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虚拟化改变一切 VMware角逐网络领导厂商

虚拟化改变一切 VMware角逐网络领导厂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VMware是虚拟化的领导厂商,我们的软件运行了大概四千万个VM,一亿多虚拟交换机端口,竞争优势自然也是服务器的虚拟软件层面。去年连接虚拟端口的数量超过了物理端口的数量,如果用端口数据来衡量,VMware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网络厂商之一了。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3年12月14日

关键字: VMware SDN 网络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12月14日 北京报道: 在当今实现SDN(软件定义网络)的主流方式中,不管是Overlay、OpenFlow还是专有技术,VMware走的步伐无疑是最快和相对成熟的。尤其是VMware NSX的推出,触动了企业和传统网络厂商的神经。正如VMware的计算虚拟化模式一样,NSX可以基于任何现有的物理网络基础架构无中断部署,并支持任何供应商的新一代结构和拓扑。

把服务器虚拟机理解为一种软件容器,可以将逻辑CPU、内存和存储提供给应用程序。同样,虚拟网络也是一种软件容器,可以将逻辑网络组件(逻辑交换机、逻辑路由器、逻辑防火墙、逻辑负载平衡器、逻辑VPN等)提供给已连接的工作负载。VMware网络系统总设计师Martin Casado近日在接受ZDNet采访时这样描述NSX的能力,“只有企业控制自己的应用,才能从软件定义的体系下获得好处。NSX将自定义多层网络拓扑和企业级安全服务的调配时间从数周减少到几秒钟。然而,大部分传统企业对网络上运营的应用没有控制能力,也不能修改网络架构满足上层应用的需求。”

NSX将虚拟化引入网络

简单理解NSX的网络虚拟化,2台物理服务器上的2个VM需要通讯,在没有NSX的情况下,只有通过三层路由才可以,由于物理分隔的原因,他们之间没有一个2层网络可以通过喊话和MAC地址来通信的条件。但是在NSX的帮助下,这2台VM就可以在一个逻辑的2层交换机的连接下完成数据流交互。

这就是NSX的作用,一个对用户来说逻辑的、虚拟的、简化的网络环境和配置方法,而完全不需要理会底层复杂的通讯过程和数据中心的各种硬件网络设备的设置。

虚拟化改变一切 VMware角逐网络领导厂商

VMware网络系统总设计师Martin Casado

Martin Casado表示,“VMware的目标非常明确,即使得任意数据中心的所有应用运行在任意一种硬件上,不需要特别的定制,从而提高自动化和业务创新速度。同VMware原来在服务器虚拟化领域做得一样,引入网络虚拟化这一层,在物理硬件上运行网络虚拟化的软件,对上层的应用来说,呈现的虚拟网络跟物理网络一样,这就是VMware发布的NSX。”

传统的数据中心,包括安全、负载均衡等功能都在硬件里执行,这样导致的结果是网络实现的是很基本的功能。“而像谷歌、亚马逊等这样的新型数据中心,把网络的功能挪到服务器上以软件的方式实现。服务器上层运行的就是应用,下面是网络协议栈、以太网,甚至是虚拟交换机。另外,还可以有更复杂的部署,上面运行有状态的防火墙、IPS、IDS。所以,很多先进的数据中心不约而同的把很多功能从硬件转移到服务器上,变成软件。”Martin Casado说。

网络虚拟化角逐

当然,在网络虚拟化或者SDN投入的不止VMware一家,传统物理网络巨头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的也在关注这一领域,例如思科ACI,瞻博网络Contrail,博科Vyatta等。

Martin Casado表示,“像思科生产的物理交换机非常好,他们所代表的产品之间有好的协同工作方式。包括VMware的很多大客户也用的是思科的交换机。我们可以跟它们很好的合作,因为VMware的功能是服务器跟虚拟化最低层的一套软件,可以实现很多非常复杂的网络功能。”

虚拟化改变一切 VMware角逐网络领导厂商

VMware网络和安全业务高级副总裁和总经理Steve Mullaney

VMware网络和安全业务高级副总裁和总经理Steve Mullaney表示,“VMware相信虚拟化的能力,把应用和物理设备分离,让真正底层的网络硬件变得越来越简单。包的通讯对底层硬件没有任何要求,这个硬件可以是新的也可以是已有的,在这样的环境下达到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目标,提高敏捷性、效率和降低成本。”

而思科站在了另一面,Steve Mullaney指出,“思科相信硬件定义的数据中心,相信专用芯片的能力,把硬件和软件结合起来使用,而且是思科的硬件。”

对于VMware正在动摇思科生意的说法,Steve Mullaney则用“我们喜欢思科”来打趣到,“在过去的十多年里,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趋势已经形成,终归有一天思科会意识到,而回来跟我们谈合作。”

“VMware是虚拟化的领导厂商,我们的软件运行了大概四千万个VM,一亿多虚拟交换机端口,竞争优势自然也是服务器的虚拟软件层面。去年连接虚拟端口的数量超过了物理端口的数量,如果用端口数据来衡量,VMware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网络厂商之一了。”Martin Casado说。

据Steve Mullaney透露,NSX现已由多家全球服务提供商、金融和企业数据中心大规模部署到其整个生产环境中。AT&T、NTT、Rackspace、eBay和PayPal等公司都已利用NSX将网络虚拟化。

当然,以思科为代表的物理网络厂商和VMware走得是两条路,都想在网络虚拟化领域占主导权,而现在说孰优孰劣或孰胜孰败都显得为时尚早,因为SDN的路线还并不清晰。

OpenFlow不适用数据中心?

OpenFlow作为在SDN领域最能令人耳熟能详的词语,也被认为在数据中心能掀起一番风浪。不过有意思的是,作为OpenFlow的发明人,Martin Casado不认为在数据中心里用OpenFlow来控制硬件是一个有意义的事情。

Martin Casado直言,“OpenFlow创建的目的不是为了网络虚拟化,它是为了控制硬件做你想做的事情。初衷是解决校园网的网络安全问题,谷歌用OpenFlow也是在广域网做流量工程。因为在数据中心里底层的硬件网络提供的功能都非常简单,真正的智能是在网络边缘的应用里。”

在数据中心中,网络做的事已经不是太多,Martin Casado进一步说到,网络的边缘离应用更近,它的智能可以为应用提供一些定制内容。

在很多厂商、企业或机构眼里,则不这么认为。数据中心的数据流量很大,如果不能合理分配传输路径很容易造成数据拥塞,从而影响数据中心的高效运行。若在数据中心网络中添加OpenFlow交换机,则可以实现路径优化以及负载均衡,从而使得数据交换更加迅速。由此可见,SDN还待见分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