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惠普OpenNFV计划加速运营商网络转型

惠普OpenNFV计划加速运营商网络转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从NFV诞生以来,被视为运营商应对互联网OTT业务冲击的一种较为温和的回应,运营商认为和互联网公司主导的SDN互为补充,促进网络创新。惠普近日发布OpenNFV(网络功能虚拟化)计划,通过对电信核心网络和网络功能进行虚拟化,加快运营商业务部署。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4年5月9日

关键字: 惠普 OpenNFV SDN NFV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自从NFV诞生以来,被视为运营商应对互联网OTT业务冲击的一种较为温和的回应,运营商认为和互联网公司主导的SDN互为补充,促进网络创新。

NFV旨在通过研究发展标准IT虚拟化技术,使得许多网络设备类型能够融入到符合行业标准的大量服务器、交换机和存储设备中。这样有助于突破运营商面临的协议设备专用化、能力封闭化制约,为运营商带来新的机遇。

在现在拥抱IT新形态的大环境下,惠普希望帮助运营商应对互联网OTT的挑战,惠普近日发布OpenNFV(网络功能虚拟化)计划,通过对电信核心网络和网络功能进行虚拟化,加快运营商业务部署。

惠普OpenNFV计划加速运营商网络转型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集团通信/能源/制造/外资业务部总经理黄智辉

惠普中国区副总裁黄智辉在接受采访时道出了惠普OpenNFV四个层面的具体措施和核心解决方案,“第一,惠普有非常完善的OpenNFV架构;第二,网络新技术在虚拟化的应用上需要进行技术和环境的测试,惠普建立了OpenNFV实验室;第三,构建OpenNFV的合作伙伴计划,合作伙伴包括了传统的通信设备供应商和应用供应商。第四,惠普完善的OpenNFV应用和服务。”

惠普称,其倾全公司之力推出了基于开放式标准的NFV参考架构。惠普OpenNFV实验室和合作伙伴将组建能提供最佳NFV的应用和服务生态链。同时,惠普将把在电信领域30多年的经验和5000名电信专家投入这一新的解决方案,以确保电信公司有经过考验的合作伙伴为其NFV之旅护航。

惠普OpenNFV参考架构

惠普OpenNFV计划的核心是惠普OpenNFV参考架构,它提供完整的架构生态系统,包括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虚拟化、软件定义网络(SDN)控制器、资源管理、设计、分析、电信应用以及完整的运营支撑系统。

惠普OpenNFV计划加速运营商网络转型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电信行业技术咨询部经理何建波

中国惠普电信行业技术咨询部经理何建波表示,“NFV是由ETSI欧洲电信标准协会提出的,惠普的OpenNFV的参考架构跟业界标准化组织提出的参考架构完全吻合,同时也有自己的特点。”

惠普OpenNFV计划加速运营商网络转型

惠普OpenNFV参考架构分为三个层次,物理资源层、虚拟化层、流程编排和系统管理层。物理资源层包括了惠普数据中心网络和支持SDN的交换机,惠普存储(3PAR/P2000),符合NEBS技术规范的服务器(刀片/机架),惠普登月系列硬件等。在虚拟化层,“惠普CloudSystem不但支持惠普的产品,也支持其他厂商的服务器和存储资源池化,从而把虚拟化后的计算和存储资源展现给上层应用。流程编排和系统管理层为语音业务提供了非常好的QoS保证,将每一个厂商的应用软件跑在标准的服务器上,在多个网元之间灵活调动。”何建波说。

OpenNFV实验室

何建波指出,惠普OpenNFV会重塑整个电信的生态系统,过去电信设备制造商都是体量比较大的公司,OpenNFV给了新兴的ISV切入到电信核心网的机会。OpenNFV实验室是给传统的电信运营商以及新兴的ISV提供稳定安全的测试环境,让他们的应用在电信核心网部署之前就可以在惠普的实验室里面进行集成和测试。

何建波继续说到,“OpenNFV是集成的测试,因为每个ISV开发应用好像汽车零部件一样,在整个网络里面如何做到互联互通,惠普的实验室实际上像是汽车的组装厂,每个ISV把自己的部件套接在一起,测试网络质量、测试互联互通、测试容量的忽升忽降。”

另外,OpenNFV实验室可以提供最佳实践和经验总结发布的场所,在测试的过程中,无论是运营商还是ISV都会发现一些问题,可以把这些经验或者是教训总结发布出来,给运营商在以后的部署中提供指导。同时,OpenNFV实验室为传统NEP(网络设备提供商)厂商和ISV提供很多的技术专家,惠普提供专家的培训,以及架构里面各个部件的API技术支持。

OpenNFV应用与服务

惠普有十多个电信行业的专有软件,过去的专有软件都是通过软硬件一体化的方式交付运营商。惠普OpenNFV把所有的电信行业的专有软件实现虚拟化,使之可以部署在工业标准的环境里。服务包括企业服务、技术服务和金融服务。

何建波说,企业服务大部分聚焦在应用层面,例如OpenNFV的虚拟网元应用。技术服务集中在基础设施层面,包括虚拟化后,怎么做虚拟化的资源池,如何动态调用、监控和故障恢复。

“惠普的服务就像一条线,把一颗颗的珍珠串起来,做成珍珠项链。”

OpenNFV合作伙伴生态系统

电信运营商经过多年发展,生态系统已经比较完善,一个厂商解决所有问题是比较困难的,“惠普在推进NFV的过程中,也致力于和业界合作伙伴一起,为运营商提供全面的NFV演进方案。”

惠普OpenNFV的合作伙伴覆盖了运营商、电信设备制造商、独立软件供应商和IT生态系统的合作伙伴。目前,覆盖了近30家合作伙伴。

可以看出,惠普的OpenNFV计划基于惠普全方位的业务单元和电信行业的经验打造,对于网络新建和扩容,NFV引入迎来了好时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