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青运会圆满闭幕 锐捷智简网络为“青春”护航

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网络平台的建设规划中,网络架构的选择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锐捷网络在已有体育场馆智简网络解决方案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奥体中心业务需要,进行了数据网、赛事网、智能化专网的详细架构。

随着燃烧在海峡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上空的青运圣火缓缓熄灭,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正式落幕。当12项全国纪录被刷新,那些耀眼的体育之星离开福州的时候,一张同样刷新着国内最高水准与记录的体育场馆网络,在这里永远“安家”下来。

image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闭幕式

福州市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是第一届全国青运会的主赛场,根据赛事要求和长期规划,建设方的目标,是把网络系统建设成为实用、经济、先进、开放、高效、安全、与管理融为一体的现代化竞技比赛办公系统。另外,在确保青运会各项系统高效运行的前提下,主办方在投资保护及长远性方面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在技术、系统能力上要保持五年的先进性,十年左右的可用性。那么,最终从多轮竞争中脱颖而出,由锐捷网络为奥体中心建设并交付的,是一张怎样的网络呢?

网络架构“应需而设”

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网络平台的建设规划中,网络架构的选择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组网架构决定整个网络的性能、可扩展性、可管理性、线缆布放、区域划分等诸多关键因素,而从目前主流的组网架构上看,每种组网架构都具有优点与缺点,关键是要选择适合于用户应用特点的架构,应需而设的组网架构才是一个优秀网络的基础保障。基于以上考虑,锐捷网络在已有体育场馆智简网络解决方案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奥体中心业务需要,进行了数据网、赛事网、智能化专网的详细架构。

 

image

锐捷网络技术保障人员在监控中心保障开幕式

以涵盖众多业务系统的数据网为例,这是赛事正常进行的基础保障管理网络,承载着正常办工业务和赛事管理系统的网络,因此要求网络具备较高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为此,锐捷在全网关键节点(如核心交换机、汇聚交换机)都采用双设备热备部署,关键链路一律采用双线路上联做负载均衡,提供了50ms以内的线路热备切换。其次,考虑到现有众多的信息点要求网络具备高性能的传输带宽,锐捷为奥体中心配备了吞吐性能在万兆以上的核心交换机。此外,由于数据网具备互联网出口,需要考虑互联网出口的安全防范,因此要求全网设备支持较高的安全自御功能,同时需要添加相应的防火墙、入侵检测设备进行2-7层的安全防护。

智能化专网也是锐捷网络为首届青运会量身打造的解决方案。它主要承载场馆内各种智能化设备的数据传输,包括:建筑设备监控、视频安防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火灾报警、水表远传、场地扩声等,其中网络信息点要求最多的主要是视频安防系统和出入口控制系统。据了解,为了保证赛事的安保工作,锐捷网络提供的智能化专网为整个场馆的近1000个摄像头提供了顺畅安全的网络服务。此外,智能化专网的安全性主要需要考虑不法人员通过该网的信息点网口,对中央控制系统发起攻击,锐捷网络从接入端进行IPMAC等多元素的绑定做准入验证处理,以及开启其他一些设备机安全配置指令,从而全方位保证了场馆安防工作。保障服务“零故障率

本次项目的顺利实施,通过有线、无线一体化覆盖以及“三网”业务融合的高质量网络,不仅保障了一届高品质的青运会,更打造了一个实用、经济、先进、开放、高效、安全、与管理融为一体的现代化竞技场馆,为场馆后续承办其他比赛或者社会性开放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在保障服务方面,不但建设期间,在各项赛事进行的同时,也能在一线看到锐捷保障人员的身影,这些都给赛事组委会留下了深刻印象。赛事组委会相关领导表示:“感谢锐捷的各位工程师为我们一路保驾护航,你们的设备在赛会期间保持了零故障率,让我们的大后方坚实稳固!”

 

image

锐捷工程师在媒体工作区检查无线AP使用情况

与此同时,很多现场记者和工作人员也对锐捷工程师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有记者表示“锐捷工程师穿梭于各大场馆,提供的保障服务服务专业、高效,并且第一批到达现场,最后一批离开,展示了一家民族企业扎扎实实追求卓越的精神!”

据了解,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在大型体育场馆建设项目和重大赛事的网络保障中,经常都能见到锐捷的“身影”。尤其是在新华社移动报道平台的运维保障工作中,锐捷每一次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受到用户的高度评价。作为中国数据通信解决方案领导品牌,锐捷网络相继承建了北京奥运村、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等基础网络,并在深圳大运会、广州亚运会、辽宁全运会、鄂尔多斯民运会等诸多赛事中承担运维保障任务。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1/09

16: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