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企业通信LTE混合组网试验获批 为组网用户带来福音

LTE混合组网试验获批 为组网用户带来福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LTE FDD和TD-LTE混合组网试验获批,中国信息通信业再次迎来发展新拐点,产业链将因“政策红利”获得新的发展机遇,而三大运营商手中竞争砝码的变化,也将使市场发展更均衡、竞争更优化,从而使消费者有了更多元化的选择,享受更丰富多彩的服务体验。

作者:晓雅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2014年7月1日

关键字: LTE 混合 组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LTE FDD和TD-LTE混合组网试验获批,中国信息通信业再次迎来发展新拐点,产业链将因“政策红利”获得新的发展机遇,而三大运营商手中竞争砝码的变化,也将使市场发展更均衡、竞争更优化,从而使消费者有了更多元化的选择,享受更丰富多彩的服务体验。

竞争更优化 市场更均衡

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发放三张TD-LTE牌照,三大运营商虽各领一张,然而由于2G与3G时代标准的差异,三家公司在TD-LTE方面的资源和积累并不相同,导致发展进程迥异。

中国移动获发TD-LTE牌照以后,凭借在投入、规模和技术标准上的领先优势,进入高速发展期,现已建成32万个TD-LTE基站,覆盖了300个城市。公司运营数据显示,仅5月份,4G净增用户331.1万户,4G总用户量达810.9万户,一举扭转3G时代的颓势。

中国联通在3G网络上拥有强大优势,但在TD-LTE建网方面与中国移动有巨大差距。为了弥补在4G上的不足,联通提出“4G与3G一体化”的战 略,不区分3G和4G,从网络、终端和资费方面,提出一体化发展的措施,模糊二者的界限。公司运营数据显示,5月份联通的3G/4G用户数净增334.8 万户。

而中国电信由于缺乏CDMA/TD-LTE手机,只推出了几款LTE数据卡,手机业务发展几无建树。今年以来,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一直处于流失状 态,前5个月内中国电信移动用户累计净减多达436万户,总数降至1.8122亿户。在第一季度财报中,中国电信解释移动用户数持续下滑的原因,称由于竞 争对手推出LTE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市场竞争恶化。

TD-LTE牌照发放以来,消费者反映信号覆盖差,且资费较贵,问题的根源在于市场缺乏充分竞争,单一运营的TD-LTE将带来新的垄断。由于 FDD技术和产业链更为成熟,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现有网络标准更为匹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批进行混合组网试验后,有望缩小和中国移动在4G上的差 距,使市场份额分布更均匀,发展更趋均衡,充分促进行业竞争。

试验网获批后,中国电信立刻表态,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移动通信信息服务体验和更多选择;中国联通也表示,这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发展,有助于满足用户需求,联通将抓住机遇,加快部署4G网络建设,尽快推出LTE FDD和TD-LTE融合业务。

终端更丰富 资费更低廉

受困于手机终端的匮乏,中国电信在TD-LTE牌照发放后的几个月中损失了大量用户。而混合组网试验获批的6月27日,正值中国电信在南京召开天翼 手机交易会。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正需要多样的、各种价位的、各种品牌的、差异的操作系统及终端来丰富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最终的4G服务。 这席话意味着中国电信将加快布局4G终端,使4G业务驶入“快车道”,令参会的产业链各方倍感振奋。

按照计划,7月中下旬,中国电信的4G套餐以及4G终端将同期上市。预计中国联通也将迅速在市场提供混合制式的4G手机终端。而中国移动此前也曾宣 布:自2014年5月31日起首轮送测LTE手机需支持包括TD-LTE/LTE FDD/TD-SCDMA/GSM/WCDMA在内的五种模式。

混合组网以后,在三大运营商的共同努力下,多模多频终端将大量涌现,并能适应所有网络。用户将能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手机的款式,再也不用像3G时代那样受到网络标准的制约。对于广大用户来说,无论网络采用什么样的标准,终端越丰富、价格越便宜,他们的选择面就越广。

多模多频终端的出现,还将解决4G时代中国手机用户的国际漫游问题,确保用户在出境旅行时,无论在LTE FDD还是TD-LTE网络中,都能够方便快捷地接入漫游国的网络,确保通信和信息化体验的顺畅。

TD-LTE业务推出以来,高价的4G资费套餐一直为消费者所诟病。虽然中国移动在6月初也大幅下调了4G资费标准,但很多“网上一族”对4G资费 还有很高的期望。而实践证明,竞争是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服务的有效手段。6月27日,中国电信正式发布手机乐享4G套餐,与中国移动6月1日优化后的飞享 套餐对标,以1G国内流量 500分钟的国内通话套餐为例,中国电信的资费是129元,而中国移动是138元。中国电信的价格有一定的竞争力。除了价格给力外,中国电信的4G套餐还 强调灵活,推出了具有移动互联网风格的“个人定制”套餐,用户可以通过网上营业厅,创造个人专属的手机4G套餐。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表示:“(降低4G资费)最终还是要靠竞争,通过竞争一定能够把资费降下来,达到人民满意的效果。”4G混合组网以 后,实现这一目标将是水到渠成的过程。三家运营商在4G上的共同发力,不仅将促使终端厂家提供更多手机,也将催生更多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广大移动用户将有 更多的选择,并能以更低廉的价格,享受到更先进、更优质的服务,这无疑是我国10多亿手机用户的福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