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云计算落地八要素!澳洲大学云计算之旅

云计算落地八要素!澳洲大学云计算之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是近年来IT业内非常热的一个话题,似乎你不懂“云”,就已经落伍了。科廷理工大学是澳大利亚的一所高等院校,也是首批部署了思科统一计算系统的用户。科廷理工大学为了让学生能更好的利用现有的IT资源,同时实现更全面的协作和成本的控制,制订了一个清晰的IT战略规划——走向云。

来源:IT168网站 2010年2月11日

关键字: 网络 思科 云计算 网络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是近年来IT业内非常热的一个话题,似乎你不懂“云”,就已经落伍了。然而,云计算的冲锋号吹了,迎战鼓敲了,可几年下来,国内的“云”依然高高的飘在天上,让人可望而不可及。

  当一项技术被渐渐虚化成一个概念的时候,是最危险的……

  还好,在国外,我们已经找到了让云计算顺利落地生根,并取得了成效的方法。而且,令我们感到意外的是,这并不是发生在高级的科研机关或者是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这片落地的“云”,恰恰是发生在澳大利亚的一所普通的大学里——这也让这个案例更具有普遍的适用价值。

  云计算落地的第一要素:制定清晰的战略。

  科廷理工大学是澳大利亚的一所高等院校,也是首批部署了思科统一计算系统的用户。这个大学有学生43000余人,平时对各种IT计算、应用、存储和项目运作的需求非常高,而且,最关键的是,这些需求往往不是基于单一的独立点,而常常是需要多人的协作才能完成——这也是云计算落地的一个基础。

  科廷理工大学为了让学生能更好的利用现有的IT资源,同时实现更全面的协作和成本的控制,制订了一个清晰的IT战略规划——走向云。这一点给我们国内用户以启示:如果你的决心还没有下,千万不要妄谈云计算了。

  云计算落地的第二要素:服务更广泛的人群。

  制定规划后,就该把云计算的高端技术具体落实为一项项符合学生需求的应用。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大学里,看重的是学生的应用体会,43000多名学生,接入网络的方式和应用有很多,数据量也非常大。这就有了云计算落地的空间。科廷理工大学利用云计算网络架构,实现了用电子网站的方式在线上做协作工作,如wiiter,facebook,让学生可以更好的通过网络来完成项目协作。同时,过去需要复杂的管理来支持的资产领域,在转化到云计算后,已由管理资产转变为管理信息和资讯——我们有更少的硬件设备,却拥有了更多的灵活性和共享空间。

  还有一点值得我们借鉴,我们在推动一项新的项目的时候,往往会遇到各种阻碍,澳洲的科廷理工大学则通过推动公共事业的方式,来达到推动云计算落地的目的。把43000名学生作为公民而非学校的私有资产——云计算最终是要服务更广泛的人群,这才是云计算的真谛所在。

  云计算落地的第三要素:安全是推广的保障

  开放的代价就是各种安全性的风险。在共享的“云”中,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和私密性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们在云落地前要考虑一个重要问题。关于云端的安全性,我想做一个比喻:为什么车子需要有刹车?因为好的刹车可以让汽车跑到再快也不必担心。为什么数据要管理,要安全呢?到底是同样的。只有保障了数据的安全,我们的云才能更开放,更高效。所以,我们在数据管理时,更好的保护才能使数据能被更广泛的使用。

云计算落地的第四要素:符合本地的法规是生命线

  云计算落地的另一个尴尬是政府法令的约束。在任何一个国家,信息安全都是关切的重点。而云计算以其广泛的互通性和共享性,必然带来和当地信息保护领域法规的冲突。科廷理工大学的云部署同样没能避开这样的问题。尽管该校的主管领导已承诺完全按照澳大利亚的政府法令来部署,但目前依然在等待政府最后的决议。而作为承办方的思科统一通信部门,也在努力的保障自己的技术和应用,不会与当地的规定向违背。

  云计算落地的第五要素:别陷入创新应用的泥潭

  我们这里讲到的云计算,是结合了虚拟化、计算、存储等多项先进技术的广义上的云。那么云计算出了带来更好的协作性和交互性之外,能够切实的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么?

  科廷理工大学在部署时就遇到了这样的疑问。当然,最后的事实给出了我们期待的答案。在部署云计算网络的时候,思科、EMC、VMware等供应商本身有着很多非常好的创意和创新,但这些“看上去很美”的东西,是否真的是科廷理工大学的需要呢?答案是否定的。于是在方案讨论阶段,小组不得不忍痛将一个个创新的应用砍掉,而对于那些学校真正需要的应用,则被完整的保留下来。降成本,应该从规划做起。

云计算落地的第六要素:虚拟化和可复制是云计算的优势

  另外,虚拟化技术是云计算降成本的主力军。云计算打开了一扇窗,而虚拟化则让更少的硬件实现更多的价值。而硬件越少,开始的投放成本就越少,这是立竿见影的效果。

  同时,云计算网络架构的可扩展性也是降成本的关键之一。现在的IT部署,已经承受不了一切推倒重来的损失了。能够在现有云计算架构的基础上,不断地扩展升级才是正途。在科廷理工大学的案例中,他们选择部署了BLOCK2型的云架构。可以容纳3000~6000台虚拟机用户,而BLOCK则很形象的说明了这种架构的特点——像一个个小方块一样,易于复制和添加。如果需要扩容,直接加上一个“方块”即可。最大程度的保留现有设施,这是云计算降低企业整体成本的一个关键所在。

  云计算落地的第七要素:选择集成化的核心平台

  一切的好处最后都要落到实现上。在这里,我们还要再一次的提到科廷理工大学的案例,他们的这一趟“云之旅”确实给我们很多的帮助。在这所大学的云计算网络里,采用了BLOCK2模型(3000~6000容量,我们刚刚已经提到过),而其核心部分,采用了思科的两台UCS-B级统一计算平台服务器。它能够提高性能、能效和灵活性,更好地满足多种虚拟和非虚拟应用的要求。科廷理工大学正是在这种硬件基础上,将网络智能、可扩展性与创新ASIC、集成管理和标准计算组件统一起来,实现了云的最终落地。

云计算落地的第八要素:当地完善稳定的网络服务

  另外,当地的良好网络环境也是必不可少的。云计算对网络的依赖大大高于以往的任何一中架构或平台,因而网络设施的性能是云计算落地的关键参数。这里有一个很好的对比,在科廷理工大学所在的澳洲,网络基础设施很好,因而在搭建云平台的时候,就没有受到网络性能上的制约。而同样的部署方案在马来西亚东部就遇到了麻烦。那里的校区也在部署这套运系统,但由于马来西亚东部的网络基础设置还不够完善,性能上也存在瓶颈,所以部署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在部署中我们必须要有非常稳定的网络服务,这也是当地的部署团队在和马来西亚的政府积极合作,争取取得进展的原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