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占领客厅”:智能硬件浪潮将路由器推向舞台中央

“占领客厅”:智能硬件浪潮将路由器推向舞台中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智能硬件的浪潮将路由器从布满灰尘的角落推向了舞台中央。无论是极路由、如意云这样的创业公司,还是小米、奇虎360或是迅雷,都纷纷的推出了自己的路由器产品。

来源:企业网 2014年3月3日

关键字: 智能 路由 极路由 如意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3月03日 综合消息:如今,智能硬件的浪潮将路由器从布满灰尘的角落推向了舞台中央。无论是极路由、如意云这样的创业公司,还是小米、奇虎360或是迅雷,都纷纷的推出 了自己的路由器产品。大家都赋予了这个小盒子不少的想象空间——作为家庭网络的通道,路由器可以作为连接智能设备的核心节点、可以对家庭网络进行加速、当然,对于大部分公司而言,它最性感之处在于路由器已经被看做是“占领客厅”的新入口。

但问题在于,首先你得让用户也觉得它足够性感。

不久前我在奇虎360见到了他们路由器的负责人,他向我展示了这个正在内测的小盒子。从品质上来说,这是一款很棒的硬件——漂亮的外观、拥有 2.4GHz和5.0GHz两个频段、设置界面便捷,甚至把它拆开后,内部的布线和焊接也足够精美。可是,把安全作为一款路由器的卖点真的是一个好主意 吗?

在这位产品负责人解释道,由于智能设备没有安全防护,所以很容易被黑客入侵——例如不久前有攻击者通过渗透进家庭网络路由器,然后联通多媒体中心、 智能电视以及冰箱等组建一个僵尸网络,再通过这个网络来发送垃圾电子邮件,而用户很难知晓自己的智能家居被攻击者控制了。所以路由器层面的防护是至关重要 的。

我并非不赞同他的想法,但依然有些疑问:1)如何向普通用户去描述以上“安全”的重要性?2)智能家居离普及还有一段时间,大部分用户都没有这类需求;3)既然它如此重要,应该会成为未来每个智能路由器的基本配置。

换句话说,虽然路由器的安全性在未来至关重要,但它也许不是一个向用户兜售产品的好点子。要知道,奇虎360也是选择从“电脑加速”开始切入桌面安全市场的。

回过头来看看带动这波浪潮的产品“极路由”,它的性感之处在于初代产品的两个核心功能——屏蔽广告和自动翻墙。当然,这种和互联网生态圈以及政策对着干的做法不能长久,所以在将主打功能改为加速之后,这家创业公司的光环便也快速消退了。

然而,极路由一夜成功的神话(这里我们姑且把成功看作是快速获取大笔融资),鼓舞着大批创业者为了这个小小的盒子绞尽脑汁,想着法子给自己的路由器 “下定义”,不久前,我曾见到一个路由器给自己贴上了“自定义适配硬件”的标签:可以通过路由器上的USB接口连接摄像头、音箱和打印机等设备,然后利用 手机App对它们进行操作和数据存储。

瞧吧,这些创业者的想法多么直截了当——既然路由器是网络连接的中心,那干脆把所有和网络相关的设备和功能全都加上去吧。如果有必要,给它加个屏幕 直接用来上网、看电视,不就可以颠覆电脑了吗?当然,前提是你会认为一个被放在角落、缠绕着越来越多数据线的设备会因为功能的堆叠而性感起来。

我并不是说路由器无法性感起来,如果要从这些功能中选择一个,我会把票投给“私有云”。

它听起来有些平淡无奇,这几乎是现在路由器产品的标准配置,甚至有厂商因为不够差异化,从成本上考虑移除这个功能。可实际上,作为一个使用者,在我看来,这是一个足够实用且远称不上完美的领域。

想象一下,当你想到一部电影时,能随时随地的掏出手机,利用App控制下载并存储到路由器中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你同时还可以方便的将其分享到社 交网络或是其他用户;你可以将重要的文件存储到本地的存储空间内,而其他的都放在云端……你可能会告诉我,小米、迅雷等公司都开始这么做了。

但也许它可以变得更好,我的意思是,让基于私有云的存储、分享过程更加便捷。去年PingWest曾报道过一款私有云存储设备Plug,这款当时正 在众筹的产品很快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不只是存储,而是对存储文件的调用——只需要在手机、电脑上安装Plug的应用,你就可登陆账户,然后无需通过下载就 直接打开视频、编辑文档、然后再将它们分享出去,看上去就像一个私有云版本的Amazon WorkSpaces。如此一来,基于私有云存储,用户便可以搭建起一个小型的传输网络,它可以是垂直于图片、视频等兴趣内容的分享网络,也可以是创业团 队共享文件和资料的协作平台。而当你使用它时,也许根本就忘了它背后那个连接着一个个硬盘的小盒子的存在。

简单地说,让私有云存储性感的并不是来自其安全性、可扩展性、以及高速下载,而是利用软件让用户能够高效便捷的同步和共享文件,而在这个层面上,不少路由器开发商的配套应用做得有足够糟糕。

所以,放下“入口”、“战略”和“愿景”,放下让路由器被摆在客厅中央、熠熠生辉那不切实际的梦想——也许它永远只能是一个被用户遗弃在角落的小盒子,但它也许能在手机上,获得另一次生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