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互联网基因的路由器盒子

互联网基因的路由器盒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很对人对消费类路由器的印象是它是连通我上网的工具而已,一旦实现,即被“冷落”在了某个角落。而在很多路由器厂商的眼中,它也是被这么定位的,实现本身路由的功能就是它的使命。最近,一个名叫“极路由”的产品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揭开它互联网的基因。

作者:陈广成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3年8月10日

关键字: 极路由 路由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很对人对消费类路由器的印象是它是连通我上网的工具而已,一旦实现,即被“冷落”在了某个角落。而在很多路由器厂商的眼中,它也是被这么定位的,实现本身路由的功能就是它的使命。

最近,一个名叫“极路由”的产品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被炒得沸沸扬扬,甚至有人称为它将“颠覆传统路由市场格局”。极路由官方将它描述为可以安装APP的路由器,我们可以理解为它是以互联网的思路进行研发。

极路由创始人王楚云曾这样说,未来的智能路由器可能会成为家庭的数据中心和内容服务的承载中心,数据的处理、分发、保护都能够通过基于路由器OS的APP来完成。

总体看来,极路由有几个不同于传统消费类路由的特点,它是带操作系统的路由器,可以无限扩展插件,可以由用户自动决定安装或者卸载。这就是极路由的互联网基因了,目前的插件包括了加速插件、出国加速、屏蔽视频广告等,其中出国加速就是坊间所说的“翻墙”,如今这个功能被限制。第二个不同是,以往的传统路由是通过局域网输入192.168...一串数字进行管理,极路由打破了这种管理模式,提供了手机远程管理功能,无论身在何方,都可以实时掌握路由器状态。

既然是一个可以安装APP的路由器,我们可以想象的是,极路由有可能把它当做一个平台来运营。走开放硬件平台的道路,把精力放在生态系统的打造和SDK的完善上,靠平台运营盈利。到真正实现第三方开发者的生态环境的形成,互联网路由的王国也就建立起来了,但不得不说,这个路并不好走。

传统的路由器就是一个数据交换的设备,当用户想要获取数据时,需要去距离用户最近的服务器上取,是“邮局模式”;而现在极路由做的是数据“快递模式”,做服务,通过挖掘数据运算能力,可以把用户提前设定好的需求,如苹果应用更新、游戏包和热门影视剧下载等,预先推送到路由上进行下载存储,当用户需要更新时,数据可以直接从路由器中“吐出来”,整体速度有大幅的提升。

路由器作为互联网上重要的网关设备,现在已到改变的节点了。十年来,路由器在芯片厂商的主导中几乎未有重大革新,大部分路由器厂商基本是跟随上游芯片厂商的脚步,上游提供什么功能,就跟着做什么功能,各厂商只能通过价格战争夺市场。

而王楚云则认为路由器应当作一种家庭服务器,提供更好的体验,不是只按照芯片厂商方案去做。“通过技术、思维模式的革新带动产业链改革,做智能领域的路由器,后面拼的还是后续服务,硬件只是基点。”

极路由更深层的定位是实现对传统路由器的颠覆,完成路由器从单一功能到智能路由器的进化,从一个网络节点变成整个家庭物联网的中枢控制中心。有的人认为“颠覆”有点夸大其辞,但极路由的确改变了路由器产品的经营模式,触动这个市场去改变,笔者希望这仅是开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