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物联网2014全国大学生物联网竞赛(TI杯)决赛在交大举行

2014全国大学生物联网竞赛(TI杯)决赛在交大举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您是否有这样的体验:驶入迷宫一般的室内停车场,就再也分不清东南西北,放眼望去满满的车辆,始终找不到一个空闲的车位?计划着家庭旅行,却担心家里的花花草草无人打理,只能拜托邻居帮忙照看?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9月2日

关键字: 物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您是否有这样的体验:驶入迷宫一般的室内停车场,就再也分不清东南西北,放眼望去满满的车辆,始终找不到一个空闲的车位?计划着家庭旅行,却担心家里的花花草草无人打理,只能拜托邻居帮忙照看? ……8月25-2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的2014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的全国总决赛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们对这些问题亮出了自己的解答。

2014全国大学生物联网竞赛(TI杯)决赛在交大举行

车位监控——监控的不仅是资源

“可不可以像GPS和北斗导航一样,在停车场内也提供车位的定位和导航?”分布式停车位智能监控系统的作者小吴同学,一次在停车场内兜了很久才找到一个停车位后,不禁产生了这样的想法,“这将为人们停车节约时间,带来很大便利。但是我们想做的不仅仅是提供车位的信息,还想提供包括车子的状态以及一些安全信息”。最终大家决定采用压力传感的方式来获取这些信息,而这些信息的获得全靠他们自己发明设计的一张“压力毯”。“压力毯”的原理类似键盘,通过将压力转化成电子信号,系统可以精确的定位压力产生的位置,从而判定是否有车辆停在某个车位上。同时,系统还可以通过压力位置判断车辆停靠的是否“标准”——有没有停歪而影响到其它车位的使用。这些信息通过手机应用还可以实时的发送给司机,指导司机进行停车。更为实用的是,小小的“压力毯”还可以在安全上大做文章。比如当有行人靠近车辆或者发生其它车辆剐蹭时,人的体重或车的重量产生的压力同样会被监控并记录下来,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或通知保安,在一定程度上加强车辆的安全。

魔法手套的音乐会

比赛现场的“mMax音乐手套”,为你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普通的手套,配合压力传感器,就能弹奏出钢琴、架子鼓、吉他、长笛等多种乐器的声音。更有意思的是,该系统可以同时接入多个手套,不同的手套可以同时演奏不同的乐器,使音乐演奏不再有场地、乐器的限制。

本次竞赛邀请了来自全国多所大学、行业领军企业、协会和联盟、产业园区等的30余位教授和专家担任评审工作,并采用开放的竞赛模式,以物联网技术为主题,由学生自主选题、自主设计、自主完成作品,最大程度的发挥学生的创新能力,作品涉及智能家居、节能减排、移动应用等多领域,为学生锻炼成长、科技转化生产力提供了一个舞台。

前沿产业的试金石

本届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德州仪器TI公司,Wi-Fi联盟等多家单位全力支持并赞助了本次竞赛。物联网作为国家确立的战略新兴产业,其技术研究、产业开发、应用推广和人才培养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

在谈到对此次竞赛的支持时,Wi-Fi联盟市场副总裁Kelly Davis-Felner表示,“Wi-Fi联盟支持并赞扬中国教育部和上海交通大学为推动物联网创新所做出的努力,我们也同时感谢所有参赛者的积极参与并祝贺他们取得好成绩。我们很欣喜的看到大家对使用Wi-Fi技术的浓厚兴趣,并将该技术应用于物联网创新,以提升效率、生产力和改善大众的生活方式。”

竞赛组委会主任、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傅育熙教授表示:“物联网作为新兴产业,必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应用。本次竞赛虽然是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举办的首届物联网大赛,但得到了国内各高校学生的积极参与,非常不易。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的500余支队伍参赛,经过全国6个分赛区的角逐,最终50支队伍进入决赛。竞赛为各个高校的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对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人才的培养起到了推动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