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华为助力高校IT基础设施建设

华为助力高校IT基础设施建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高校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各个院系各个部门根据各自的业务需求建设了相应的应用系统,随之而来也带来一些新的挑战。第一,资源整合问题:各院系各部门烟囱式信息化建设,存在大量信息孤岛,资源无法共享,资源的总体利用效率低。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6月30日

关键字: 华为 IT 基础设施 高校信息化 桌面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6月30日 综合消息:

现实与挑战

随着高校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各个院系各个部门根据各自的业务需求建设了相应的应用系统,随之而来也带来一些新的挑战。第一,资源整合问题:各院系各部门烟囱式信息化建设,存在大量信息孤岛,资源无法共享,资源的总体利用效率低。第二,应用扩展问题:服务器托管模式,新应用部署需要频繁进入机房,布线、配置网络,部署时间长。大部分新应用没有对存储、备份、可靠性等进行统一规划。机房的硬件设施没有统一规划,网络拓扑结构越来越复杂,新增系统布线困难。第三,运维运营问题:信息中心人力资源有限,各院系人员运维运营能力薄弱。第四,总拥有成本问题:资源分散在各个院系和部门,资源利用效率低,运维总体成本大,能耗高。

“被动”变“主动”,“IT”变“服务”

面对信息化建设的挑战,该如何利用IT技术更好的支撑高校信息化建设,提供更好的IT服务,满足各个院系各个部门的期望?华为认为,作为高校的IT部门需要从“被动”变“主动”,从被动接受业务信息化到主动规划全校IT基础设施,建立标准、统一、安全、可扩展的云数据中心,借助云计算技术灵活地将物理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虚拟成计算资源池、存储资源池、网络资源池,将IT设备以资源池的方式提供给各个院系各个部门,真正的将IT转变成服务。

为满足高校信息化IT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华为提供教育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将资源集中、池化,并以虚拟数据中心或者虚拟机方式动态的向各个院系各个部门提供资源和服务,同时,该解决方案利用云计算技术,提高服务器的CPU使用率,节省IT基础设施投资成本,节省数据中心能耗,实现绿色数据中心。

服务器即服务,服务器虚拟化解决方案。在这个风起“云”涌的IT时代,虚拟化已经成为目前整个IT基础架构的变革性创新技术,虚拟机成为IT主要基础设施。虚拟机针对传统物理服务器有如下优势:第一,统一规划设计,消除信息孤岛,提供资源利用率,节省总体投资成本。高校经过几轮的信息化建设,目前业务趋势是由离散型向集中型发展,实现基础设施的融合、数据的融合、业务的融合,而IT基础设施融合则是首当其冲的第一步。第二,快速业务上线,解决应用扩展问题。在传统服务器模式下,新业务上线,需要规划设计、选型采购、运输到货、硬件安装、调测对接、基础应用部署等诸多环节,需要历时一个月才能推出一个新业务,而华为云数据中心通过虚拟机模板、业务部署自动化等技术方案,通过一键式部署在分钟级内完成业务上线,并且在此过程中不需要进入机房,不需要调整网络,不需要变更物理设备,只需要在管理平台通过向导式配置为应用系统从资源池分配虚拟机资源、存储资源和网络资源。第三,统一运维运营,解决信息中心人力问题。华为云数据中心提供统一运营运维系统,实现云和非云自动化统一管理,实现多数据中心统一管理,实现异构虚拟平台与设备统一管理,实现基础设施与基础架构统一管理,通过设备自动发现和拓扑自动生成、智能性能监控和根因分析、网络流量分析、各类资源统计等特性简化运维运营,实现主动智能运维运营,实现IT健康发展。在西安交通大学,华为云计算助力实现高效绿色教育云,对分散到院系的资源进行集中整合,提升了IT支撑能力和运维能力。

桌面即服务,桌面云解决方案。传统PC无法方便地进行统一集中维护与管理,无法进行集中存储与备份,桌面标准化难度高,运维成本大,而桌面云很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在高校中,桌面云适用于教职员工普通办公、教室或者多媒体教室教学、安全办公,特别提出的是,某些高校科研数据是涉密的,桌面云可以很好的解决数据安全问题。华为提供端到端的桌面云解决方案,涵盖了云终端、云硬件、云软件、网络与安全、咨询与集成设计服务,适用于普通办公、公用终端、安全办公、分支机构、以及移动办公、高端图形处理等场景。华为桌面云在全球40多个国家200多家企业商用,同时华为桌面云部署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桌面云(已达约10万用户并发),总结了丰富的运维流程与运维经验。

备份服务和业务连续性服务,高校容灾备份解决方案。数据的丢失可以有很多因素,误操作、磁盘等设备出问题等,都可以导致数据丢失,因此数据备份是IT需要提供的基本服务,目前部分高校数据备份还是仍然采用手工备份方式。另外对关键系统(例如校园一卡通)提供业务应用双活,保证业务的高可靠性同样也是IT需要提供的基本服务。在高校建立统一的容灾中心、数据备份中心,为关键数据和关键业务提供安全可靠的数据备份服务和业务连续性服务,是高校IT建设大势所趋。华为提供双活容灾方案、两地三中心容灾方案、统一云容灾方案,并具备可视化、流程化的容灾系统管理平台,极大的降低了容灾系统的管理和维护难度。在中国计量学院,华为存储双活解决方案,提供业界距离最长、性能最优的跨地域双活容灾基础设施,为学院构建了永不停机的一卡通系统。

华为IT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在200多所高校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相信未来,华为IT产品和解决方案将助力更多的高校信息化建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