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建立软件定义数据中心 需要考虑五个问题

建立软件定义数据中心 需要考虑五个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许多公司已经建立了团队来研究SDDC问题及其优点。但在投资建设SDDC之前,企业还应该考虑五方面重要问题。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5月10日

关键字: SDN 软件定义网络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5月10日 综合消息:SDN已经成为“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DDC)”大范畴的中心,而它主要建立在3个重要的基础之上:可编程性、软件定义服务器、网络与存储。

服务器虚拟化已经为虚拟机(VM)创造了软件定义环境,因此现在网络边界或网络的最后一跳已经在服务器堆栈之内,它负责提供虚拟机与虚拟机之间、虚拟机与外部服务器之间的连接。同时,新的可编程存储解决方案可以运行在聚合数据中心网络[注]之上,它们必须正确配置、分配和管理。总体来说,网络基础架构的可编程性越来越高,而且正在快速发展。

起初,当我们提及SDN时,通常指的是支持OpenFlow的交换机,但是由于服务器虚拟化对数据中心产生了重大影响,所以虚拟网络已经变得更加流 行。新的虚拟网络解决方案需要使用软件堆叠网络(OVN),它们依赖于通道协议,如虚拟可扩展LAN(VXLAN)和使用通用路由封装的网络虚拟化[注](NVGRE)。

许多公司已经建立了团队来研究SDDC问题及其优点。下面是他们在投资建设SDDC之前应该考虑的五方面重要问题:

1. 电源是重中之重。用于界定SDDC成功的指标变得很像云提供商的指标,即电源消耗越大,成本就越高,而电源成本的节约将成为传统供应商的主要选择标准。一 位Emulex客户指出:“新指标是性能/成本/电源”,这正在改变IT团队评价IT解决方案的方式。随着x86处理器不断地增加自身能效,硬件减负的好 处主要体现在电源、供热和制冷方面的节能。

2. 管理复杂性大大降低。如果实施得当,那么SDN将有助于减小传统数据中心原来的复杂性。例如,如果要安装一个新的虚拟机或物理服务器,那么必须更新这个新 工作负载所需要的全部网络组件。传统上,下一步是服务器管理员提交一个工作单,要求更新用于支持新工作负载的网络配置。这个过程产生的成本可能还远远不及 人工重新配置防火墙、人工更新路由器、人工更新整个网络的ACL等工作。基于服务器的OVN SDN解决方案提供了一种为所迁移虚拟机和工作负载在裸机服务器上自动分配网络的方法,如VXLAN或NVGRE。正如前面所提到的,OVN可以显著减少 网络管理成本。

3. 软件稳定性:行业中一些Web巨头使用免费开源软件的能力非常惊人。但是要知道这些超级公司拥有大量有支持开源软件的开发人员。最近,开放计算项目(发布 开源硬件规格的社区)公布了一个开源交换机解决方案的进展情况。这些解决方案非常适合Web巨头,因为他们有足够的工程力量去编写交换机程序,开发控制面 板和为特殊需求重写软件。但是,对于没有足够资源或大型软件开发团队的企业而言,企业应用都必须建立在可靠且由供应商支持的解决方案上,同时他们也在密切 关注开源解决方案,它们有可能逐渐成熟而变为可行方案。

4. 如果无法测量,那就等于无法管理。CIO[注]应 该问自己3个问题:“SDN如何融入我的网络基础架构”、“现在是否有一些网络诊断工具可以使用”、“如何在诊断中跨越虚拟网络和物理网络”。这里需要注 意两个重要方面,第一,提供一种只关注于最有可能发生问题位置点的“聪明”部署,可以保证你在深度诊断过程中获得用于修复重大SDN和应用程序问题时所需 要的数据。物理网络SDN的一个备受关注的用例是集成一个监控网络,它会连接基础架构中的重要交换机。然后,单击一下按钮,SDN就可以把流转发到数据采 集设备,这将减少分析网络问题的时间。第二,轻量诊断可以提供一种“提示灯”,所以你可以收到一些潜在问题的警报。我甚至曾经遇到这样一个公司,他们希望 将所有轻量诊断信息发送到一个大数据[注]解决方案,然后再开始运行一些分析(例如Hadoop数据库)。

5. 集成OVN和物理网络之间的管理:只要应用了虚拟化,我们就不能轻松追踪到问题根源,因此出现的性能问题可能很难查找到原因。有可能是一台物理交换机出现 了过度拥塞的问题,但是客户却会打电话来告诉你说他们的虚拟机运行不正常。集成网络管理工具就变得非常重要,它可以降低网络问题根源的诊断难度。

总之,根据GigaOM完成的一项研究调查,有15%的组织已经部署或正在试用SDN,另外有一项IDC研究预测,SDN市场营收将会在2016年 超过35亿美元。在很大程度上,这种增长是因为SDN正在成为企业数据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CIO需要考虑这种技术将如何影响数据中心的设计。从战略 角度看,他们需要考虑如何建设正确的数据中心组合,其中要同等看待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等方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