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网宿发布互联网报告:追踪2013年中国互联网行业成长轨迹

网宿发布互联网报告:追踪2013年中国互联网行业成长轨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宿联合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了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此份报告通过收集和分析网宿遍布全国的500多个CDN节点上的上万台服务器所传输的用户访问数据,以创新且更具深度的视角剖析了网民的上网行为。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2月27日

关键字: 网宿 互联网报告 CDN 上网行为 移动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2月27日 综合消息:网宿联合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了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此份报告通过收集和分析网宿遍布全国的500多个CDN节点上的上万台服务器所传输的用户访问数据,以创新且更具深度的视角剖析了网民的上网行为,并为企业和广大网民展现了一幅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状况的图景。

移动互联网增长强劲,三星苹果继续双寡头

《报告》中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移动互联网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与传统互联网发展格局类似,东部地区仍然为移动互联网网民最集中的区域,广东省移动互联网网民的比例最高,全国每天的日到达移动互联网网民中有17.50%来自于广东省。排在第二至第五的是上海、北京、江苏和浙江,所占比例分别为8.25%、7.67%、7.07%和6.65%。在广东、上海、北京、浙江、江苏、福建、新疆、海南等省份中,移动互联网网民比例高于同一地区的整体互联网网民比例,说明这些地区的移动互联网渗透率较高。

网宿发布互联网报告:追踪2013年中国互联网行业成长轨迹

2013年第四季度整体网民和移动互联网网民的地理分布

纵观2013年四个季度移动互联网访问终端主要品牌的使用占比变化情况,可以看出Samsung和Apple两家占有的份额最大,在2013全年都处于领先地位。其中Samsung占比从Q1的29.28%跌至Q4的24.63%;而Apple则一路涨势,从年初的10.94%升至17.06%。国内品牌中,华为手机所占的使用份额最高,也比较稳定,从第一季度的7.32%到第四季度的9.40%,保持了相对较平稳的增长。Lenvo增长较快,从第一季度的4.71%到第四季度的7.64%,使用量越来越大。小米手机所占的使用份额基本保持在6%至7%,比较平稳。中兴手机所占的使用份额较低,保持在4%左右。

网宿发布互联网报告:追踪2013年中国互联网行业成长轨迹

2013年各个季度移动互联网访问终端品牌占比变化

《报告》也分析了2013年四个季度移动终端所使用浏览器的占比变化情况,Android 浏览器增长迅猛,连续四个季度持续增长,至第四季度已接近50%的份额,这和Android智能手机的大量上市密切相关。Safari的份额一直稳定保持在20%左右。第三方移动浏览器UCweb和QQBrowser本年度一直排在第三和第四位,UCweb的份额有所下降,而QQ Browser的份额则保持稳定。

网宿发布互联网报告:追踪2013年中国互联网行业成长轨迹

2013年各个季度移动终端所使用浏览器占比变化

另外,《报告》还揭示了移动互联网的使用规律与网民的生活规律的密切关系。部分网民在早晨和上班或上学路上使用移动终端访问互联网,在午休时间段也可观测到一轮访问峰值。移动互联网的最高峰通常出现在晚九时至十时期间,晚高峰持续时间相较整体用户日访问时间更长。

 

网络应用齐头并进,电子商务表现活跃

《报告》对网民访问互联网应用服务的日均到达率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除游戏和人力资源网站访问情况的地区差异较明显外,其他诸如社交网络、电子商务、视频等业务类型的访问均较平衡。其中,本年度电子商务服务的网民日均到达率从第一季度的28.60%增长到第四季度的37.22%。和2012年第四季度比较,年度增长率为11.69%,表明电子商务应用的增长趋势强劲。这与“双十一”、“双十二”等电商促销大战的时间段相符合。在线视频服务和在线游戏服务表现出稳定的增长,与2012年第四季度比较,年度增长率分别为9.21%和7.18%。

网宿发布互联网报告:追踪2013年中国互联网行业成长轨迹

2013年度七种互联网应用服务的网民日均到达率

 

东中西部鸿沟仍在,广东省“独占鳌头”

《报告》中数据显示,相对于人口比例来说,东北地区的互联网服务应用率远高于中西部地区,我国互联网应用的地区分布还很不均衡,东部40%的人口使用了60%以上的互联网应用。纵观2013年四个季度,不管是整体,还是不同的应用服务,东部地区网民的参与度要高于中西部地区。从年度变化的角度来看,东部网民占比缓慢下降,而中西部地区的网民占比则稳步增长。数据显示,中西部地区网民在各种互联网服务方面的参与度在不断提高,东中西部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

网宿发布互联网报告:追踪2013年中国互联网行业成长轨迹

2013年度各种互联网应用的网民地理分布变化

与此同时,通过对各省份网民日均地理分布数值的排名,网民分布的数量从东到西逐渐减小的趋势非常明显。统计发现包括电子商务、社交网站、在线视频等热门的互联网应用服务在内,网民占比最高的省市均处于东部沿海地区。其中,广东“独占鳌头”,成为网民比例最高的省份,全国每天的日到达网民中有14.16%来自于广东。

《网宿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追踪了2013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成长轨迹。对此,网宿副总裁刘洪涛表示:“在过去一年中,中国互联网行业再度经历了大繁荣,4G的商业化应用、宽带基础设施和容量的不断扩展,互联网网民规模持续增长,以及网络应用服务的日渐丰富,为CDN的应用带来巨大的成长空间。作为网络分发与加速,以及网络优化解决方案等领域的领先企业,网宿将继续致力于为更多的用户提供高质量的网络平台服务,助力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持续繁荣。“据悉,网宿大数据分析平台即将上线,请大家关注。

网宿2013年第四季度《网宿科技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下载:http://www.chinanetcenter.com/internetrepor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