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应用交付数据中心的综合布线热点问题分析

数据中心的综合布线热点问题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据中心的布线系统,需要支持有效支持3代有源设备的更新换代。同时,数据中心需要能够支持高速率的数据传输和存储,单体文件的容量也越来越大。这样,选择一套先进的布线系统是及其有必要的。其将确保在相当的一段时间内,无需更换或升级布线系统本身。要知道,更换一台网络设备相对容易,而更换整个布线系统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成本。

来源:zdnet整理 2010年5月23日

关键字: 网络组建 综合布线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 问什么需要支持10G应用?

  数据中心的布线系统,需要支持有效支持3代有源设备的更新换代。同时,数据中心需要能够支持高速率的数据传输和存储,单体文件的容量也越来越大。这样,选择一套先进的布线系统是及其有必要的。其将确保在相当的一段时间内,无需更换或升级布线系统本身。要知道,更换一台网络设备相对容易,而更换整个布线系统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成本。

  2) 如何看待外来串扰(Alien crosstalk)对数据中心布线的影响

  外来串扰是数据中心布线设计和施工人员都应重视的问题。有时候,美观的布线整理背后往往隐藏着外来串扰的威胁。解决的方法,除了产品的结构、使用材料与制造工艺得到提升以外,线缆敷设时,不要过紧捆扎,不要超出规定的通道填充容量,避免过于弯曲(小于规定弯曲半径),或者采用6A类以上的布线系统,采用屏蔽布线系统等。

  3) 如何处置数据中心内的废置线缆

  废置线缆是指数据中心内一端未端接到插座或设备上,且没有标注“预留”标签的已安装电信线缆。TIA-942标准规定,数据中心内的线缆要么至少一端端接在主配线区或水平配线区,要么就被移去。废弃后堆积在天花板上、地板下和通风管内的线缆,被认为是火、烟及有毒气体的源头而危害用户安全。

  4) 如何考虑使用高阻燃等级的线缆?

  综合布线时,对比其他类型线缆,更为推荐采用Plenum等级的数据线缆。线缆燃烧时会产生烟雾并可能引发建筑的其他部分着火。采用Plenum等级线缆(需通过UL910关于火势传播及烟度方面的测试)是在火灾发生时为生命及财产提供保护的最佳选择。

  5) 数据中心内的交叉连接是否必要。

  在ISO11801标准中,定义了两种配线模型。一种是互连,另外一种是交叉连接。

  交叉连接在服务器和交换机之间多使用了一个跳线盘,故互连方式在提高传输性能的同时,经济性更强。但是,交叉连接所具有的管理便利性与可靠性却是互连方式所无法比拟的。使用交叉连接方式,可以将与交换机和服务器连接的线缆固定不动,视为永久连接。当需要进行移动、添加和更换时,维护人员只需变更跳线盘之间的跳线,而互连方式则难以避免的需要同时插拔交换机与服务器端口的线缆。对于数据中心,将快速恢复,降低误操作以及保证设备端口正常运行作为最基础要求的环境,交叉连接无疑是最佳选择。毕竟,在日常维护时尽量避开接触敏感的设备端口无疑是明智的。

  6) 数据中心内线缆管理是否必要?

  好的线缆管理不仅可以提高数据中心的美观度,使网管人员对于布线系统的移动,添加和更换更加简单快速,并且有效的线缆管理会避免线缆在机柜和机架上的堆积,防止其影响冷热空气的正常流动。由于热交换的效率下降,设备的温度将上升,不仅需要消耗更对的能源,而且会使设备的传输性能以及可靠性下降。举例来说,设备的温度上升10度,传输性能将下降65%。因此数据中心内线缆管理的设计也是非常重要的。

  7) 数据中心内的服务器可以直接连到核心区的交换机吗?怎么连?

  一般来说,EDA区域的服务器设备,应通过分布式网络的方式,经由HDA 的网络设备,交叉连接到位于MDA的核心交换机。

  分布式网络连接

  如果距离允许(信道长度小于100m),也可以采用集中式网络架构,不经由HDA,直接从EDA布水平线缆至MDA,通过交叉连接接入核心交换机。

  集中式网络连接

  或者在上例的基础上采用集合点或区域插座的方式,增加日后服务器变更的灵活性。

  区域插座与集合点连接方式

  但是不可直接通过跳线在HDA把主干布线和水平布线连接起来,哪怕是距离不大于100m也不行。(不符合GB 50311-2007的四连接点模型)。

  错误连接方式

  8) 冷通道下面可以走线吗?

  根据TIA-942的解释,电力电缆可以敷设在冷通道下方的架空地板下面,这样一方面可以和数据线缆保持适当距离,一方面其工作时产生的热量可以被冷通道稀释。但是随着现在机房设备耗电发热情况的日趋严重,机房布线的趋势是尽可能不占用冷通道的通风空间,以维持当初的空调设计散热功能。电力电缆可以走在热通道下,或机柜的上下方。

  9) 布线系统对数据中心的节能环保有积极的措施吗?

  布线系统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来支持数据中心的绿色环保和节能

  采用高密度的接口和配线设备,减少布线系统的机房占用空间;

  采用生命力长,能够支持未来2-3代网络应用的产品及解决方案,特别是支持融合技术的产品,推迟数据中心物理设施升级的年限;

  选用更细的线缆(如6A的屏蔽线缆),节省走线通道的材料,减少对冷热空气对流的阻隔;

  选择支持功耗相对比较小的设备的布线系统,如光纤;

  选择容错性能好,抗干扰能力强的布线系统,提高网络运行效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