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SDN解读:网络虚拟化和网络编排

SDN解读:网络虚拟化和网络编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DN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实现可以动态分配的灵活网络。虽然SDN的本质是实现集中控制和网络可编程性,但网络虚拟化和网络编排也同样重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4月4日

关键字: SDN 软件定义网络 网络虚拟化 网络编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4月04日 综合消息:SDN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实现可以动态分配的灵活网络。虽然SDN的本质是实现集中控制和网络可编程性,但网络虚拟化和网络编排也同样重要。

为什么需要网络编排?

通过SDN,网络可以通过一种编排好的方式进行分配,类似于服务器、存储和应用程序等其它IT组件。其中最重要的影响是软件定义网络可以实现自动化。自动化可以快速地分配服务,同时减少出现人为错误的机率。

新创公司Anuta Networks和Alcatel-Lucent的Nuage Networks公司都已经推出了SDN编排工具。这些工具的目标用户是那些需要为客户自动创建网络服务的云提供商,但是每个公司采用的方法各不相同。 Anuta的解决方案关注于支持许多供应商已经部署的网络基础架构,而Nuage则推出了一个分布式软件路由器和堆叠网络,用于创建一些支持多租户的网络 容器。

虽然云提供商的需求可能不同于企业网络的需求,但是企业网络实际上也遇到了与云提供商一样复杂的应用部署挑战。虽然现在还没有面向企业的完整SDN编排解 决方案,但是要注意,随着网络供应商推出控制器产品,他们会更多地与其他供应商展开合作。控制器会与更多网络供应商设备实现互操作,其中包括应用交付控制 器。长期而言, 无论服务于哪一类组织,集成更大范围IT编排功能的完全自动化网络分配都将成为所有网络的标配功能。

为什么需要网络虚拟化?

目前介绍的许多技术都指向网络虚拟化所隐含的目标。当网络虚拟化之后,网络的物理组件就会被抽象出来,这样用户就不需要再从路由器、交换机或端口来考虑网 络问题。相反,各种虚拟网络会共享一种通用的物理网络。虽然这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但是802.1Q虚拟LAN结合Q-in-Q通道技术就是一个最简单的例 子。 MPLS是另一个经过实践检验的技术,它已经用于实现这种网络虚拟化。尽管都是一种众所周知的成熟技术,Q-in-Q和MPLS似乎都是面向服务提供商的 技术,它们通常不会部署在数据中心环境中。

在SDN领域,网络虚拟化一般通过一些堆叠技术实现,如虚拟可扩展LAN(Virtual Extensible LAN, VXLAN)、使用GRE的网络虚拟化(Network Virtualization using GRE, NVGRE)和无状态传输通道(Stateless Transport Tunneling, STT),而且还可能同时使用OpenFlow。

虽然堆叠技术目前更多是一种云提供商工具,但是在那些很难为他们业务线或环境创建独立物理环境却又不希望支持复杂虚拟路由与转发(VRF)或MPLS的企 业中,这些技术也有发挥作用的地方。堆叠技术是在同一个物理基础架构上安全地实现逻辑分离虚拟网络的一种可行方法。在使用SDN控制器时,部署和维护这种 虚拟网络会变得很容易。

通常,网络虚拟化的论题都集中在供应商如何在一个虚拟机管理程序上运行虚拟化设备。严格来说,虚拟防火墙或应用交付控制器与SDN并不相同,但是这些虚拟 化组件能够在SDN基础架构中很好地工作。一定要小心,不要听信只有虚拟设备的供应商说自己能够提供SDN产品。虽然它们与SDN有着直接关系,但是虚拟 设备供应商所提供的产品实际上是所谓的网络功能虚拟化(NFV);如果关注这个方面,可以参考负责完成NFV标准的ETSI。

任何认真对待SDN的公司都应该注意,这个技术仍处于发展期。SDN还没有成熟,它缺少标准,甚至还没有最终参考模型,这意味着不同的供应商的产品可能差 别很大。这已经让充满争议的市场很困惑。至少与之相关的是,由Linux基金会主导的OpenDaylight project(ODL)包含了占据SDN市场大部分份额的SDN供应商。我相信,ODL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项目,因为它覆盖了整个SDN堆,其中包括网络 应用程序、编排、控制器、北向API和南向抽象层。随着ODL逐渐成熟和代码库开始稳定,它会很好地展现适用于所有SDN解决方案的通用基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