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应用交付F5的ScaleN预示着SDN控制器的终结?

F5的ScaleN预示着SDN控制器的终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月初,F5推出了ScaleN架构,该架构使企业更容易部署软件定义网络以及扩展虚拟网络到云环境中。ScaleN可以被认为是虚拟基础设施和物理基础设施的集合,这个集合被配置为用于优化SDN环境。

来源:网界网 2013年7月24日

关键字: F5 SD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本月初,F5推出了ScaleN架构,该架构使企业更容易部署软件定义网络以及扩展虚拟网络到云环境中。ScaleN可以被认为是虚拟基础设施和物理基础设施的集合,这个集合被配置为用于优化SDN环境。

ScaleN还能够提供一个新功能——iCall,是其深受用户喜爱的iRules脚本语言的扩展,iCall可以基于ADC基础设施的实时状态为F5 ADCs进行动态地重新配置。该iCall技术还允许应用程序或网络与ADCs链接来触发重新配置。

从这个功能来看,我们很容易发现,这个功能与传统的SDN控制器有明显的重叠。SDN的价值主张之一就是,这种控制器提供一套北向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可以使应用程序实现更多的网络控制。而F5的iRules则为用户提供了创建自定义功能,以处理网络和应用程序事件。但是iCall则给F5基础设施带来了自动化功能,不再需要人工干预。应用交付控制器似乎发挥了SDN控制器的大部分价值。并且,应用程序交付基础设施已经位于网络和应用层中,这与很多SDN控制器厂商对其产品的定位相同。

新推出的ScaleN架构拓宽了应用交付控制器的角色,现在包含了虚拟网络、并通过支持VXLAN和NVGRE实现对SDN的支持和Vmware和微软用于虚拟网络的协议。因此,现在虚拟通道不需要在管理程序或控制器中启动和终止,但是,应用交付控制器可以基于通过iCall编程接口配置的自动触发来动态地创建虚拟网络。

正如其名字所指示(scale意思是扩展),ScaleN让用户可以通过F5的虚拟集群多处理(vCMP)技术在广度和深度方面来扩展其基础设施。对待vCMP最简单的方式是,将F5基础设施作为资源“池”,这些资源可以根据需求来分配。所以,当用户有五个F5基础设施时,它们可以集中在一起创造一个大的虚拟应用交付控制器。然后这个应用交付控制器可以分解成很多较小的虚拟控制器,而这些较小的控制器则可以基于政策来扩展和缩小。这为客户提供了很大的灵活性,因为它允许资源被定向到应用程序,并且以自动化的方式代替了客户手动配置。

软件定义网络是为了在部署前让构建和管理网络更简单化,这正是F5的目标,现在Big-IP平台正在被广泛部署到大大小小的企业中。如果客户可以使用应用交付控制器作为软件定义网络的控制点,这难道不会让环境变得更简单吗?显然,应用交付控制器不能完全取代现在的SDN控制器,但F5几个月前收购了LineRate系统,这表明该公司显然不想放弃对数据中心的任何控制。

除了7月份推出ScaleN外,F5还宣布推出富有实用性的5000和7000系列新产品。所有的F5产品现在已经升级,并且都是奇偶校验功能,所以,iCall功能以及ScaleN架构将可以用于整个产品线。

笔者认为F5推出产品的消息表明了一种迹象。不只是F5的控制器,现在来自所有供应商的应用交付控制器正在与SDN控制器发生碰撞。这个行业肯定不会需要两个控制点,而现在应用交付控制器正处于有利位置,最终发展将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