔子从魔术师的帽子里变了出来,观众们立刻被迷住了。事实上,真正的奇迹却发生在幕后——熟练的魔术手法。将电影缓存到智能手机上时,也同样是一个让人着迷的用户体验,但是真正的奇迹发生在全球数据中心。在这里,通过无数错落有致的服务器和端点,每分钟传输超过1PT的信息。

观众兴奋地呼唤新花样,但是魔术师已经垂垂老矣。毫无疑问,正是有了构建在传统网络架构上的IT骨干,我们才能走得这么远。但是,这个由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和各种互联设备组成的新世界的发展速度已经超越了为其提供支持的网络基础设施。这将在企业的日常运营中越来越明显。问问你的IT管理员,提到“网络”时,他们脑海里出现的第一个词是什么?他的回答很有可能是“瓶颈”。

当今数据中心之间传输的数据与20年前的数据几乎没有什么共同之处。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更多的数据,而是数据从单薄到丰富,使用要求从静态变为动态,连接从固定转向移动。对持续交付廉价、按需交付的新服务的期望值推动了新的标准。传统网络架构在设计上很难满足这些需求,因此云服务提供商,电信运营商和企业IT部门开始感受到阵阵压力。

随着92%的IT高管认识到对重大基础设施升级的需求,显然,如果我们坚定地沿着“数字时代的”创新之路走下去,很多基本的东西需要改变。

未来网络的关键

几十年来,数据中心只是简单地通过添加物理容量而扩容。直到最近,尽管服务器蔓延和未被充分利用的资源产生的大量浪费发出了警报,这种方法还或多或少地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在云计算和无处不在的移动时代,这种模式快速接近收益递减点。当然,你可以部署一个2TB的闪存缓存来应对瓶颈问题,但是这种方法能持续多久?它是不是真的实用?对业务来说,它真的能接受这些资源浪费么?当然不行!

应对阻碍数据中心最大挑战的解决方案需要硬件和软件并行,并不只是硬件。这也是IT部门自身的心理转变。

很多当今的资深IT决策者们成长于1990年代,在那个年代传统网络架构当时第一次被认为将推动互联世界的发展,他们的思维仍然局限于那个时代。然而,当今的用户需要更加敏捷和更快响应的网络来支持云计算世界。因此,IT决策者需要改变思维,挑战现状并满足当今用户的需求。这意味着采取新的思维方式。虽然这并不简单并且并非所有IT决策者都能实现这种转变,但他们要想成功就必须这么做。

矩阵、SDN和NFV是创新的前沿

例如,IT部门需要重新定义数据的分发方式,基于矩阵的网络、软件定义网络(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等革命性的架构模式正在引领此次变革。矩阵把网络虚拟化水平提高了200%并把运营支出降低了50%以上,同时其零接触配置大幅简化了网络部署并提高了效率。这为企业变革奠定了敏捷的物理基础。就像建房子,没有稳定的地基一切都是海市蜃楼。矩阵在数据中心提供了“地基”,让其它业务部门进行更好的创新。

NFV和SDN一起打造了更高度的自动化,更高效的网络,能够轻松快速(不是几天或几周,而是几分钟内)提供下一代应用程序和服务,使企业不再担心如何交付产品和服务,而是把精力放在产品和服务创新上。

SDN和NFV是相辅相成的,但并不相同,这经常被误解。举例来说,SDN借助OpenFlow这样的新通信协议的灵活性,让网络管理员能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控制网络数据包路径。如果网络流量开始遭遇瓶颈,管理员可以将流量重新定向到不同交换机,这完全是在软件中完成的。路由规则可以设定为临时性的,或者通过一个集中界面完全自动处理。

同时,NFV允许管理员对核心网络功能进行虚拟化。管理员不是依赖专有设备来执行比如“防火墙”这样的关键任务,而是将该功能卸载到一个通用x86服务器上。虚拟化功能甚至可以部署在云中。

面向未来的网络架构

那么,企业如何建立一个平台来促进数据中心内的创新?从目前困扰数据中心的问题中可以得到的一个主要教训就是我们很难预测未来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这就是为什么应该着眼于开放标准和硬件互操作性来构建网络,为创新奠定基础。

但是矩阵和软件网络架构最大的好处就是长期的创新自由,以及能够成本高效地在几分钟而不是在几天或几周内交付新应用和服务。但在展望开发前所未有的新产品与服务之前,我们必须更好地支持我们已有的产品和服务。去年开始部署SDN和NFV的云服务提供商已经开始实现这些好处,运营商以及企业预计将在2015年开始推出SDN和NFV解决方案。

打破网络现状

目前企业面临的各种挑战给IT部门作为变革推动力改变现状带来了独特的机会。他们需要不断地问“为什么”。为什么企业总是通过增加设备的方式解决不同的问题?为什么我们锁定到专有标准而限制灵活性和选择?我们的用户为什么抱怨缺乏创新?

通过解决这些问题,IT部门可以开始演进网络架构以更好地满足当今应用和服务的需求,扩大积极影响业务发展的方式,以及为还在想象中的产品和创新奠定基础。从根本上来说,他们让数据中心重新焕发活力。

构建未来网络是指日可待的,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企业机构不应坐等开发自己的专属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