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物联网物联网与企业和生活渐行渐近

物联网与企业和生活渐行渐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人们谈论物联网时,最常见的例子就是智能汽车、IP寻址洗衣机和连接互联网的保姆摄像头。但现在物联网已经开始“入侵”企业了,IT高管们应该思考物联网将对企业网络带来的影响。

来源:网界网 2013年4月27日

关键字: 物联网 IoT 大数据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4月27日 综合消息:当人们谈论物联网时,最常见的例子就是智能汽车、IP寻址洗衣机和连接互联网的保姆摄像头。

但现在物联网已经开始“入侵”企业了,IT高管们应该思考物联网将对企业网络带来的影响。

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高级分析师Daniel Castro表示:“企业网络中将出现越来越多的产品和服务。”那么,具体是哪些设备呢?

Castro表示,企业将越来越多的在具有先进HVAC系统的“智能大厦”中运作,而这些HVAC系统将连接到企业网络中。

另外,很多公共事业公司将在客户位置部署连接网络的智能电表,以便远程监控。

还有些公司正在将其物理安全捆绑到网络安全中,使安全摄像机和身份验证读卡器的数据受到企业IT的监管。

IDC的Michael Fauscette表示,沃尔玛、Target和Best Buy等零售商已经在使用RFID和其它追踪技术来管理供应链物流。物联网很自然地是下一个步骤。

Gartner研究副总裁Hung LeHong表示,一些“运营技术”--企业生产设备、有轨车甚至医院的病人监护设备都会成为联网设备。

Lehong表示:“这些类型的资产将连接到互联网。”即使这些设备仍然由现场作业或者医院服务来管理,它们将会成为企业网络中的终端,就像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其他操作技术的例子包括:企业将自动售货机连接到互联网,当某些物品存货不够时,他们可以自动补货。

物联网带来影响的另一个关键领域是Gartner所说的数字化供应链。即企业的高端产品(如消费级电子产品或者大型机械产品)连接到互联网,这样制造商就可以进行追踪,例如追踪维护时间表。

Lehong表示:“在你提供物理产品后,数字化供应链将继续提供服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昂贵的产品将会提供这种功能。

物联网还涉及家庭自动化和智能电网。天然气和电力行业的IT高管需要了解最新的物联网发展对IT和企业网络带来的影响,例如智能电表和其他类型数据生成的解决方案。

最终,物联网正出现在所谓的智能城市中,交通信号灯、咪表和垃圾卡车车队等所有设备都会连接到互联网。政府IT管理人员将需要注意这些资产会如何绑定到网络中。

IT和OT融合

物联网可能带来IT和运营技术(OT)的融合,Lehong表示:“随着这些机器连接到企业网络,首席信息官和首席运营官需要开始共同思考未来发展。”

“例如,谁来负责提供安全,”LeHong表示,“IT中有些技能已经非常发达,但这些对于运营人员来说却很新鲜。IT和OT需要进行一些协同工作。”

IT管理人员需要为这些情况做好准备,例如,基于IP地址的自动售货机利用企业资源规划应用程序为缺货物品生成软件补货订单。

“当生成补货订单时,自动售货机是否需要向ERP应用程序出示用户许可证?”LeHong表示,首席信息官们需要了解这些问题。OT和IT不能再停留在自己的世界了,他们需要共同讨论管理、安全、软件许可和维护等问题。

从网络技术和企业战略的方面来看,物联网将带来显著的影响。根据Gartner 2012年发表的物联网趋势报告显示,所有事物将会连接到互联网,但并不一定是以企业现在所熟悉的方式来进行。

该报告指出:“Wi-Fi、3G/4G蜂窝和蓝牙是我们所熟悉的无线连接技术,然而,这些并不是连接到互联网的唯一的方式。”

这些网络技术和协议消耗大量功耗,并且是针对高带宽应用程序,但很多设备(例如,远程农业环境中的温度/湿度控制器)将需要低带宽、长距离和非常低的功耗。

此外,这些设备需要是可寻址的。每台计算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互联网都是有址可寻的,直接或间接地通过IP寻址,因此,物联网中的所有事物都应该是可寻址的,这样它们可以与互联网中的其他应用程序以及人员进行通信。

并非所有“事物”都会有一个IP地址,但必须是可寻址的。

大数据

接着就是数据管理问题。想要从物联网中获得最大价值,我们需要能够管理数据以及通过分析数据来获取情报信息。

如果一切事物都可能提供某种类型的数据流,企业将需要部署技术来管理、存储和分析这些数据。有些企业能够利用现有信息管理工具,大部分企业可能将需要引入新技术来处理物联网带来的海量实时数据。

专家称,最近的IT趋势(例如转移到云计算以及大数据和分析的部署)将可能应用到物联网中。

“你会考虑利用云服务来将这些事物连接到企业网络吗?”LeHong表示,“这并不只是云计算的问题,而是端点管理和架构的问题。假设你在油田现场有一个喷气发动机或者一个泵,每天都在产生TB级信息,这将是非常巨大的数据。”

从架构的角度来看,IT和运营部门将需要决定是否将这些数据存储在现场、在云端还是在企业数据存储中。

展望未来几年,物联网的增长可能会给库存跟踪和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带来最大的影响。但鉴于技术发展的方式,物联网可能应用在业务的很多方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