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破解城域网困局,浙江电信乘“虚”前行

破解城域网困局,浙江电信乘“虚”前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电信运营商作为互联网生态链的重要一环,正面临着宽带提速、业务承载增加、光线路增速等前所未有的多重业务挑战。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9月4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浙江电信 网络管理 网络改造 华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创新技术应用,如旧时代的破冰者,以极速的成长能力,短短几年对各行业业务形态与发展理念进行了颠覆与重塑。电信运营商作为互联网生态链的重要一环,正面临着宽带提速、业务承载增加、光线路增速等前所未有的多重业务挑战。

作为国内电信运营领域领先者,浙江电信具有极强的宽带接入覆盖能力和速率。面对互联网时代严峻数据业务增长挑战,浙江电信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探寻行业发展需求,首次将虚拟交换机引入城域网建设,在国内电信运营商领域,实现了虚拟化技术在城域网二层范围内的首次成功应用,为电信业务的云化、业务资源池化打响了“第一炮”。

用数据中心思维改造城域网

受大规模视频需求和新业务增长的影响,当前国内城域网究竟面临多大挑战?有数据显示,城域接入和汇聚网上的数据流量到2017年将增长560%。大规模城域网的汇聚层,面临着端口不足、业务可靠性差和维护工作量大等问题。

就浙江省电信而言,原有城域网二层汇聚设备存在性能差、槽位紧张、单点故障多、业务保护能力差、运维压力大等诸多问题,同时由于无法解决BAS和SR以下二层网络的环路问题,导致BAS/SR和汇聚交换机之间的互联链路和端口利用率普遍较低,BAS/SR端口资源无法共享备份。

而要破解这些困难,远不是件简单的事,大规模的宽带应用和用户流量,对杭州电信城域网的性能、可靠性、运维都提出了很高要求。另一方面,由于杭州市网络设备的长时间运行,故障率频频升高,现有交换机性能已无法满足当前应用环境,单设备故障点频出、业务恢复时间长、运维压力大、万兆板卡极度缺乏等运维困境让杭州电信城域网二层网络不堪重负。

面对各地市城域网重重挑战和压力,如何寻求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解决IT运维难题,成为摆在浙江电信面前一道最难消化的“大餐”。浙江电信瞄准业内最领先技术,与杭州华三通信牵手合作,将虚拟化技术引入城域网改造,衍生了作为网络资源传送和接入的城域网组网的数据中心化,为日后进行云改造、迎接云时代拓展了道路。值得一提的是,在浙江省城域网改造中,数据中心思维起到了关键作用,也为互联网时代城域网的改造和发展提供了借鉴和经验。

虚拟化破解城域网难题

在城域网改造之前,浙江电信进行了深入调研。首先,浙江省城域网设备普遍存在性能不足问题,不支持高密10GE,业务量较大节点现有设备槽位紧张,急需替换或新增大容量交换机。其次,通常每个节点只部署了一台交换机,业务保护能力差,可靠性亟须保障。此外,组网结构复杂,运维压力大。因此,设备性能、可靠性、运维繁琐成为浙江省城域网改造需要攻破的三大关键难题。

面对三大难题,浙江省电信在城域网二层网络中引入华三S12500数据中心交换机对现有城域网POP节点进行虚拟化改造,广泛运用华三IRF及MDC虚拟化技术,彻底解决城域网二层网络的业务保护和单点故障问题。

其中,S12500数据中心交换机作为目前业界性能最高的性能交换设备,单机可以提供超高密度万兆和高密40G、100G能力,同时华三通过对IRF、MDC虚拟化技术的多种融合,也能更好帮助浙江电信城域网实现资源池化,为日后业务资源灵活扩容和调用做好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虚拟化技术已经不是新词,但其在城域网二层范围的应用还属国内电信运营圈的首例。浙江电信通过华三网络功能虚拟化技术,在城域内减少网元数量、简化L2组网,实现二层汇聚设备的设备级保护,解决了超大POP点VLAN资源紧张的问题,为城域网BAS虚拟化、资源池化,扁平化,NFV网络功能虚拟化演进奠定了网络基础。

新IT引导更大价值

目前,浙江电信在城域网中的改造方案已经在杭州电信得到了成功现网试用,华三数据中心级S12500及虚拟化技术帮助浙江电信城域网实现了性能、运维、部署的大提升,成功摆脱城域网改造中诸多难题。

面对永无止境的用户需求和爆炸式城域网流量需求挑战,浙江电信已经利用华三领先虚拟化及数据中心技术,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因地制宜的道路,很好的应对了互联网时代的全新挑战。作为全球领先新IT基础架构供应商,华三新IT在浙江电信城域网改造中的成功应用,也为更多电信运营商的城域网改造提供了指导,未来,将帮助用户实现更大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