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从私有云到城市云 从世博看云计算未来

从私有云到城市云 从世博看云计算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上海世博会上,唯一一家独立建馆的跨国IT公司思科展示了在2020年,IT技术为人们所带来的变化。思科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仕炜说,城市云是一种环境,可以满足城市居民随心所欲的多种要求。

作者:it168 来源:it168 2010年5月24日

关键字: 网络 思科 云计算 上海世博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上海世博会上,唯一一家独立建馆的跨国IT公司思科展示了在2020年,IT技术为人们所带来的变化。其广泛的互联生活深入到了城市居民的教育、医疗、交通等各个层面。让看了思科展示的愿景的大部分人认为这不过是存在于科幻小说中的臆想。但是大部分人往往忽略的是,思科馆展示的未来仅仅是在10年以后,这并不是遥远的不可触摸的时间。智能互联生活的愿景,在如今的2010年,也存在着某种雏形。其背后的技术更是现在已经开始了大规模的讨论和应用。这其中,最主要的技术就是云计算。

思科馆展示的未来10年城市生活中,学校、政府、医疗、交通、电信、建筑都被互联网连接起来,组成了一个覆盖整个城市和所有居民的云平台。

云计算是近2年来最大的IT热点,与以前的IT技术从提出到应用需要十年、几十年不同,云计算从2008年被公众所广泛认知到实现了具体的应用,迄今只有2年的时间。技术专家更为云计算划分了不同的种类或者是阶段:私有云、公有云。在今年的上海世博会上,思科馆更是进一步提出了城市云的理念,并详细的展示了城市云的组成部分和具体的应用,从而让云计算的概念更加实用化。

上海世博会思科馆展示的2020年城市生活

从六个重庆看未来城市云应用

我们从重庆建设城市云的过程中,可以感性的触摸到城市云的脉搏:

六个重庆的规划路线图

重庆提出了建设六个重庆的规划:

适于居住的城市:它包括智能、安全和绿色的建筑,包括普遍的互联网,可以开展虚拟教育等;

绿色的重庆:城市用水质量、空气质量、降低噪音污染、城市环境监测等内容;

交通便利的重庆:停车管理、运输信息人口、互联巴士及车站、互联后勤集散中心及EDI市场等内容;

健康的城市:乡村移动诊所、远程医疗咨询、数字医院等;

安全的城市:无所不在的视频监控、突发事件响应、交通管理等内容;

信息化的重庆:这是前面所述的五个重庆达成的基础。重庆希望用信息化技术来达到以上目标,而城市云则是思科及其合作伙伴为信息化的重庆开出的一剂良方。

城市云能够“按需”和“按规模”提供服务

城市云能够“按需”和“按规模”提供服务,使政务更加有效,可以整合城市资源打破各部门、各行业的孤岛式运营,降低IT和运营成本;城市云还可以为企业提供服务平台,可以提供企业需求的一站式服务,建设共享资源、支持行业发展的在线平台;城市云还可以提供高效的市民服务,为城市居民提供一站式的交互服务,如互联的医疗、教育和交通等。

城市云是以一个或者几个超大型的数据中心为核心,连接了各个行业的私有云数据中心,就像一个巨大的章鱼,把房地产、电力能源、教育与培训、金融、医疗、体育、娱乐等等,几乎所有和市民相关的内容统统整合到一起。

城市云就像城市的大脑,连接各个行业的私有云

这个超级数据中心就像城市的大脑,而各个行业、企业的数据中心,就像是城市的神经元,而每个家庭的电脑或者手机等智能终端,就像是神经末梢。于是,整个城市就有了灵魂,每个市民都可以在城市中迅速得到满足自己需求的响应。

思科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仕炜说,城市云是一种环境,可以满足城市居民随心所欲的多种要求。

虽然,城市云的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那么简单,但是组建城市云的技术基础已经基本成熟。思科提出了数据中心3.0的解决方案,在底层是由统一网络、统一计算、统一虚拟化、统一安全性、统一管理等5个部分组成的虚拟计算环境;在中间则是数据中心的服务交付平台,其上就是和应用相关的平台,如交通、教育、金融等。

在数据中心的建设中,思科和EMC、Vmware共同组成了VCE联盟,创造性的提出了Vblock架构。

VCE是虚拟计算联盟,是三大行业领先厂商带来的一流解决方案,被认为是强强联合下引领虚拟化的普遍深入和私有云的发展进程。Vblock是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整体解决方案,已经推出强大的发展路线图:

Vblock架构包含3个部分。Vblock 2是一个高端配置,专为大规模和“绿场”(‘green field’)(即新业务)虚拟化而设计,它充分利用了思科的UCS(Unified Computing System,统一计算系统)、Nexus 1000v和MDS(Multilayer Directional Switches,多媒体定向交换机),EMC的Symmetrix V-Max 存储 (由RSA提供安全保障),以及VMware的vSphere 平台。

Vblock 1是一个中端配置,支持800到3,000个虚拟机。Vblock 0是一个入门级配置,支持300到800个虚拟机。

思科全球执行副总裁 全球运营骆义德(Robert Lloyd)说,客户在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主要面临两方面的压力:第一方面,不断的削减成本,但是需要帮助企业快速转型,以便能够在全球范围内竞争上获得成功。同时,还要保证业务的连续性、快速的响应时间以及可管理性和安全性。

思科全球执行副总裁 全球运营骆义德:数据中心的随意性架构将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和后期成本飓升

骆义德说,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令人忧虑的是,由于缺乏数据中心统一的规划和管理,很多客户往往会随意生成一个架构。也就是说,他们的供应商增加了更多层和更昂贵的这种服务,因此要求他们再向云迈进的这个路途中,要买更多的软件,要花更多的钱来维护,另外做相应的整合。

VCE联盟的组成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它不是营销方面的联盟,与其他联盟不一样的是,三个关键行业的公司,网络、存储、虚拟化,这三家公司在一起来对技术进行整合,并推出技术发展的路线图。第二个创新,就是这三家行业领先公司,它们推出的统一的支持,以及销售的机制,客户在一个地方就可以通过这个完整的销售服务支持。

VCE联盟高级副总裁Dennis Hoffman:应用了VCE技术的数据中心对于传统数据中心,就像子弹头火车和普通火车之间的对比

思科馆馆长安东尼:在世博思科馆里面就应用了Vblock架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