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华为、中兴2013年的财报数据可谓靓丽

华为、中兴2013年的财报数据可谓靓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赶在3月底,国内两家最大的电信设备企业都发布了2013年财报。华为年报显示,2013财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2,3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8.5%,净利润为2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4%。

来源:企业网 2014年4月10日

关键字: 华为 中兴 财报 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4月10日 综合消息:赶在3月底,国内两家最大的电信设备企业都发布了2013年财报。华为年报显示,2013财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2,3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8.5%,净利润为2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4%;中兴通讯年报显示,2013年实现净利润1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8%,成功实现 了扭亏为盈。

华为、中兴2013年的财报数据可谓靓丽,两家作为中国电信企业走向海外的标杆,财报数据的背后也折射出电信设备企业转型的艰辛以及不同发展模式的差异。 2013年,华为在营业收入上超过了爱立信成为行业第一,中兴近三年营业收入连续下滑,2013年继续下滑10.6%,为752.3亿元人民币。而作为转 型前沿的终端业务甚至已经跌出全球第五。尽管华为、中兴去年都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但是利润增长的方式以及现状却是冰火两重天。

华为问鼎中兴扭亏

2013年,华为和中兴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特别是华为。3月31日,华为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13年年报。2390亿元人民币(约395亿美元)的销售 收入首次超越爱立信,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商。中兴通讯3月26日晚间发布的2013财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13.6亿元人民币,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华为方面,对于2013年靓丽的财报,华为高层坦言,主要受益于整体向好的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环境,公司在运营商网络、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三大领域均获得了稳定健康的发展,并预计未来四年华为收入有望翻番,在2018年达到700亿美元规模。

中兴方面,高层表示,严控低毛利率合同是实现2013年扭亏的秘方。报告期内,中兴通讯通过加强合同盈利能力管理,严格控制低毛利率合同的签订,国际项目 毛利率改善,国内系统项目营业收入占比上升;集团加强了费用管控,提高效率,其间费用总额(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研发费用)较2012年同期有明显下降。 当然,这也是直接导致中兴通讯营收下滑的重要原因。

从整个电信设备行业看来,2013年全球电信设备业寒冬依然在延续。在整个行业利润增长缓慢甚至是出现亏损、负债的情况下,华为选择转型消费者业务获得了 稳定的发展,中兴走的是另外一条路径,甩掉资产、将与自己主业不符的资产进行出售以换取现金流,减少开支,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财报利润的增长。

华为中兴渐行渐远?

业内提及中国电信设备企业的时候,常常会把这两家公司摆到一起,在全球五大电信设备企业里,中国企业就占了两席,值得称道。目前看来,两家企业似乎正渐行 渐远,华为营业收入2390亿元,中兴收入为752亿元,华为规模是中兴的3倍。更为关键的是,华为一路赶超,而中兴近几年营收连续下滑,在业务结构、转 型策略、企业管理等方面上,差距也在逐渐拉开。

2013年的华为,运营商网络、企业业务和消费者领域三大业务较为平稳,经营性现金流和资产负债率均保持稳定。截至2013年底,华为现金与短期投资合计 达到819亿元,较2012年增长14.4%,其中净现金589亿元。充裕的资金储备和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为公司规避流动性风险和偿债风险提供了保障。

中兴则没有那么乐观,2013年中兴喜忧参半,喜的是扭转了亏损,忧的是激进的盈利策略为后续的发展埋下了“定时炸弹”。年报数据显示,中兴通讯实现盈利 的关键点在于:一方面严控低毛利合同,压缩成本;另一方面,出售资产同时凭软件出口退税获得收入。显然,只是通过简单地做减法以及依靠政策获得收入,并不 能有效地支撑一家企业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反而暴露出了更多地问题。

其一,大规模做减法,压缩成本,实质上削弱了中兴通讯的整体实力,使投资者对其持续经营实力产生疑虑。对比中兴通讯近三年的年报,可以发现公司整体的减员 幅度不在小数,集团员工总数由2011年末的约9万人下降至2013年末的约6.9万人,两年时间内减员逾2万人。事实上,从中兴通讯2013 年中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中兴通讯在2013年进行了严厉的产品降成本措施,例如,引入低价供应商,这会为低质量埋下隐忧,一旦爆发质量事故,对品牌的杀伤 力是致命的,相应的补救代价也非常大。

其二,做减法断臂求生,影响企业未来可持续增长能力。自2012年以来,中兴通讯出售了至少5笔资产,其中对中兴力维股权的出售所获收益占到公司去年净利 润总额的六成以上。中兴力维是中兴旗下不可多得的优质资产。出售这样的优质资产,救得了当前,但是对公司的长远发展却是负面的。另一方面,中兴通讯降低研 发、管理费用,其中,研发费用降幅达到16%以上。这样的收缩意味着销售机构和人员的流失、项目机会的丧失、持续研发创新能力的不足,对中长期发展有深远 的影响。

4G竞速二者再回起点

在4G商用的驱动下,今年国内运营商资本支出将超过3000亿元,这是今年华为、中兴面对的最大发展机遇,并且是从系统设备、电信业务到终端全方位的竞速。

从中兴方面来看,“调整”是贯穿其2013全年的战略主线,先是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然后带来的是半年内扭亏为盈。在媒体的聚光灯围绕着 “改组”、“裁员”、“清理”的大动作时,中兴同时也摘下了国内4G收获大赢家的桂冠。2013年,中兴通讯已经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LTE系统供应商,全 年LTE发货占全球近20%的份额,跻身全球前三大LTE设备供应商之一。然而在终端领域,中兴手机已经跌出全球前五,排至第七位。无论如何,在国内市 场,作为行业龙头以及A股唯一的无线系统设备厂商,中兴通讯业绩快速增长的确定性可以说毋庸置疑。

从华为方面来看,运营商网络、企业业务和消费者领域三大业务是公司的支柱,在运营商网络和企业业务方面华为已经有了较为深厚的积累,而消费者业务近两年也 风生水起,特别是华为终端,年报显示,过去一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达到520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60%。智能手机业务实现历史性突破,进入全球前三 强。4G未来同样值得期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