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SDN一路飙升 思科能否固守传统地位?

SDN一路飙升 思科能否固守传统地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软件定义网络(简称SDN)已经被视为一种将从根本上改变网络运作机制的新型技术。作为网络行业的巨头,思科公司面临着由此引发的巨大风险:一旦SDN取得全面成功,他们遭受的损失将远超其它厂商。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8月14日

关键字: 思科 SDN 软件定义网络 交换机 路由器 核心路由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8月14日 编译:软件定义网络(简称SDN)已经被视为一种将从根本上改变网络运作机制的新型技术。作为网络行业的巨头,思科公司面临着由此引发的巨大风险:一旦SDN取得全面成功,思科遭受的损失将远超其它厂商。反之,只要SDN能够半路夭折,思科则将继续保持自己的统治地位不动摇。

思科尽管已经推出了面向SDN的积极规划,但其仍然有理由维持现有方案不变。双方博弈的最终结果既取决于SDN在整体市场中获得怎样的支持程度,也要看思科愿意拿出多少精力深入研究此类解决方案。虽然此前已经有不少文章讨论过这一话题,但我仍打算通过本文再次分析思科在SDN浪潮中占得赢面的机遇与挑战。

如今的网络环境特性在于分层的交换机与路由器设备,用于将信息向服务器及客户端设备进行分发。核心路由器位于数据中心内部,拥有对分发信息的主要控制权。通过分层的网络结构,数据一步步由核心区域向其它“分支交换机”传输。信息首先被传递至数据中心内的一排排机架(简称EOR),而后来到每台机架(简称TOR)的架顶式交换机当中。思科目前所掌控着全球65%的核心路由器市场份额,是排在第二位的瞻博网络的两倍。不言而喻,思科在核心业务的利润空间最大,但思科也需要将EOR与TOR业务推广至企业领域,这不仅是为了进一步赚取利润、更是为了提振思科产品出货总量及整体营收的需要。思科只要保持对核心组件的控制权,就能够更好地管理EOR与TOR层面的相关业务。

今年早些时候,思科公布了其开放网络环境(简称ONE)。不过大多数业界人士都对思科方案中的“开放”二字表示怀疑。思科一向对自身技术十分自信,因此认为并没有必要引入其他开源标准;其业务模式一直希望利用技术手段将客户牢牢抓住、防止其投向其他竞争对手。但这并不意味着思科就没有值得称道的优秀产品,他们只是不会在自己认为尚不熟悉的技术领域投入大量赌注,且更倾向于通过专有方式将技术转化为财富。有鉴于此,当思科声称引入了“业界最具扩展性的开放式网络结构”时,业界顿时一片哗然。

思科ONE是一项综合性战略,其涵盖范围涉及广泛的网络功能。思科显然希望自己对SDN的支持能赢得喝彩,并在新一轮革新趋势下避免重蹈当初在F5或Riverbed等利基领域犯下的相同错误。

不过思科在尝试推进这一新战略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目前SDN领域存在三种不同操作系统(即IOS、IOS-XR与NX-OS),三者采用的技术完全不同、发布周期也有所区别。思科即将推向市场的软件必须能够提供与系统周期相匹配的更新机制。如果继续沿用我行我素的持续更新,对稳定性及版本寿命要求较高的客户很可能无法接受。

了解了思科在SDN市场上遇到的问题,大家应该可以从以下SWOT标准分析图表中明确思科在SDN领域的优势、劣势、机遇以及威胁。

SDN持续飙升 思科能否固守统治地位?

如大家所见,尽管思科目前身居统治地位、客户们也一直认为网络巨头拥有惊人的暴利,然而开源技术领域仍然存在大量挑战与威胁。面对阿尔卡特朗讯、戴尔、惠普以及瞻博网络的竞争压力,思科当然不希望自己在下一代网络战场上被甩在后面。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此处阅读对思科的详细分析报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