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加速新一代数据中心网络架构演变

加速新一代数据中心网络架构演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瞻博网络推出了新的“3-2-1”数据中心网络架构,基于Junos Space开发的全新应用以提升数据中心的自动化和安全性,加速新一代数据中心网络架构的演变。

作者:陈毅东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0年5月28日

关键字: 瞻博网络 数据中心 云计算 JUNOS Junip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正在催促传统经济加快向互联网经济的转型,基于互联网的各种商业模式更加吸引人们的眼球,因为互联网能够提供低成本、跨国界的创新商机。而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发展,也逐渐成为推动互联网经济的动力引擎,不论是海量信息数据、高性能计算都必须依托数据中心。

从早期的大型机、服务器/客户机模式,到今天的网络计算,直到未来的云计算,IT技术不断的向前推进。而目前数据中心中混乱、复杂和冗余的环境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云计算技术的出现给企业带来了新希望,它可以使IT基础架构更有弹性、更灵活、更敏捷,并降低企业数据中心的复杂度。而这一切也必须依托数据中心的变革,因此已经锁定云计算服务的网络厂商,都在数据中心网络简化、智能、安全等等方面做足了功课。而且随着相关技术标准CEE、FCoE的确定和走向成熟,也为新一代数据中心在简化、虚拟化等等方面铺平了道路。

在2009年3月,瞻博网络推出新一代数据中心架构计划“层云计划”以来,正在有条不紊的实现着通过单一通用的互联网机制,连接到一切通信应用的愿景。

近日,瞻博网络推出了新的“3-2-1”数据中心网络架构,基于Junos Space开发的全新应用以提升数据中心的自动化和安全性,加速新一代数据中心网络架构的演变。瞻博网络执行副总裁兼基础架构和交换技术业务群总经理颜维伦先生就瞻博的新数据中心架构,以及变革数据中心的经济模式和用户体验接受了ZDNET网络频道的专访。

加速新一代数据中心网络架构演变

瞻博网络执行副总裁兼基础架构和交换技术业务群总经理颜维伦

用户体验和经济模式的“双面胶”

在全球数据中心飞速扩张的同时,企业在建设和改造数据中心的过程中,能耗、信息爆炸和业务挑战的窘境困扰着企业的CIO们。正如埃森哲的研究结果:尽管大多数的企业都能够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企业良好的发展计划往往因为其业务与IT之间的不一致而难以贯彻执行。这其中最为CIO们所诟病的无疑是来自业务的压力。颜维伦表示,“今天的数据中心总是在用户体验和经济模式之间寻找平衡点,企业需要在创新经济模式方面不断推出新的应用、服务和产品以提升生产力,以保证业务的持续性;同时企业要不断考虑来自用户体验方面的需求。所以今天的数据中心需要一方面在提升使用效率,提供自动化及安全方面不断加强;另外做准备迎接云计算的模式。”

根据IDC的《2010数据中心和云计算研究报告》显示,企业CIO对使用经验和经济方面的考量基本平衡,各占一半。其中25%的CIO把提升客户满意度作为数据中心的优先考虑内容,25%的CIO把减少成本作为了数据中心的优先考虑内容。而有时又不得不为了提升某一方面的优势,而牺牲令一方面的优先级。加快上市速度、提升质量/ 精确度、增加收入、提高市场份额等因素亦在天平间摇摆不定。

3-2-1架构勾勒数据中心新模式

在瞻博网络看来,传统的数据中心太复杂、太慢、成本太高,而且死板缺乏灵活性。颜维伦指出,“在三层或更多的数据中心网络中,我们会发现多层次的网络架构,无形中会增加网络数据传输的延迟,使得服务器与服务器之间的数据流动产生额外的负担;另外多层次的树状结构,50%以上的端口并未连接服务器和存储设备,而是用来与其他交换设备进行连接,因此每个端口的费用、能耗和延迟都造成不必要的消耗;此外“生成树”(Spanning Tree)使高达50%的带宽不能用。”

总之,传统数据中心网络是依靠不断添加机器来提升网络性能,这种方法增加了数据中心的成本和复杂性。过去,如果要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就要以牺牲网络速度、扩展性以及其他性能为代价。

瞻博网络看到了传统数据中心网络架构的不足,并率先提出了扁平化数据中心网络架构的3-2-1新模式,将数据中心简化为2层,直到1层。颜维伦,“真正实现数据中心网络从任何一个端口到另外一个端口完全的直达。表现的如同单一的交换设备般容易,方便,快速。在完成3-2-1的变革之后,以前企业数据中心所要面对的妥协和摇摆不定,将会终止,实现用户体验和经济模式的双赢。同时,能消除多层网络带来的成本和复杂性,还可改善应用的性能,提高业务表现。”

另据笔者了解,瞻博网络除了现有的EX 4200交换机(包括针对1GB网络的集群交换技术)外,瞻博的交换产品系列现在又增加了全新EX 4500以太网交换机(这是针对10GB网络推出的第一款基于Junos的固定交换机),以及新的高密度10GB EX8200线卡。

EX 4500交换机可支持多达48个10GB接口。与同类平台相比,其可节省44%的耗电量,总拥有成本也减少了22%。EX4500交换机将增加对融合增强型以太网(CEE)和以太网光纤通道(FCoE)的支持,产品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

海纳百川 开放的Junos更加包容

3-2-1的架构革新似乎延续了瞻博网络软平台JUNOS的以一贯之的风格,而JUNOS这一单一模块化架构标准、单一源代码库、单一版本原则的软核心正在变得更加开放,更加包容。2009年11月,瞻博网络在原有Junos网络平台的基础上,推出了全新的Junos Space网络应用平台以及Junos Pulse集成网络客户端。其中,Junos Space是一个针对网络应用的开放的开发和部署平台,它可以帮助客户和第三方开发者简化其网络运营,并支持并加速自动化服务的交付。去年推出的时,装载了三个应用程序:以太网激活,路由分析器和现时服务。本次更新了四项全新应用,使IT管理人员能够从面向用户的单一管理界面中,控制网络的自动化和安全性。

颜维伦指出,“瞻博希望彻底打破封闭性的操作,通过Junos Space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在开放的API上设计更多有价值的功能,可以把Junos的效益更大的发挥出来,同时把Junos Space管理软件平台变得更有价值。”

四个全新的应用:

1.虚拟控制:瞻博虚拟控制是业界首个基于网络的开放式应用,它可用于加速虚拟服务器的部署。为了推动虚拟控制,瞻博宣布与VMware展开全新合作。通过该合作计划,瞻博将利用VMware的开放应用编程接口(API),实现物理和虚拟网元之间的无缝连接。

2.以太网设计:它是一个统一的以太网管理应用,可以根据应用和用户的需求,来调节数据中心或园区网的容量。它包括大规模交换机和路由器网络的自动配置、虚拟化、监视、管理和保护。

3.安全设计:通过简单的点击就能开启安全设备和服务(比如防火墙、NAT和VPN),从而可以最低人力资源投入来满足最严格的法规遵从。

4.服务洞察:服务洞察功能可以针对网络性能问题带来卓越的主动监测、诊断和解决功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